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案例剖析 > 正文
 

联合技术:激活员工的创新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6:2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吴悦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建筑物里,中央空调的运转能给整栋大楼带来冷气,但同时它也产生了相当的热能。如何能把这些热能收集起来,再利用它发电,给空调提供动力,最终使建筑物形成一种能源使用的独立循环,不再或减少新能源的使用。这就是联合技术在上海研发中心所研发的建筑物冷热电联动系统项目组要解决的问题。

  该研发中心是1997年5月成立的,它是联合技术整个研发中心的一部分。联合技术公司中国区总裁关德辉(Jim Gradoville)介绍说:“它主要寻求在中国进行的研发项目,它既可以帮助业务部门在中国发展,同时也把这些研发项目推向世界。在上海的研发中心还负责与中国的各个部门进行交流,其中包括政府、大学、设计院,一方面和他们分享我们的专长,同时在设立新的标准方面提出我们的见解。”

  一名航空动力工程师和一名建筑工程师有什么交集吗?在联合技术公司答案是肯定的。冷热电联动,看似是在建筑物里的

能源循环问题,其实,它的核心技术是对涡轮发电机改造,而这恰恰是航空动力工程师的专长。一旦把航空技术和建筑技术结合在一起,就产生了更大的效益。

  “这是一个组织结构的问题,同时也是管理者很重要的工作。个人看到的往往是自己专业领域的东西,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很好的和别人碰撞出火花,这样就需要我们找到合适的人,还需要一个很好的管理系统能把这种想法记录下来,与别人很好的分享。我们有一个管理系统叫做赢得竞争优势,主要是怎样改善工作流程,包括研发流程和生产流程,它可以帮助解决在研发交流产生的问题。” 关德辉说。

  由于研发中心的研发项目更注重未来技术长远的发展。研发中心专门针对每个分公司设有一个项目经理,他们与分公司紧密联系,进行交流,为保证研发中心所作的项目是对分公司发展有益的而不是无关。但其所做的项目并不是整个联合技术公司全部的研发项目,有很多短期的研发项目也会放在分公司做。各分公司还要投很多资金在研发上,如加拿大的小型

发动机公司,去年投入营业额的50%放在研发上。去年开利公司也在中国建立了一个研发中心,他们计划在5年内投入5000万美元,其研发主要针对中国市场。

  关德辉透露:“联合技术的研发中心和相对于各分公司的研发有相对的缩小趋势,而中国的研发中心没有变化,主要是因为中国的研发中心发展较快,我们想与中国更多地分享我们的专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