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孤独的轮岗高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6:38 《管理@人》

  - 本刊记者 高娃

  “铁打的公司流水的上司”,这是日本公司中层和下属对高层轮岗的总结。

  谷口先生最近每天晚上都在打着日本的长途电话,白天工作中他也显得有些心不在焉。两年前的4月1日,谷口雄心壮志乘坐全日空航班落地北京,开始了他的中国任期。他并不
是临危授命,也不是稀缺人才,而是公司轮岗制度轮到他的头上了。

  轮岗的诱惑

  公司有轮岗制度有20年历史了,一般在总公司做到课长就可以到其他国家分公司做部门总监,在总公司做到总监,就到分公司做总裁。技术和市场部门的课长都可能有被轮岗的机会。“对我们来说轮岗是有吸引力的,通常轮岗后能做一些独挑大梁的事情,对自己的管理和决策能力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而且回来后都能升职”谷口说。公司里的高层每一个人几乎都轮岗过,有人甚至被轮岗四五次了。

  谷口最初是研发人员,对管理比较陌生,只会埋头干活,后来转到销售部门,再后来到市场部负责通信业务。即使在总监一职上,谷口总觉得自己的见识和经历不够丰富。在日本公司有个特点,除了一些琐碎事情,几乎所有的决策都要推给最高的领导,即使谷口是高层,但少有独自进行决策的机会和惯例。

  谷口很早就知道公司的轮岗制度,并且自己也一直渴望能够被轮岗。人事、总务等部门是部门之间轮岗,很少异地轮岗,但技术和市场部门则通常为异地轮岗,在他们公司就是异国轮岗。以前谷口的上司曾被轮岗到英国伦敦的分公司做总裁,在任期内这位上司不仅提高了本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还拿到了英国政府的一个巨额订单,两年后风风光光地回国,升任总公司副总裁。“除了升迁的诱惑,轮岗对于我们这样在总公司工作很辛苦,每天不能迟到早退的人来说,轮岗后会有非常好的福利和宽松的工作环境”谷口说。

  谷口的薪酬按照日本总公司的薪酬体制发放,此外他的家人也会有每个月近10000元人民币的补贴,他的孩子有就学补助,在北京的交通、饮食起居所有费用都由公司来承担,省去了不少生活开销。

  当谷口接到通知,知道自己将要被轮岗后,几乎用了半年时间给自己充电,为轮岗做准备。轮岗的时候,公司提前通知被轮岗人可以递交申请,写出自己的要求和愿望,例如对职位、对部门、对分公司、对福利等等,尽管实践证明公司从来都会按照事先的安排执行。

  轮岗的人对所去国家、岗位非常在意,通常都愿意去项目发展还不是特别成熟,有可能成为下个增长点的地方和岗位,这样成绩比较明显,将来前途也比较明朗。“我当初被派到中国的时候,我的很多同事非常羡慕我,因为我们过去在中国的分公司没有专门的通信业务部门,我要做的是成立新的通信事业部,把我们公司的通信技术和设备大力推进中国市场,并在两年内获得一定的成绩,所谓的成绩就是签下至少一两笔大单子。当时觉得自己只要下功夫做,肯定没有问题。”谷口回忆道。

  轮岗的结局

  对于轮岗高层来说,轮岗期间只要没有犯什么错误,业绩不算太差都能在两年后回国升迁,大多数轮岗高管以此为目标。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要求,一些轮岗的高层任期内做事保守,只求不犯错误或保持现有水平。

  谷口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回国任命的通知,这也是他每天晚上向总公司的同事电话询问,白天又无精打采的原因。他承认,两年内,他虽然成立了一个有完整功能的通信事业部,但成绩并不理想,至今没能拿到一个单子。“我想其中有我个人原因,也有公司一些体制上的弊端。”谷口反思道。

  来到中国之前,公司副总裁保证,总公司将全力支持谷口的工作,谷口还将有直接通道与总裁对话,解决问题。但是后来谷口才发现,制度并不像副总裁的话那般豪爽洒脱,实际上分公司和总公司之间的沟通是那么困难,所谓的直接通道从没有畅通过。谷口也发现,以为“山高皇帝远”,离开总公司就能独立办事的愿望不可能实现,很多小事情都需要总公司批准才能执行,而且必须以传真形式。在日本企业,轮岗过来的高层权力相对小一些,公司对其授权也有限,很多决策还是要汇集到总公司才能完成。

  “我想我跟下属和分公司高层之间没有建立一个比较好的沟通,致使很多做得比较好的计划没能执行起来。”谷口认为这是个人原因。

  在今年年初公司丢掉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订单后,谷口很沮丧,也开始为自己回国升迁的希望而胆战心惊。

  公司在中国市场推出的交换机设备技术领先,虽然价格有些高,但很有竞争力,在年初的大型竞标中,他们的设备测试结果是所有企业中最好的,让客户也非常兴奋,他们都以为这个单子一定成功。但半个月后,这个单子给了一家德国公司和中国公司。谷口百思不得其解,“我们虽然价格高,但甲方公司也是个财大气粗的企业呀,价格不应该是原因。”谷口为了找出原因,一直坐在座位上思考。

  晚上九点,他走出办公室的时候看到通信部门的一个员工也在加班,他习惯地对这位下属的辛苦加班表示感谢,并头一遭邀请她一块吃晚饭。期间谷口问下属,“这次竞标为什么会失败”,听到回答,谷口惊讶不已:一,我们公司与甲方交涉过程中过于规矩,只允许销售人员购买一些指甲刀、钱夹一类的小礼品,价格最高1000元,这些礼物送了白送,人家看不上,国内公司都直接送银行卡。还有一点是,我们公司是日本公司,在中日两国关系比较紧张时期,总是不利于双方合作,有些公司迫于舆论压力会打消购买日本厂商提供的设备和技术。除非在这一领域你有同行业排他性的、唯一技术才有可能中标。

  这是在北京任期的一年零10个月听到的,虽然这两条原因谷口都无法改变什么(关于送客户的礼品,公司有规定必须经过总公司指定的礼品公司购买,并且单个礼品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原因是为了防止商业贿赂;中日关系不在谷口管理范围之内),但他还是为刚刚听到这样的解释而感到伤感、遗憾,伤感的是原来他只是一个人孤军作战,遗憾的是两年已经过去。

  孤独的轮岗高层

  刚到中国分公司上任第一天,谷口从下属眼神和行为并没有看出那种对新任上司的好奇、新鲜感。当天晚上大家去饭店吃饭娱乐了一番,算是欢迎会,也并不像谷口想像中的那般有多维护多敬重他的样子。后来从一个前辈那里听说,这里的员工大多在公司工作10年以上,可谓老员工,对公司的制度人际关系都非常精通,而上司每两年换一个,对他们来说上司在他们面前像个新人。而且员工心理有这样的想法:反正两年后他就走了,又不给我留下什么也不能带走什么。而且每个上司喜欢器重的人不同,即使在现任上司下你是红人,如果换个上司,有可能你就很不受器重,所以员工们并没有与上司肩并肩、齐心协力工作的主动性。

  “铁打的公司流水的上司”,这是公司中层和下属对高层轮岗的总结。在谷口下属黄先生的眼里,日本上司不像中国领导,新到一个岗位会烧三把火,在一段时间内你看不到任何变化,也不会采取一些与上一任不同的制度或措施。所以对于新来的领导下属不是很紧张,也不急于表现,甚至有时会忘记已经换了领导。“日本轮岗过来的领导有时感觉很谦逊,有时又感觉很孤傲,他很少与我们直接沟通,他的命令和意愿都是通过那么一两个中层传达下来,感觉大家距离比较远。”黄先生说。

  日本公司基本上换领导不会动下面的员工,也不会换中层,有别于国内一些公司换个领导就要换班底的惯例。“这有好处也有缺点,好处是更换领导的成本不是很大,一切照旧,也不会造成公司不稳定现象。但缺点是不论被轮岗的高层还是中层下属都要互相磨合,有时两个人怎么磨合都无法顺利合作时,效率就会变得低下。”黄先生有感而发。

  如今,在中国做满两年总裁的谷口焦急地等待总公司的调回通知,但他又似乎猜出些眉目:“也许我在中国还有两年的时间施展才能。”谷口这样安慰自己。

  我的轮岗体会

  2000年,我在总部做HR Partner(即业务部门的HR)做了很多政策性的东西,包括对区域一些人员的任免政策、工薪调整决策、培养的决策等,做得多了就发现,自己根本不了解区域到底是怎么回事,于是就提出是否可以轮岗。

  2003年8月我来到上海,做HR Partner。不过所支持的与在总部做HR Partner时所支持的部门是不一样的,政策层面的少些,执行层面的多些。一开始我也不适应,一是地域的变化和对环境的生疏,要重新在一个新的环境内建立各种关系;另一个是对业务的不了解,很茫然,不知道自己的价值在什么地方。

  这是我第一次轮岗,适应期有半年时间,我觉得这太长,如果现在再让我去轮岗,我估计3个月就能适应。最关键的适应因素就是对新接触的业务的熟悉,在这发方面,一是我自己本身在HR领域还比较专业;二是做了很多功课,经常加班,在很短时间内把业务、流程、实质理解透。我还亲自跑市场上去看产品是怎么卖的,做了一些访谈,与员工做交流,最后形成自己对业务的一些看法。自己有建议了,再与其他人沟通时,他们慢慢会有些认可;然后我再去做一两件事情时,他们看到我做的事情是有效的、有价值的,我就得到了认可。

  我现在当然还是希望能再轮岗,前提肯定是在目前的岗位上做出成绩。轮岗的好处是获得发展、能力的提升和经验的积累。当然轮岗多了一般会得到职位的提升,因为公司选择你首先也是认为你能有更多的潜力,同时随着轮岗的经历多了,个人的经历、经验也越来越多了,那么晋升的机会也会多一些。

  高管脱困招数

  《管理@人》:推行轮岗,公司需要为高管进行什么样的准备?

  海梅·奥特加:让高管能够快速得到并了解他们到每个新岗位的相关信息很重要。否则,高管适应新岗位的成本将很高,他们的决策也不具备效率。轮岗意味着一些关键岗位的经理人几个月或几年将变换一下岗位,如果经理人对岗位的知识无法获得,轮岗将导致错误的决策。

  《管理@人》:哪些高管适合轮岗?

  海梅·奥特加:感兴趣、学习能力快很重要。同时,经理人应该有合作精神,对前任的计划和程序能够很快适应。不管前任留下的是什么,他都能很快胜任工作。也就是这个人必须是个快速学习的人,一个有着很好团队精神的人。

  《管理@人》:轮岗的高管如何克服经常遇到的困难?

  海梅·奥特加:首先,对于高管来说,要知道前任做了什么,与公司战略是否相符合;第二,需要学习新的部门工作,对于什么应该改变、什么不改变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公司通过协调参与这个项目的经理人的意见建议,必须使得知识能够从一个经理向另一个经理传递。

  《管理@人》:轮岗需要不同薪水么?

  海梅·奥特加:对于区域性的轮岗,不同的地域成本不同,这样可能导致薪水不同;就职能变化的轮岗来说,薪水不一定需要多大的改变。

  海梅·奥特加(Jaime Ortega)为西班牙

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Universidad Carlos III de Madrid)管理学教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