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案例剖析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华彩咨询 > 正文
 

华彩咨询:案例-德隆系倒塌 母子公司管控之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3:35 新浪财经

    显赫一时的德隆系轰然倒塌引发了财经界经久不息的讨论,或曰资金链的不堪重负或曰不谙资本游戏规则,一时之间中说纷纭。而在种种观点中,没有一种抓住其核心本质,德隆之败归根到底在于母子公司管控之败。

  德隆生存最重要的思想——以先进的管理和资本运作为纽带,整合传统产业,激活传统产业,获取超额回报,最终达到超常规发展的目的。

  其产业发展模式可概括为:

  投资上市公司——输出产业发展战略——战略实施与监控——整合产业——提升产业价值。

华彩咨询:案例-德隆系倒塌母子公司管控之败

德隆战略目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德隆是以资本运作+整合产业的思路,通过以下八个步骤达到其战略目标,其方法步骤一定程度上是由具有可操作性的,是一种创新。

  1、通过上市公司筹措资金,然后将资金注入产业,整合产业,利用产业收益带动股价上升,然后再获取进一步股市融资的资格……这种思路本身是值得借鉴的。

  2、“俱乐部式”融合不同文化、崇尚个性与创新、提倡团队合作、不为繁文缛节束缚的企业文化氛围

  这一企业文化有利于消除集团各公司间的文化差异,提高集团内部凝聚力和外部竞争力。

  3、通过资本运作获取资源的思路

  德隆通过并购和合作等方式,利用国内外企业的成熟的营销网络进行集团的产品销售,不仅节省了营销成本,而且扩大了市场占有率,提高了集团的整体收益。

  4、通过总部进行战略,预算质询实现对子公司的战略管控

  5、通过总部进行稽核与偏差分析建立对子公司的过程监控

  6、通过企业家俱乐部形式输入人才

  7、通过中企东方建立对子公司的行业分析与竞争研究

  8、通过强势输入管理模式,营销资源提升子公司效益

  换句话说,德隆模式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对子公司实现有效管控,达到预期。其本身并没有致命的缺陷。

  而在现实情况是,德隆在实施该模式时,面对众多诱惑,贪多求快,盲目扩张,以至于对一些产业的收购并没有达到预期。更为重要的是,企业没有解决好短、中、长期的投资比重,过分投资长期项目,占用了大量资金,给企业资金链带来了巨大压力。

  而不得不进行的收缩银根,又导致了德隆的产业发展失去了银行的资金支持,恶性循环,德隆开始出现危机。

  德隆危机的实质是在公司高速扩张的时候,只有产业整合之名,没有产业整合之实。

  即:公司没有真正实现对整合行业的分子公司进行有效的管控,或者这些管控只是流于形式,并没产生利润,虽然有着制度上的体系,也有经营计划和偏差分析。

  德隆既缺乏对产业发展战略环境层面的分析,也缺乏微观层面出现偏差后改进的有效办法,控股企业众多,随后的母子公司有效管控却没有跟进植入,陷入了资本扩张的怪圈,导致最终的悲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