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经营 > 《中外管理》2005 > 正文
 

美敦力:谁说使命只是巨人的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6:21 《中外管理》

  定力,不在企业大小

  “美敦力可以让使命统领一切,那是因为它已经有了相当的积累,而且又处在一个门槛很高的高科技领域。像我们这样传统行业的企业,就不能有那么多坚持,重要的是要灵活,要想活命只能什么挣钱干什么,怎么省钱怎么来。”一定有企业家这样说。

  可是,这样想就错了。美敦力在1949年成立之时,把电子设备植入人体内帮助治疗疾病的想法还是科幻小说的情节,根本不存在这样一个行业;而且美敦力成立的第一年,挣到的全部营业额只有修理一台离心机的报酬8美元。即使在美元很值钱的那个年代,8美元也实在不是一个能够维持生存的数字。今天的企业,会比美敦力那时更艰难吗?

  可是创始人厄尔•巴肯始终坚信:一定会有那么一天,电子设备会帮助人的各个器官抵抗疾病。于是他从创立之时就为美敦力制定了一个百年计划。即使是现在,很多企业把做百年老店当作愿景,也没有几个企业当真会制定出一百年的计划——可一年只挣8美元的美敦力就有。而且,他们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初衷,坚持着只做从一开始计划要做的事,坚持着只按照自己的使命做事。这一定是很不容易的,因为美敦力亏损了不短的时间,即便后来他们真的研发出了很多新发明,也不是马上就能转换成商品。可是美敦力坚持下来了!如果不是真的信仰自己的使命,如果他们为了“生存”而牺牲自己的使命,那么可能就像比尔•霍金斯说的那样:今天可能真的就没有美敦力了!

  所以,不要用“小”或“生存”作为自己没有定力的借口。心中有了信念,再小也知道要去哪里;心中没有信念,再大也找不到方向。

  假如没有他们……

  伟大的企业一般都有一个伟大的创始人,但有了伟大的创始人不一定就有伟大的企业。厄尔•巴肯为企业制定了百年计划,但他自己却不可能亲自把这个计划执行一百年。如果继任管理者不能坚守他确立的信念和使命(就像近年的惠普),如果每一位掌舵者都不去顾及管理的连续性而奉行一套全新的文化与风格,那么美敦力也不会有今天。

  美敦力的管理者风格容易让人联想起《从优秀到卓越》中描述的“第五级经理人”。美敦力前任CEO、美国最优秀的经理人之一:比尔.乔治(本刊2004年第7期曾发表其文章《做一个真诚的领导》)也认为:新型的领导是更有价值、目的更明确却不张扬的领导。在得知第七度入选全美最适宜工作的企业时,美敦力公司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rt Collins,另一位榜样型经理人,把功劳全都归于员工:“美敦力最重要的资源,不是资产负债表或损益报告列出的数字,而是我们的31000名全球员工。他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他们一起的力量,是我们铸就成功的关键。感谢《财富》杂志的赞誉,也祝贺我们的员工,他们为全球患者减轻疼痛、恢复健康及延长寿命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在国外的很多管理书籍中,美敦力都被当作优秀的典范。那是因为,他们有优秀的使命,也有坚守使命的优秀的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敦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