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案例剖析 > 正文
 

案例:小企业靠小小的袋子发财 创意即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6: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许多中小企业主在解释融资难这一老大难问题时,总是搬出放诸四海而皆准的原因:企业规模小,因而被视为实力小,信用也就大打折扣。其实,企业规模并不等于一切,只要有创意,就会有财富;创意无限,财富也无限。这里给大家讲一个小企业靠小小的袋子发财的故事。

  大家都知道,可口可乐产品中那带着“曲线美”的瓶子是申请了专利保护的。可是大
家知道吗,一家只成立了两年半的小公司———Built NY———也于今年1月拿到了类似的专利保护。Built NY的产品相当简单:那是可装两个瓶子的袋子。该公司为这款袋子申请的外观专利。

  这项专利是由公司的3个创始人发明的。他们分别是家具设计师约翰·罗斯科·斯沃特、亚伦·罗恩及其生意伙伴卡特·韦斯。一开始是一位酒类进口商请斯沃特和罗恩帮忙设计一种装酒的皮袋。这位进口商要求设计出来的产品既能保护酒瓶,使之不会碰坏,又要外形美观。在完成了这项任务后,斯沃特和罗恩忽然想到,人们经常需要带酒参加宴会,但总是找不到既新潮又实用而且还便宜的袋子,何不自己来设计一个呢?

  创意一旦产生,后面的事就顺理成章了。很快,罗恩他们就找到了最适宜的材料。他们决定使用氯丁橡胶,也就是制作潜水衣的材料。这种材料隔热绝缘,制成袋子可以有效地保护酒瓶不受碰撞,而且色彩鲜艳、柔韧性好。当然,就一个简单的产品,制作工艺也不复杂。

  2003年,Built NY的手提酒瓶袋问世,并且很快引起了市场关注。这款小商品为斯沃特等3个带来了不少奖项,其中包括在2004年获得的杰出工业设计金奖。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甚至在其礼品商店中将这一产品当艺术品一样出售。

  精明的生意人韦斯很快意识到,这款袋子不仅是一项成功的设计,而且将成为企业的标志,就像

可口可乐的瓶子一样。为了保护自己的
知识产权
,他们迅速向专利部门申请保护。于是,一间小公司的一项设计摇身一变,变成了一项受法律保护的专利和一间企业的品牌。而一只袋子的价格不到20美元,而且还是零售价。

  从创立公司开始,斯沃特等人就没有为资金发愁过。开始是因为生意规模本身就不大,不需要多少资金;而后来,情况变成了“没有枪没有炮,自有那敌人送上门”———自从申请专利保护后,Built NY靠收“保护费”就有不少进账。而且,还有不少人慕名而来,请斯沃特等人帮忙设计产品。撰稿:陶灼

  发达秘笈

  ●设计产品时,一定要有清晰的用途,这样在专利局那时才容易通过;

  ●创意就是财富,这一点对小企业来说尤其适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