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现代悲歌:郑梦九梦断政体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1:16 财经时报

  沈小雨

  郑梦九事件不仅是现代集团的悲剧,而且是韩国企业成为政体游戏牺牲品的一个缩影  

  现代汽车集团(下称现代集团)会长郑梦九被拘捕后,其最近的动向以及现代集团的未
来发展,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

  《财经时报》记者近日从韩国现代有关人士处了解到,被拘捕的当晚10时40多分钟,郑梦九被送往韩国京畿道义旺市首尔拘留所,关押在拘留所3层的单间,其号码是“4011”。韩国SK集团总裁崔泰源和前大宇集团总裁金宇中曾关押在此楼同一楼层。

  被拘捕的第二天下午,郑梦九才和儿子郑义宣见面约5分钟。5月1日,现代集团为了帮助郑梦九主持“非常经营”,紧急启动了“狱中经营”体制,在拘留所附近找一处办公室设立了“指挥基地”。

  合资公司运转正常

  《财经时报》记者最近一次见到郑梦九这位韩国汽车业巨子,是在4月18日北京现代汽车公司(下称北京现代)第二工厂奠基仪式上。

  日前,北京现代的有关人士向媒体透露,“郑梦九事件”发生后,其合作方北京汽车投资公司和北京现代的高层人员几乎每天都在开会,研究这次事件是否会对双方合作带来影响。

  《财经时报》记者采访了现代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有关人士说,郑梦九事件对他们公司的影响并不大,所有员工正常“练活儿”。至于说为这件事开会也是媒体的猜测,公司因为各种事情天天在开会。

  据介绍,北京现代第二工厂的建设已经正式开工,资金没有出现问题。原因是北京现代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主要通过自身造血滚动积累资金,现在已经有80亿元的资产,而且新厂建设不是一次性投资,是分阶段逐步投入,因此现金流的需求并不大。

  针对目前盈利下降,这位人士解释说,这不是郑梦九事件带来的问题,而是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调整的影响。另外,为了今后的发展和增强竞争优势,企业不断加大投入,也造成一定影响。

  东风悦达起亚的一位人士告诉《财经时报》记者,目前工作正一切按部就班地进行,没有受到影响,产品销售也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现在企业惟一担心的,是确定的投资款项能否及时到位。

  全球第五可能成泡影

  郑梦九被韩国检察厅传唤以后,现代汽车集团面临着严重的经营危机。一系列原定的合作和收购活动暂停,与海外企业进行的谈判日程也全面中止。

  现代汽车原定于4月27日公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但因为其主席和总裁正遭到调查,使第一季度的财报推迟到5月4日才正式对外公布。

  财报显示,由于韩元对美元大幅升值使其盈利缩水,今年第一季度,现代汽车公司销售收入总额为73.4亿美元,但净利润同比下降37.5%,约为3.4亿美元。现代汽车该季度的盈利及销售情况均低于此前业内人士的预期。

  韩国检方突然对现代集团进行扣押搜查后,公司的会计账簿、秘密合同、资金管理资料等高机密文件全部被扣押,管理层成员被接连传唤,导致大型投资等重要会议延期。现代汽车的海外经销商和国内合作企业都担心,如果调查长期化,其品牌形象将受损,销量会减少。

  目前,起亚汽车总经理郑义宣和现代汽车的十多名管理人员,已被下达了禁止出境令。在郑梦九被拘捕的同时,韩国检察机关开始研究对郑义宣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的处罚尺度。据悉,检方将以涉嫌筹集数百亿秘密资金(贪污罪)和以非法手段勾销亚洲金属公司550亿元债务导致国税流失的罪名,对郑义宣进行不拘捕起诉。

  已有业内人士预言,现代集团实现由全球第七进入“全球第五大”汽车生产商的目标,极有可能随着郑氏帝国受到冲击而成为泡影。

  韩财阀陷入政体怪圈

  一位人士指出,郑梦九事件实际上不仅是现代集团的悲剧,而且是韩国企业成为政体游戏牺牲品的一个缩影。

  现代集团的发展近年来突飞猛进,其销售总额从2002年的45万亿韩元猛增至2005年的85万亿韩元。韩国舆论认为,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现代集团逐渐积累了各种矛盾。随着这些矛盾爆发,导致郑梦九事件的发生。

  现代集团内部有人认为,郑梦九在过去1年内,共撤换了8名总经理级别的高管人员。频繁撤换高管导致泄愤举报。

  郑梦九强硬的作风,是现代集团迅速发展的核心动力,但这个优点又成了阻碍专业人才能力发挥的桎梏。对经营层频繁进行人事调动,导致员工对组织的忠诚度急剧下降。对郑梦九忠诚的干部得到更多发展机遇。这成为现代集团的企业文化,而这也是问题之一。

  现代起亚汽车每年要求零部件配套企业将交货单价下调3%~5%。特别是今年以来,为弥补因

汇率下降出现的出口损失,该公司要求对所交付的零部件单价平均下调10%,引起合作企业的抗议。

  经济学家认为,韩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高度集权的政府引导下运行的私人企业。在韩国,政府的作用绝不仅止于确定广泛的竞赛规则并通过市场的力量影响经济,而成为一个市场参与者,常常在几乎所有经营性决策中起决定性作用。

  据分析,韩国经济发展初期,经济基础薄弱,市场机制不发达,政府难以起到财政、金融经济杠杆的作用,强制的行政命令对不计其数的中小企业也无济于事。这时候,控制财阀的经济力量就等于控制了韩国的经济脉搏,于是,出现了政府扶持财阀、财阀勾结政府的现象。在韩国政府的偏袒下,一些企业大肆垄断资源,拼命扩张,为后来的衰败埋下伏笔。

  韩国舆论强调,

汽车产业是韩国的支柱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0,雇用人数占韩国内雇用人员总数的11%。而现代集团又占据了韩国汽车产业80%的份额。因此,现代集团的未来如何,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整个韩国的经济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