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德尔福劫后余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7:34 《商界名家》

  本刊特派记者 包勃 发自纽约

  就在几个月之前,世界汽车零部件巨头德尔福还因为股票狂泻、利润巨亏与信用等级下降而忧心忡忡,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米勒(STEVE MILLE)甚至发出“这样下去维持不了多长时间”的哀叹。然而,2005年10月8日德尔福公司在美国纽约市申请公司破产保护之后,威胁该企业的一系列债务及由此而产生的财务危机便暂时得到了缓解。目前,德尔
福在全球的业务运营又恢复了正常。

  一度称霸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

  对于众多的普通消费者,德尔福无疑是个陌生人,但在汽车业内,却无人不知。

  德尔福的前身是美国通用汽车的零部件集团(GM ACG),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888年。这家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总共拥有19.2万多名员工,2002年以274亿美元的营业额在全球企业中排在142位。

  在某种程度上说,德尔福的历史就是通用汽车的历史。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采取垂直整合的结构策略,从螺丝钉到发动机的所有部件都自己来做,从而创造了一个时代的辉煌。80年代末开始,由于受到日本汽车的冲击,通用汽车决定放弃垂直结构,并逐步将利润率相对较低的零部件部门分离出来。

  1988年通用汽车成立ACG是零部件部门分离的第一步。此后,1991年巴腾伯格(J. T. BattenbergⅢ)先生作为通用汽车的常务副总裁(现任德尔福全球总裁),分管零部件部门。如何让ACG独立发展并成为与整车一样赚钱的公司,是巴腾伯格当时面临的主要任务。巴腾伯格制定了一个基本原则:除了为通用汽车提供零配件,ACG对外也要发展。同样的,通用汽车也可以从ACG以外采购零部件。这样贯彻下来,ACG部门的非通用汽车业务占到总销售额的10%至15%。1995年,ACG 更名为德尔福汽车系统,以一种更灵活的姿态立足于市场。

  在不断发展非通用汽车客户的同时,巴腾伯格对ACG做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面对包含300多种产品的冗长生产线,巴腾伯格决定把不盈利的部门或者产品线,果断地采取“关停并转”原则(fix、close、sell),以便争取在任何一个产品领域中都做到第一或者第二的位置。改革以后,德尔福只留下170多种在全球都有竞争力的产品。

  在做减法的同时,德尔福也在做加法,以便在最需要的地方增强自己的力量。1997年底,德尔福将通用汽车集团原休斯电子旗下的德科电子收入囊中,加强其电子集成方面的竞争力,从而更好地做到系统整合。

  完成内部改革后,1999年5月28日,德尔福作为一家完全独立的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上市,董事长是巴腾伯格。虽然上市时,德尔福还有80%的营业额是由通用汽车带来的,但后来这个比例降到了65%左右。更重要的是,在资本上,德尔福已经剪断了自己与通用汽车的“脐带”。

  如果说世界汽车工业的历史是整车行业的一部横向兼并重组史,那么,配件行业全球最大的德尔福从通用汽车中分拆出来,则开创了汽车行业纵向分工的先河。

  目前,德尔福仍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世界500强排名第146位,产品供给包括通用汽车、福特、丰田、日产、雷诺、大众等全球最大汽车厂家。除了发动机、变速箱、外壳、座椅、轮胎外,德尔福几乎能提供其它所有的汽车零配件,其品种之全令所有汽车零部件公司侧目。德尔福产品在全球汽车零部件市场占有率高达15%-20%。有这样全面的零部件产品线,德尔福任何一个小举动,都会对整车生产企业产生足够大的影响。

  德尔福帝国非常庞大,目前在41个国家设了176家全资制造厂、42家合资厂、53个客户服务中心和销售代表处以及32个技术中心,单是在中国就有11家生产型企业。1993年,德尔福刚跨进中国市场时,中国市场只给它带来2000万美元的销售额;2004年度德尔福全球收入达287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2%。2004年度德尔福公司非通用业务收入达132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20%,占全年总收入的46%,创德尔福历史新高,尤其是同年第四季度,非通用业务收入占到创记录的49%。

  1994以后,德尔福在中国以年均24%的增长率快速前进;2004年德尔福在中国合并报表收入超过6亿美元,中国市场始终是德尔福非常重要的增长点。

  历史包袱与整车库存累及德尔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进入2005年以后,德尔福开始从金字塔尖下滑,厄运连连。

  先是保持多年的“霸主”地位失守。2005年初罗伯特·博世工业集团公布的2004年销售额显示,这家公司以329.3亿美元的销售首次超过德尔福公司(287亿美元),成为世界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新“霸主”。

  接着是经营全面滑坡。2004年同期,德尔福还净盈利1.43亿美元,短短一年情形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德尔福2005年第二季度的营业收入仅为70亿美元,较2004年下降5亿美元,利润巨亏3.38亿美元,收入利润双双跌破预期。消息传出后,德尔福股票狂泻12.1%,仅剩下4.36美元。此后,三家主要债券评级机构联合调低了对德尔福的信用评级,原因是后者启动了15亿美元的循环信用透支,这种方法通常只应用于申请破产之前以获得营运现金。

  使德尔福最撑不下去的是德尔福、通用汽车、美国工会三者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1999年,德尔福从通用剥离出去时把庞大的配套企业照单全收,许多专业配套企业在公开市场竞争中显得经营乏力,逐渐成为德尔福的包袱。内部一些经营困难的企业拖累了许多经营良好的企业,通过不断清理变卖缺乏竞争力的部分资产也只能获得局部的解脱。历史和现实的内外多种不利因素促使有着庞大身躯的德尔福在资产平衡表上的数字显得越来越难看。

  此外,德尔福还不得不将员工们与通用原先签订的高工资合约一并接手,并准备一直延续到2007年9月。目前德尔福在北美有25000名美国工会工人,每个工人每年的成本是13万美元,同时还要遵守美国工会的一系列规则,不能停工和削减员工。而德尔福面临的是全球竞争,这样使德尔福的运营成本居高不下。2005年整个第二季度,公司在那些“空闲”的小时工身上多支出了1亿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德尔福的每况愈下决不是孤立的,面临的挑战是全行业性的,折射出当前全球汽配业寒气逼人的现状。

  伟世通公司是福特公司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在全球汽配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它已经根据福特产量计划调低自己的生产计划,即便如此,其债信等级仍逃脱不了被降到垃圾级的厄运。为此,福特汽车集团不得不斥16亿巨资拯救伟世通。无独有偶,2005年5月17日,汽车地板和音响部件的关键制造商柯林斯阿克曼也走向了申请破产保护的境地,北美和亚洲汽车制造商同意其涨价自救,正是为帮助这个世界汽车地板和音响部件巨头摆脱破产困境。

  随着上游企业包括通用汽车在内的整车厂库存增加,汽车制造商纷纷减产,其股票开始下跌,同时引起了欧洲和美国整个股市的震荡。在纽约股票交易所里,通用、福特汽车股价下跌。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整车企业的不景气直接导致美国各大零部件供应商股票的下挫,美国天合公司、德尔福公司、李尔公司的经营普遍受挫。这些使得欧美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不寒而栗,面临破产的危险。事实上,从2005年年初开始,不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已经使零部件厂商的利润增长受到严重威胁,有的甚至做出了亏损的预计。在受到原料涨价威胁的同时,零部件厂商还要面临着来自整车公司削减产量、要求其降价的压力,两头受气的零部件供应商们日子非常难过。

  求援无望申请破产金蝉脱壳

  “很简单,我们已经失去了竞争力,这样下去维持不了多长时间了。”史蒂夫·米勒无奈地说:“除非我们能在削减劳工成本上有所作为,否则破产保护将是不多的选择之一。”

  据国外媒体报道,如果三方能够就德尔福劳动力成本削减问题达成一致,工会将允许德尔福为工人提供每小时14美元的报酬,几乎是现在的一半;同时,德尔福希望能关闭表现不佳的工厂,并裁减4000名多余的工会工人。如果三方在2005年10月17日前没能达成一致,米勒表示,德尔福就将寻求包括破产保护在内的其它重组方式。

  但观察人士指出,米勒所提出的“破产保护”既不同于破产,也不同于其它许多国家及地区规定的破产清算程序。《美国破产法》第11章允许企业债务人在申请破产保护后继续日常运营,以解决财务困难。企业现有的董事会和管理层将继续留任,并在法院和股东的监督下运营业务。“破产保护”给企业一年的时间,一年以后如果企业觉得重组没有完成,则可以申请继续延长。“破产保护”以后工会权力明显削弱,一些原来受到工会干扰的事情,现在企业就可以放手去做。因此此时提出“破产保护”可以看做为德尔福度过目前财务危机的缓兵之计。

  摩根大通分析师Himanshu Patel将德尔福所谓的“申请破产保护”视为其对通用和工会发出要挟的“潜台词”。德尔福目前可谓是腹背受敌,既面临着劳动力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历史遗留问题,又受到北美市场严重滑坡的制衡。虽然北美地区产量的提高和销量的改善将成为最终带动德尔福走出困境的根本之道,但在短期内,这一状况很难改善。米勒此次提出的与通用和工会就削减劳动力成本的谈判可以被视作他目前唯一可以付诸行动的拯救方案,这一举措可以使德尔福迅速甩掉包袱,为今后更加大胆的改革扫清障碍。

  面对德尔福略带“要挟”的求援,通用如何作为呢?

  通用非常清楚自己与德尔福“唇亡齿寒”的关系,一旦德尔福进入破产保护,通用汽车公司的财务也将受到牵连。通用将不得不承担部分员工的养老金成本,并花更高的价钱购买汽车部件,联合汽车工会的退休员工也将面临福利待遇的大幅下降,三方达成协议应该符合各自最大的利益。因此这并不是一个通用是否会帮助德尔福的问题,而是怎么帮的问题。就在德尔福发表上述宣言之后,通用立即作出反应,准备出手拉一把濒临破产的德尔福。使其免于破产的危险。通用表示,它将考虑提供财政援助,重新安排德尔福的8.19亿美元欠款,这笔款项是为曾在德尔福工作现又返回通用的工人退休时所准备的。

  可是,通用现在自己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第二季度亏损了近3亿美元,美国市场的持续萎缩使通用上半年的产量削减了11%,想拯救德尔福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如此,德尔福只好在美国密歇根州特洛伊市宣布,德尔福及其在美国境内的38家子公司已依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于2005年10月8日在纽约市申请美国公司破产保护。德尔福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米勒表示,“我们的全球业务营运,包括美国和非美国业务,将继续进行,不会中断。”德尔福的非美国子公司未列入申请范围,将继续经营。德尔福中国区副总裁蒋健表示,“我们的中国业务不会受到影响,中国市场的投资计划和业务还会得到全球总部的支持。”

  重组之路渺茫

  现在德尔福申请破产保护之后,这些工人何去何从?他们的收入和福利将怎样调整?这场劳资双方的博弈才刚刚拉开序幕。据了解,德尔福已经与主要工会的代表进行了具有建设性的谈判,但如果没有通用汽车公司的协助或美国法院的干预,依然无法对集体谈判协议作出必要的修改。“因为无法在法庭外解决美国业务的历史遗留问题”,米勒指出:“我们认定,在目前流动资金状况很强劲的时候通过第11章程序来解决我们在美国的成本结构问题,最符合德尔福公司的利益。”

  围绕申请破产保护,德尔福一系列动作可谓密锣紧鼓。2005年10月,德尔福还向每个相关的工会提出一份建议,目的是让劳动协议采纳具有竞争力的劳动成本结构,以及处理掉不赢利、非战略性的美国业务。另外,德尔福还计划参照业内有竞争力的做法和转型计划,调整养老金计划和健康及退休福利。

  在提交自愿性申请的同时,德尔福还提交了40多项“首日”动议,涉及德尔福的员工和业务营运、延续供应商关系、客户处理、某些有待执行的合同、税务和相关事宜、公用工程、留住专业人员和案件管理等事宜。在等待法庭对首日听证会作出决定之前,破产法院会批准过渡令,就员工和业务运行、延续供应商关系和客户处理提供临时性的救济。

  另据德尔福汽车系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有关人士称,德尔福可动用所有流动资金为美国境外的全球业务提供支持,协助保证为各全球业务部门提供充足的流动资金,德尔福计划融资45亿美元,以维持全球业务的运行,融资方式为债务融资,另有亚洲、欧洲和美洲的有约束和无约束信用融资额度或抵押融资,德尔福预计在2007年初至年中能够完成其美国业务的重组。

  不过,德尔福的如意算盘能否如愿,还是一个很大的悬念。在日本汽车公司和高价油的影响下,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擅长的SUV和大型轿车市场已经受到巨大冲击,而从通用和福特剥离出的德尔福和伟世通业务势必受到巨大影响。在通用、福特与戴姆勒-

克莱斯勒这三大汽车公司经营状况持续低迷的情况,德尔福的重组之路势必充满艰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