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经营 > 正文
 

解除制约释放制造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8:45 中国经营报

  以下问题,也许是制造业面临的通病:要避免加班超出限制而又要准时交货,毫无疑问地必须增加人手,这让工厂老板开支大增。此外,雇佣这些新员工,除了薪水,工厂还要供应三餐及宿舍,还有培训的成本,订单根本就无利可图。

  如碰上原材料涨价和员工工资上涨,更是让工厂老板们焦虑重重……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企业碰到类似的问题,因为,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客户把劳工权利与订单挂钩,雅芳、迪斯尼、麦当劳、耐克等知名跨国公司纷纷采用一项新的评估供应方的标准:SA8000(社会责任标准)。不符合这一标准的供应方,一般得不到订单。

  这些,都给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期开始就运用流水式车间,大量生产快速增长的模式奏效而取得巨额利润的中国的很多制造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

  案例中的长风国际公司,多年以来凭借相对廉价的劳工成本,以量取胜,但是面对文章开头的那些新问题,该企业利用TOC制约法(Theory Of Constraints),解决了这些困惑。

  当然本文所提供的方法只是企业解决问题的思路之一,在全球经济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还要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管理方法。请看本期管理案例《今天的解决方案也许就是明天的问题所在——长风国际制约管理(TOC)案例》 

  物料已经早早发放到生产线上去,但出货时间仍然迟迟不定,单子越多,物料越来越混乱;

  急和不急的订单混在一起,员工很容易错用物料,优先级被打乱,产生很多麻烦……

  这些问题,都被东莞长风国际有限公司碰上了。作为一家珠三角典型的OEM工厂,其实它们所遭遇的也正是现在制造企业所面临的困境。

  “订单根本就无利可图”

  ——制造业的困惑

  这家在1979年成立的公司,员工共2500人,年营业额大概2500万美元,和珠三角众多企业一样,主营的是OEM业务。

  长风年产量2000多万件帽子,机器投资亦相当大,一台计算机化的绣花机要花费50多万港币,这里就有70多台,每天24小时不停运作。

  而在这两年长风碰到的一个迫切的问题就是锐步?Reebok?、Mattel?Barbie?和迪斯尼?Disney?等大客户,相继要求工厂对待员工要符合相关的生产标准。例如:工作环境要好、要安全、要环保、员工不能太累、加班不能过多等等。

  所以过去几年,长风为此花了很多钱把生产线和员工宿舍全面更新,大大改善员工的工作及居住环境,并致力减少加班时数。

  而就在2002年初,一个客户还是认为长风做得不够,要求把每周工作时间限于60小时之内,对此,长风的总经理王湛华作了郑重的声明:“好,我一定办到。”

  加班时间受到这么明确的限制,激烈的冲突就来了:长风公司惟有多招员工才能应付订单,而增加人手,则会让工厂的开支大增。

  去年年中的一场让珠三角工厂都记忆尤深的“民工荒”,最终导致了工厂的劳动力成本普遍上涨。“现在要压缩时间必须雇用这些新员工,而且除了薪水,工厂还要供应三餐及宿舍,还有培训的成本。”王湛华十分苦恼。

  这几乎成了所有以代工为主要业务的制造业企业的所有烦恼,人力成本的高涨在逐渐压缩企业主们的利润。

  “订单根本就无利可图。但市场的竞争对手如果偷偷摸摸违规加班,阳奉阴违,是可以避免这些庞大开支的,他们仍然会有钱赚,我却没有。”王湛华对此深有感触。

  不仅如此,在实施订单的过程中,长风的管理者总是感觉无法控制实施订单的进程。项目开始时,总有大量的物料没备齐,各人的订单之间,在排程上有没有冲突,已启动的订单进展怎样,有没有延误的危机?这些重要讯息总是很含糊。最头痛的问题总是发生在旺季,如果客户要加插一张订单,工厂的管理者也说不出有没有产能空档可以容纳这张订单。在哪里加插,加插了会对其他订单造成什么冲击?统统说不出来,先把订单接下来再算。

  于是“怎样跟别的工厂竞争,怎样生存下去”的疑问拉开了长风与TOC相识的大门。

  “简单而有效的常识管理”

  ——寻找工厂的制约因素

  “简单而有效的常识管理”

  ——寻找工厂的制约因素TOC制约法?TheoryOfConstraints?缘起以色列物理学家高德拉特博士,其管理方法的关键词是“Constraints”,即“制约”,意思是指导工厂企业人员如何找出运作上的“制约”及如何尽量利用他们手上有限的资源(资金、设备、人员等),令企业在极短时间内及无需大量额外投资下,达到运作及盈利上的显著改善。

  “当时发现TOC不是靠大量投资、加人加机、加班加点这类手法为企业谋得利润,而是运用企业现有资源,靠整体协作达成的。如果运用TOC能令工厂出货比竞争对手快、交货准时且质量优越的话,那这种竞争优势是所有制造业都迫切需要的。”王湛华在谈到为何选择TOC的时说。

  而给长风做诊断的高德拉特机构区域总裁罗镇坤向记者介绍,TOC并不复杂,很多业界的专家誉之为“简单而有效的常识管理”,认为TOC比MRP(物料需求计划)及JIT(及时生产系统)还优胜。而这个约束理论可以根据五大核心步骤逐一破解企业的制约因素,以长风公司为例,首先,可以通过下表来理解“TOC制约”的简单性:

  由此可见,找出“制约”是重中之重,也是决定能否成功实施TOC的关键。所以在五大核心步骤里面,第一步就是开始找系统中存在的“制约”。

  长风公司了解到,在制造业里,这个企业如果要增加有效产出,一般会在以下方面想办法:原料(Materials):即增加生产过程的原材料投入;

  能力(Capacity):如果由于某种生产资源的不足而导致市场需求无法满足,就要考虑增加这种资源;

  市场(Market):如果由于市场需求不足而导致市场能力过剩,就要考虑开拓市场需求;

  政策(Policy):找出企业内部和外部约束有效产出的各种政策规定。

  通过诊断,结果表明,长风生产在线的产能实际上相当充裕,制约因素不在工厂里,而是在“市场”。也就是说,由于市场需求不足而导致市场能力过剩,需要不断增加人手,才能应付订单压力。

  罗镇坤对于“市场”成为制约因素是这样解释的:现在长风受制于市场,也就是现在订单不够多,他们不能扩大产量。但由于现在管理的混乱,例如物料的发放、搬动没有秩序,发放也不按照订单的优先次序;每个岗位都摆满了东西,去哪取东西都要排队……这些造成了一种假象:人手不够,订单等待时间长,效率低下。而实际上,如果把这一切都理顺了以后,会发现产能增加,人手足够,自然能接更多的订单。

  也就是说,当他们解决了以上混乱的局面后,产能可以快速提高,能接更多的订单。而在没解决之前,企业的运作比较混乱的,每个环节都是造成效率低下的原因。

  这个诊断结果让工厂的所有人都觉得惊讶和意外,长风的黄厂长表示,一直以来,他们都认为工厂的产能严重短缺,要不断雇佣新员工,现在才知道,其实长风有相当多隐藏的产能,只是被一些假象遮蔽了。

  现在找到了市场资源是约束的时候,首先要改变的是采取一系列措施来保证这个环节始终高效率生产。这就是第二步。

  “鼓──缓冲

  ──绳子的方法”

  ——从21天到

  11天的改变

  事实上,多年以来,长风对运作上的改善十分重视。例如:1995年就拿取了ISO9000认证。“这些内容很有用,但这些很多企业也做到了,不能说是我们的竞争优势,也解决不了之前说的冲突。”王湛华说。

  所以在实施过程中,TOC生产管理和关键链项目管理就成了长风的主策略。

  当多个项目同时进行,怎样调动这些资源且不出差错,不少企业主都深感头痛。

  这些都是影响高效率生产的瓶颈所在,其结果导致在处理订单上,从发料到出货,长风一向平均需要21天。

  而这一次,实施TOC后所定下的目标是11天要出货。把完工时间大幅减少一半,亦即比竞争对手快一倍,这对所有的制造企业来说,都是相当向往的。

  “从21天到11天的转变,刚开始我还是半信半疑”黄厂长说:“但后来实施以后,我们发觉再也不需要增加人手了。实施八个月以来,没有加人,TOC为公司节省了不必要的巨额开支。”

  咨询公司按照TOC的方法给出了一套名为DBR?鼓──缓冲──绳子?的方法,听起来摸不到头脑,实际上实施起来非常简单:长风在计算机上编制了一个用EXCEL表格做成的生产排程表,以订单的承诺交货期定出各订单的启动次序、何时发料等,严格控制发料时间。

  这个排程表就是“鼓”,生产线就根据鼓声的节奏进行运作,排程表给让管理者清楚知道各订单的现状:是否到发料期?各部门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有别于以往随便领料,随便发料。

  而且,根据表上的“缓冲”状况,长风可以有的放矢地进行订单跟踪,哪里有问题,就是洞的根源,保证责任到位。排程表给了各部门一个统一的指令,各部门都照着办,令公司团队运作得更加紧凑,排程表增加了各个部门运作的透明度?不论是工作成绩还是失误,都是公开的,一目了然。

  有意思的是,长风的一个员工还介绍道,有一个TOC名词,现在非常深入人心,叫“小鸟必必”(华纳电影公司的一个知名动画片主人公是一只叫“必必”的小鸟,它只有两个动作:要么静止不动,要么快速奔跑),生产在线的所有人都要遵行,那就是当物料到来,马上处理,要快要好,然后交给下一个岗位,没有物料来,就按兵不动,等一等。

  此间,长风还利用TOC关键链软件,画出来的项目网络图,各个任务都有不同颜色,例如红色是关键链,是软件替我们找的一条路径,白色是非关键链,蓝色是缓冲。另外,公司还建立一个互联网网站,将各部门所有任务放进去。例如在广东东莞的样板部,一进入网站,就可以知道:未来七八个星期有什么制样板任务会到来?来自什么订单?先后次序怎样?部门就可以早作准备,有条有理。任务开始了,有关工作人员每天进入网站,输入任务最新进展数据,龙头就会知道项目最新的进展。

  这一系列的调整为理清长风的生产环节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有一个美国的客户,以前曾参观我们的工厂,他给了我们一个评语:生产在线的在制品实在太多了。而在实施TOC后,他再来,发现我们的在制品大幅减少了,十分惊奇,问我们是怎样办到的,这么快”贺厂长说:“现在生产确实畅顺了,例如绣花裁片隔天就可以完成送车间,比以前快了一至两天。查货部门的待查品积压很少,很快就送车间,对比以前快了近半天。现在每天只开一次主管小组工作会议,每次限15分钟,中层人员所经受的压力大减,他们日常不再需要作出那么多决定……而这些,恰恰是实施TOC之前未能做到的。”

  “今天的解决方案就

  是明天的问题所在”

  ——循环改进最薄

  弱的环节

  在这样的实施里面,会碰到什么样的阻力呢?罗镇坤说,工作时间缩短,减少了加班的时间,工人担心工资减低了。而此时王湛华总经理也随之调整了工资计算方法,令工人们的收入基本上没有变动。

  专家认为,这些阻力都是容易克服的。但长风只是制造企业中的一个例子,不同的企业其实都被不同的制约因素所限制,所以也会遭遇不同的阻力。

  在制约因素方面,可能是原料、设备等等,都存在着不同的制约瓶颈。例如某种原材料是约束,就要设法确保原材料的及时供应和充分利用;例如工厂的一台机器是“制约因素”,采取的方法可能是缩短设备调整和操作时间;改进流程;加班;增加操作人员;增加机器等等。

  高德拉特博士告诉记者,在实施TOC时,最重要的是能否找到这个“制约”,然后为制约因素松绑。但当你突破一个约束以后,一定要重新回到第一步,开始新的循环。就像一根链条一样,你改进了其中最薄弱的一环,但又会有下一个环成为最薄弱的,因为“今天的解决方案就是明天的问题所在”(Today’s solution is tomorrow’s problem),而这这个道理恰恰是企业主所忽视的。

  相关链接

  制约法聚焦五步骤:

  Step1:找出系统的制约因素

  Step2:决定如何挖尽制约因素的潜能

  Step3:令其他一切迁就以上决定

  Step4:为制约因素松绑

  Step5:如果上述步骤已打破原有的制约因素,便回到步骤1,不要让惰性引发系统的制约因素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