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反转型:谷歌VS百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4:18 《中国商界》杂志

  文/安安 阿健

  唱着中国谷歌的Google这次终于明白了,商场没有睡着的跟随者,有的只有打盹的领跑者。短短几年间,靠专注于中文搜索起家的百度,愣是在全球老大的虎口拔下一颗大虎牙来,稳坐了中文搜索领域的头把交椅;而原本是领先者的综合搜索国际巨头Google却没想到在中国市场败下头阵。

  位次颠倒

  研究机构艾瑞市场咨询有限公司3月底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用户最常使用的搜索引擎是百度,市场份额达到56.6%,Google位居其次,占32.8%,两者相加占到整个市场的88%有余。

  这是一个颇具戏剧性的报告,仅在三年前的2003年全球搜索引擎的老大Google还曾以34.8%的市场份额在中国雄居第一。其后二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发生了跟随与赶超的经典战役,一直排在第二的百度以其坚韧与执著后来居上,在“老大”面前玩了一把反转。

  这份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营销大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百度2003年时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上还排在第二的位置,在随后的两年里迅速超过Google成为中国第一大搜索引擎网站,其市场份额仍保持逐年扩大的趋势。根据这份调查报告,去年中国的搜索引擎用户达到9706万人,占中国互联网用户的87.4%,这一比例比前一年增加了7.4个百分点。艾瑞市场咨询预计,今年中国搜索引擎用户将超过一亿人,占中国互联网用户的88.1%。

  随着去年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Google正式进军中国,中国的搜索概念热度急剧升高。艾瑞市场咨询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网络营销市场规模超过40亿元,其中网络广告约占75%,搜索引擎的比例近25%。

  在这个日益增长的大

蛋糕面前,跟随者与领先者位次的颠覆,有人说缘于傲慢与轻视,有人说缘于本土与舶来,然而,不管是谁,只要在商场打盹,身后跟随者便马上会出现反超,何况身后跟的本就不是乌龟,而是一只雄心勃勃的猎鹰。

  声名所变

  4月中旬,从领跑者变成追随者之后,原来一直以洋名示人的Google终于来了场中国秀。

  4月12日,当埃里克·施密特用中国传统的七巧板拼出了Google的新中文名字“谷歌”,并将一个刻有“谷歌”的貔貅帅印亲手交与Google大中华区负责人李开复和周韶宁,现场的Google中国员工兴奋异常。

  这是埃里克首次以Google董事长兼CEO的正式身份访华,陪同他一起到华的包括Google负责研发、管理、销售等20多名高管。

  在表达了一番对中国文化的崇敬和对中国用户的感激之后,Google公司宣布了它的中文名“谷歌”。然而,在这个世界上最大最强的搜索引擎公司的产品上,有人用谷歌去搜索了一下“谷歌”,得到的第一条信息就是“反对谷歌”,而且接下来也有无数嘲讽“谷歌”的内容。尽管这只是一个小幽默,但幽默背后,Google中国即便是化身为谷歌仍有很多难题待解。

  Google取“谷歌”作中文名,寓意是“丰收之歌”,“是播种与期待之歌,亦是收获与欢愉之歌”,“同时也想传达出中国人对幸运与吉祥的企盼”,其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大陆)用户的讨好是显而易见的,而且,Google在全世界都没有另外的名字。但是中国大陆用户并不领情,一方面是因为“谷歌”的名字本身并不是很好,没有Google固有的创造激情和先锋色彩,另一方面,也看得出大家对于它在改变中失去自我的担心。网友认为,“谷歌”,看来有点土,带有乡土气息。光看“谷歌”,怎么也想不到是一家外国公司。更有网友认为,名字起的挺没水平的甚至觉得有画蛇添足之感,甚至调侃式地列出了老外的IT产品的中文名,比如:将行业改名叫“挨踢”业。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Google推出“谷歌”,就是一帮绅士干的事情,寓意高远,但是摸不着边……”

  二李之争

  有人说,李开复到来之前,Google巨人曾不得要领地在中国市场上耕作,李开复到来之后,Google开始变化,施展拳脚开始有了章法,当然难免磕磕碰碰,是“谷歌”诞生,引Google走进了“新时代”。从暗战,隔空对战,苦战,再到直接对战,拼体验比创新抢人才——百度与Google之间的交锋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热烈,就像进入了热恋期的一对恋人,围绕着搜索引擎这个美女使尽了献爱招法。

  有人说这场争斗是施密特与李彦宏的“两个人的战争”。然而,在中国的市场上贴身肉搏的将是二李之间的近战——李彦宏迎战李开复。

  45岁的李开复在苹果公司工作了六年,1998年7月加盟微软公司,2000年升任公司副总裁。2005年7月进入Google,任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 而38岁的“晋商”李彦宏则师出北京大学,后留学美国,1999创建百度一直至今。

  4月11日,李彦宏的眼里充满自信:不惧Google,相信5年后百度将在中国搜索市场“一家独大”。“5年以后,从市场份额来说,大家很难看到Google了。”这是一个强烈自信者的豪言,即使面对全球市场老大。

  如果说李彦宏和佩奇、布林在搜索引擎技术上竞争是“暗战”的话,到和施密特对话的时候,已经升级为“明争”了,第一条导火索就是“人才争夺战”。2005年7月,李开复宣布加盟Google后,玩起了“招收50名关门弟子”的噱头,引起了极大反响,人才招聘会一票难求。4个月后,百度不甘示弱,也展开了校园招聘会,把人才库聚焦在北大和清华。就在施密特宣称自家拥有5000余名全球最优秀的搜索技术工程师的时候,李彦宏则说,“前20名中国最好的搜索技术专家,有15名在百度工作。”

  2005年7月5日,李开复对老板开门见山“I NEED TO FELLOW MY HEART”(追随我心)。这一次李开复追随的是“青年+自由+透明+创新模式+大众利益+诚信=Google”,他设定的追随结果“把Google文化带入中国,创造中国Google”。然而大半年过去了,李开复仍然要面对是把Google文化带入中国,还是把中国文化带入Google这样的问题。曾被誉为最成功跳槽高管的李开复,其人生成才观就是积极主动地寻求改变,寻找机会,作为这一法则的拥趸与实践者,李开复今天背着昨日的成绩与声望再一次面对着小弟李彦宏的挑战。李开复用多年在微软积攒的人脉与经验对抗一心一意做百度的小李,是“英雄出少年”还是“姜是老的辣”,谁都处在轮回的转折点上。

  就像媒体所调侃的那样——Google CEO埃里克·施密特没有想到百度总裁李彦宏会用这样的方式挽留自己,“施密特如果不能像eBay CEO那样,一年中有半年都在中国工作,那么Google将很快被中国公司远远地甩在后面。”

  百度之路

  2000年1月 从美国回来的两个年轻人携风险资金创建百度。

  2003年6月 美国Alexa统计,在最受欢迎的中文网站中百度已经位居第四,表明百度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

  2003年7月 推出图片、新闻两大技术化搜索引擎。

  2004年5月 据Alexa最新显示百度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网站。

  2005年8月 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创造了中国概念股的美国神话,首日股价涨幅达354%。

  2005年10月 推出手机娱乐服务,提供图铃下载等增值服务。

  超越之门

  “百度面临着全球互联网界最可怕的竞争对手——Google,这是比微软更令人畏惧的家伙。过去几年Google无心重视中国市场,给了百度最好的机会。”著名互联网评论家方兴东在谈到百度崛起原因时如是说。

  百度的快速成功还有几个原因,它复制了Google的模式,并扎根自己熟悉的中文互联网搜索市场,中文互联网市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市场,目前1个亿的网民数,很快会和美国网民数平齐,这个非常大的商业市场很容易得到投资者的青睐。对自身搜索服务的定位也是造成百度和Google差异化的最主要因素。通常情况下,中国用户更倾向于使用百度搜索娱乐内容,例如MP3、网络游戏和视频等,百度把重心放在这个方向上,吸引了很多以在互联网娱乐为主的网民,培养了大批的忠诚用户。作为植根于中国市场的搜索公司,百度很明白与Google竞争自己要做好的是什么,那就是“理解中文”。

  随着进入谷歌时代,面对着巨大的中国市场,Google显然不愿意甘拜下风,而百度更是丝毫不示弱。为了强调与Google的新一轮市场争夺中并不输于技术含量,2月7日,百度正式宣布任命公司技术副总裁刘建国为首席技术官。在此之前,百度从未设过此职。据了解,作为中国本土著名的搜索引擎专家,刘建国1995年即开始中文搜索引擎相关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开发,为此领域全球最早开拓者之一。

  有人说,百度起家于对Google的学习,然而,如今小徒弟出了师,反而给老师讲起了课。

  百度与Google都大打“学”字牌,然而到底谁学谁,直今说不清道不明。一方面Google中国在李开复的指导下,在学习百度,积极的本土化,另一方面以前却是百度在学习、模仿Google。历史总是在重复着“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老话,只不过这一次是“三年河东三年河西”——因为信息社会让历史也穿梭于“时空隧道”了。随着搜索的细分,增值业务是盈利的必经途径,网民从娱乐化转向学习型中,于是“学”便成了核心竞争力。

  然而无论是百度的国学搜索还是Google的论文搜索都会面临版权的尴尬,Google数字图书馆所遭遇的法律尴尬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转换到“学”字搜索上,强制力和规则也会逐渐地向搜索行业渗透,或许下一步双方对决的关键胜出就在于谁先解决了网络版权和知识产权关系人之间的利益划分。

  早在2000年9月,Google就针对中文世界庞大的互联网用户推出了中文搜索服务。但是,或者是疲于应付美国市场Yahoo等门户网站的排挤,或者是缺乏对中国互联网用户发展潜力的洞察。最终在2003年11月底,Google才在其中文服务网站上首次推出了“GoogleAdWords”关键字广告业务服务,并最终不得不选择代理制。在Google慢慢走上正轨的时候,百度已经利用这五年时间,超过了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目前,Google中国要做的是在研究开发队伍基本搭建完毕之时尽快开始本地中文内容信息搜索的开发,或将Google已在其他地区应用得更多的搜索服务引进中国,如Google卫星地图、机器翻译等。”李开复说。

  年初,双方几乎前后脚推出了新业务,百度先Google一天推出国学搜索频道,随后Google推出了学术搜索频道。双方的第一轮较量在时间上不相上下,在领域上也各有所长。这仅仅是双方交手的一个缩影,随着市场细分专业搜索引擎的争夺将越来越激烈,这一次将比的是技术创新与敏锐的市场嗅觉。

  2006年,谷歌从“隐”入中国开始争夺市场,而百度的目标则是守住阵地,从人才战,技术战到品牌战、形象战。

  跟随与赶超,将又一次上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