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经营 > 《科技智囊》2005 > 正文
 

情景案例之双赢解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7:26 《科技智囊》

  黑钻——钻石中的极品,它以特别的方式吸收光线,折射出神秘之光。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海港市,黑钻管理顾问公司,一群现代管理咨询顾问,怀着“强国必先强企”的使命,凝聚在一起,应用现代管理工具,帮助一个又一个的企业解决病痛,创造辉煌……

  管理咨询专家、杨思卓教授推出当代第一本连续剧体管理专著《黑钻顾问》。每一集内容都力图通过一个独立的情景案例故事,浓缩广东地区上千家咨询公司的精彩案例,将精辟的管理理论融于生动的故事情节之中,来揭示企业各种问题的成因与对策。

  从本期开始,《咨询》专刊将部分登载《黑钻顾问》系列情景案例故事,希望通过相对轻松的形式,揭示咨询背后的管理问题,反映企业与咨询行业的真实业态。

  □ 杨思卓

  海港市临海山庄,黑钻管理咨询中心会议室。

  五位黑钻管理咨询专家聚齐。

  市场专家令洋,财务专家管金泰,流程专家龙泽,人力资源专家岳亚弥,战略绩效管理专家杰克阳。

  客户经理关晴正在做客户情报分析:

  “1997年,国有企业盈和百货遭受火灾,时年30岁的江宏远临危受任,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在废墟中重建盈和百货。五年间,发展成百货、宾馆、连锁超市三种业态的商业集团,江宏远当选市人大代表,并被破格提名,成为财贸副市长的后备人选;2003年,江宏远筹资2.6亿,兴建营业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盈和购物中心。此举成功,盈和有希望成为全省商业的龙头。工程计划今年8月份竣工,现在距离竣工期仅剩五个月,原计划通过招商吸引的1亿资金,现在只完成了10%,招商受阻造成现金断流,承建商又无力再垫付工程款。江宏远想尽一切办法,但回天乏力,昨天通过E-mail向黑钻求援”。

  “客户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到我们?” 总顾问杰克阳问到。

  “一年前,江宏远看了您那篇《华城百货的二次创业》,尤其是你对百货业三大经营难点的分析,有强烈共鸣。接到案子后,我与令洋有过讨论,令洋用TPC全面绩效诊断模型做了一个分析,发现在模式、客户、组织和操作四个方面都没有明显问题……Uncle,您看怎么办?”关晴用黑钻习惯的称呼征求总顾问杰克阳的意见。

  “看来问题比较复杂,眼下表现为财务危机,恐怕这只是症状,并非症结所在。需要做现场诊断。这个案子有价值,我建议,令洋主诊,金泰配合,再带一名新来的MBA,作为助理顾问,三人先行。”杰克阳做出决定。

  三天后,中午,盈和宾馆608房间,黑钻顾问组驻地。

  令洋通过视频向杰克阳汇报:

  “Uncle,确实如您所料,问题的症结不在财务上。这两天的访谈,我们用了三层倒推法,结果发现盈和的执行层面很强, 4P组合诊断结果,渠道、价格、商品、促销都在基准线以上,招商一线所下的工夫,应该说是非常到位的”。

  “接下来的设计层面和理念层面诊断,我们发现,盈和的赢利模式大有问题。在这几年来的运作中,他们擅长造势之法,缺少顺势之道。董事长江宏远的确是一个英雄,为人仗义,威信极高;做事聪明过人,敢做敢为。但是相当有见解,不喜欢被动接受,是我遇到的最难说服的客户,我来说服他,是以刚克刚,多少有点问题呢,您看能不能亲自来一趟,会会这位英雄?”

  “你是在求援呢,还是在激将?”杰克阳问。

  “兼而有之吧”!令洋笑了。

  当天晚上,杰克阳到达盈和宾馆。

  “所有的客户资料我都看过了”。现在我们一起把问题梳理一下。杰克阳说:“首先,需要明确几个问题。”

  “盈和招商的目标客户是谁?”

  “主要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温州、广东产品在本地的代理商和零售商,主要集中在服装、珠宝、鞋类、化妆品;第二部分是在农贸批发市场起家的个体户,想进入大商场,主要集中在小百货;第三部分是本市居民,有一些积蓄,他们大半不是要经商,而是想进行房地产投资”。令洋回答。

  “这些人的共同目的是什么?”

  “赚取利润。”新来的MBA张克脱口而出。

  “不错”,杰克阳顺手拿过两枚围棋,将一枚白子放在桌上,“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问题是,这些人的第一步棋,是不是利润?我们必须站到客户的立场去思考这个问题。而在这一点上,盈和的假设是利润,所以,盈和原来的招商方案的核心就是用利益吸引,对吧?”

  财务专家金泰接过杰克阳的话:“是的,盈和集团急需大量现金,所以给了很大的优惠,价格低于市场标准10%,折上还可有折。预期投资回报率也很高,应该是在8%以上,但必须一次性付清十年的总款,目的是让人们一次性付款,最大限度地获取现金流。 结果呢?出乎盈和集团预想,多数客户,宁愿单价高一点,但不想一次性付款或长租。”

  “宁愿付高价,不想付全款!这正是症结之所在。”杰克阳重复金泰的话——“看过伯纳森教授的《投资心理学》吗?这本书,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投资行为的。其中特别分析道,中小投资者,大部分是非风险型投资者,在投资决策中,95%以上的人,第一考虑的不是利润,而是风险”。杰克阳将桌面上的白子推开,换过一枚黑子。

  “为什么一般人都会把钱存在银行里?是人们不知道货币在贬值吗?不,是因为他们具有一种本能——规避风险,这样,心里踏实。我们做客户的时候,本能地会这样去做,但我们做了商家,角度换了,就忽略了客户的这种本能,往往以商家之心度客户之腹,以为利润是逻辑的起点,强调利润可以忽略风险。你们看先前的方案,11条好处说得仔仔细细,但是对于风险,只有笼统的一条——绝无风险。”杰克阳用红笔在招商方案勾划着。

  金泰点头沉吟:“是啊,来之不易的血汗钱。所以,利润不是没有吸引力,但是,缺乏保证,这些中小投资者就不会行动”。

  “那么,我们看看,在顾客的心里,这个保证是什么呢?”杰克阳拿过一叠管理扑克:“猜猜这张底牌!”

  这是黑钻常用的游戏。一种特殊的扑克牌,比方梅花9,9颗梅花处留作空白,用于头脑风暴练习。三人立即各取了一张扑克牌,各写了一行字后扣在桌面上。小张翻开一看,三张牌不约而同——“零风险投资!”

  大家相视而笑。

  两天后,盈和集团会议室。

  江宏远发表对黑钻建议案的意见:

  “第一,置业反租,回报可靠。客户买了铺位,如果觉得生意不好做,我们可以把铺位反租回来,保证他们年回报率是8%。我想知道,我们凭什么达到这个保证。”

  金泰不紧不慢地拿出测算表:如果客户购买铺位,我们反租回来,按照购买价格,每平方价值1万元,那么8%的年回报率就是800元,我们调查数据表明,市场上同等商铺,租金水平是每平方80元到110元,我们再转租出去,按照80元的最低标准,一年可收入960元,完全可以支付他的8%。除此之外,还可赚取中间的差价160元。”

  江宏远点了点头:“不过,进场经营者承租后也会遇到风险”。

  “如果客户采取的是租的方式,那就更好了”,令洋接过江宏远的话题继续,“第二条,‘委托经营,稳赚不亏’,投资者得到铺位,他不会经营怎么办?我们可以受托经营,底限是保证他们不亏,这一点,我们已经算过,最近盈和公司改革,准备精简21名人员,顾问组对他们的能力进行了抽测,这些人在商场上的经验和能力,大大超过业主的平均水平,成立一个托管部是没有问题的,对业主来说,如果赢利就五五分成;如果亏损,我们通过经营收入,可以抵消一部分补偿;如果业主觉得赚钱,想收回,那么他随时可以取回。盈和集团仍然没有损失。”

  江宏远想了想,点点头:“说白了,把客户的风险归零,保证他们稳赚不亏,这两条,有道理。” 严肃的表情也有所缓和。

  “不过,”他皱起眉头,又提出了第二个问题,“第三条‘随时可退,风险归零’,这对于客户,无疑是投资最大的保障,但是,您知道,现在,我们最缺的就是现金流。这正是目前我们陷入危机的原因。这种情况下,我们又何以做到使客户的资金随时可退呢?这么大的风险,恐怕,盈和集团并没有负担的能力。”

  “人家买了商铺再退怎么办?根据我们的调查,当地房地产市场,每年平均增长10%。假设客户购买一年后提出退款,你们按原购买价格退回商户,再加上活期利率,这项付出仍将大大低于房价一年内上涨的10%,所以说,如果客户退款,赚钱的仍是盈和集团。事实上,根据这个假设,是不会有人退的,退了他就损失了,最可能接手的是投资者的亲属。客户自己转卖他人,会比原价退款得到更高利润。所以,我们看到,就算置业反租后,客户退款对于盈和集团来说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直面问题就能破解问题。”

  江宏远被强烈吸引住了,几次都被烟头烫了手。

  “这个方案的确有穿透力,我非常认可你们的分析!从前听说咨询,我总有一点感觉,以为是纸上谈兵,现在亲身领教,才知道山外有山!”江宏远叹到。

  令洋和金泰不约而同地望向身旁浅笑的杰克阳:“这位就是我们的Uncle,黑钻的能量中心。其实,你们原本的招商方案在技术上并不存在太大的问题,起初我们也很困惑,是Uncle看到你们的问题并不是出在技术上,而是输在人心。”

  “输在人心?”江宏远望着杰克阳,专注地等待下文。

  “所谓豪赌而不开和,有些是输在运气上,大半是输在规则上。从商,交易,很多时候也如同游戏”杰克阳随和沉静——

  “想要别人和你一起玩游戏。做庄的人首先要定好游戏规则。如果游戏规则不公平,只对一方有利,另一方就不会玩了。先前,我们先前的方案,把别人的利益都算在了自己的账上,自以为稳赚不亏,结果,大家都不是傻子,所以,只能是一厢情愿。 禅宗六祖有云:‘渡人方能渡己’。如果乘我们的船,让人觉得不安全,即使是免费的,又有多少人敢上?没人上船,摆渡的人不就要饿肚子?这个生意大饼啊,第一层是安全感,第二层才是谋利性,这样,顾客才会欣然接受。”

  江宏远沉闷半晌,转向杰克阳:“我立即安排做执行准备,明天,就按照黑钻订出的新的招商方案进行宣传,一定要打一场漂亮仗。还有,阳先生,我有一个不情之请——想拜你为师。您能收我这个徒弟吗?”

  “可以,方案的执行就算你的入门考试吧。”杰克阳微笑。

  当晚,盈和集团总裁办公室。

  电话响了,拿起听筒,江宏远的脸色忽然间变得异常凝重。

  “罗市长,组织上的决定我接受,但是,能不能再给我一段时间,我已经请了专家,正准备推出一个新的招商方案,我相信,新方案会让招商项目有新的转机。我只需要两个月时间,这个摊子是我做出来的,我应该对这件事情负责任。”江宏远做最后的努力。

  “宏远,盈和百货的典型是我树立的,购物中心的项目我也一直很支持,这你是知道的。调你去商业局,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你的保护。所以,还是服从组织决定,准备交接工作吧。”电话另一边,罗市长缓缓地说。

  放下电话,江宏远走到窗前,细雨 ,远山迷离不清。

  犹豫了片刻,江宏远拨通了黑钻专家组的电话:

  “是令洋先生吗?——对于这次你们做出的方案,我江宏远由衷的欣赏和钦佩,也完全有信心可以按照这个方案把盈和购物中心的招商做得圆满。但是,很遗憾,恐怕现在我已经不能够再把这项半截工程做完了。”

  “非常感谢你们能够在盈和集团最艰难的时刻伸出援手,做出了这么优秀的方案。虽然不能最终实行,但黑钻专家组的费用我一定按标准结清,稍后我会交待副总负责安排各位专家返程的事宜,希望以后还能够有机会与你们合作。”

  说完,江宏远挂断了电话。

  电话另一端, 一时间,大家都陷入了沉默。

  “好棋变死棋,太可惜了!”金泰摇头,一声叹息。

  “如果他能早些做决定就好了。”令洋不无遗憾地说:

  “机会就是这样,稍纵即逝。”杰克阳微笑,依旧淡然。

  “不会是死棋无解吧?”令洋狡黠地望向杰克阳。

  把玩着杯中的红酒,杰克阳神秘地笑了“,棋是人走出来的,现在还不能说是举手认输的时候”——

  “刚刚江宏远提到的市长罗欣,三年前到任。我了解到,改变重工业为主的局面,采取流通活市一直是他的战略思想。盈和百货这个典型也是他树起来的。盈和购物中心的项目如果成功,很可能会对整个市的经济结构改革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这个项目失败,是他个人最不想见到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调任干部,其实往往是出于对干部的保护。能够这样做,证明罗欣是一个爱护干部的好领导;但是,一个爱护干部的好领导是不是一个敢于接受挑战的领导呢?”

  “帮我联络关晴”,杰克阳一饮而尽。

  两个小时后,关晴通过传真,向市长办公室发出了一封署名“黑钻管理咨询公司”的建议书。

  当晚,市长罗欣亲自到达盈和宾馆,约见杰克阳……

  第二天,上午九点,盈和集团董事长办公室。

  准备交接工作的江宏远意外地接到了市长的电话——

  “我是罗欣,你们请顾问的事做得好,能请到黑钻,不简单。我已经向市委提议暂缓研究你的调动问题,杰克阳是一流的专家,他在,我对你们的招商项目有信心,给你两个月,最后一击……”

  两天之后,盈和购物中心全新的招商广告在全市展开了大规模的宣传。巨大的广告牌伫立在盈和购物中心广场上,引来了人们驻足、观望,盈和集团设立的工作展位前挤满了咨询的人。

  “置业反租,收益可靠;委托经营,稳赚不亏;风险归零,随时可退。”

  一时之间,全市沸沸扬扬。

  前三天,观者众多,专家组要求盈和集团招商办公室按兵不动,静观其变。坚持把正式签约租售的日期定在第四天,在此之前,只接洽咨询事宜。

  第四天,盈和购物中心招商现场。

  如杰克阳所料,清晨,正式租售的时间还没到,投资者们就早早地在购物中心广场前排起了长龙。九点整,刚一开盘,抢购的人们就挤爆了招商现场。

  “盈和集团的盈和购物中心招商现场气氛异常火爆。当天发售30%,第二天累计发售50%,第三天已发售的单位达到了75%,紧急的调价措施也没有挡住抢购的热潮,个别铺位,价格飙升到两倍。奇迹出现了……”

  看着销售现场直线上升的红箭头,江宏远已经不再关注销售问题了。他抓紧一切时间向黑钻专家请教:

  “阳老师,罗市长已经同我谈了,下一步从政还是经商让我自己选择,你看我该怎么办?

  杰克阳笑而不答,从公文包里掏出一副管理扑克,随机抽出一张,在上面写了两行字。

  江宏远接过一看:上面写着——“政坛藏龙卧虎,商场海阔天空。”

  江宏远将这张牌放在贴身口袋里,沉思良久。

  金泰翻看着每天的销售收入表,自言自语:

  “邪了!”

  “什么邪了?”关晴问。

  金泰指着电脑:理论上讲,一般的销售周期最短都要3个月的时间,但是这次太反常了,一周时间,合并了预热期和强销期,销售达75%,持销期和扫尾期再有一周时间就差不多了,用一般的地产销售理论都解释不通,怎么回事?”

  亚弥笑道:“此处你这个财务专家就要再培训了,这叫做群体行为定律。在一个人群中,一件事情的发生总是有5%的始作俑者,这部分人带头;有15%的积极响应者,这部分人支持;余下80%,就是跟进者,我们已经激活了这5%,用生理学来解释,人的肾上腺素一旦发动,就不可能立刻停下来了……”

  一个月后,海港市临海山庄,黑钻管理咨询中心所在地。

  昨天接到江宏远的电话,考察回国的罗欣市长今天到访。杰克阳准时来到咨询中心,没想到,罗市长已经坐在会客室里了。

  “阳先生,我想请您及黑钻专家作为市政府的长期顾问,参与制定我市产业发展战略方案。”罗欣表明来意。

  “这涉及到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和城市经营问题,黑钻专家组以企业为主要对象,完成你交给的任务,还真没把握。”杰克阳笑着回答。

  “我就是想解决这个课题,专门来和你谈谈,怎么样,在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借鉴经营企业的经验呢。——你们给盈和集团所做的咨询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谈话一直持续到下午,关晴没有打扰他们,只是送上了一大盘火腿和水果沙拉,帮杰克阳从柜子里拿出了一瓶法国干红。

  罗欣呷了一口红酒:“最近,江宏远提出来,就在企业做了,不在考虑做政府官员,也不当副市长候选人了,还主动推荐自己的竞争对手、财办主任柴焱担任副市长。我很遗憾,江宏远这个人,是难得的人才。我欣赏他,不只是因为他的能力,还因为,他身上具有一种敢于负责任的英雄气概——这正是我们党政机关中最缺少的,所以,我一直希望能有这样的人进入市政府领导班子,干出几件实事。从前组织上找他谈话,提出希望他竞选副市长职务的时候,他本人也是雄心勃勃,不知道为什么,他这次突然改变了主意。”

  “阳先生,听说,江宏远对您非常敬重,还做了您的学生,您能不能劝劝他?”罗欣望向杰克阳。

  杰克阳微笑着摇了摇手中的杯子,温和地说:“好酒,要装在好的器皿中,才品得出味道。江宏远有胆识、负责任,的确有英雄气概,这也是我最欣赏的地方。然而,江宏远为人过于刚硬,缺少圆滑,面对政坛中的规则,非但不能如鱼得水,搞不好,这只鹰就会折了翅膀。”

  听了杰克阳的话,罗欣一直沉思着。眼前的杰克阳,看来淡泊,想不到,竟然于平淡中,洞悉全盘。

  杰克阳为罗欣又倒了一杯酒,婉言:“爱才,所以惜才。罗市长,好的企业家可是凤毛麟角哦。用其所长,您还是忍痛割爱吧。”

  罗欣默默点头,笑着叹了口气,把杯中的酒饮尽。

  “有一个问题,阳先生,我很好奇,盈和集团那个案子,虽然新的招商方案不能最终实施,但据我后来了解,江宏远当时已经与黑钻结算了全部费用,至此,对于一家顾问公司来说,任务已经达成。为什么黑钻还会破例找到我,为他寻求转机呢?”

  杰克阳笑了笑,望向窗外的海,很平静地说:“梦想是一件值得珍惜的事,没有什么比帮助一个人实现梦想更让人觉得满足。一般管理顾问公司解决客户的问题就是价值所在,但黑钻不仅如此,实现客户梦想才是最大价值。在我看来,帮助一个值得尊重的客户实现梦想,不是生意,而是道义。”

  罗欣从政多年,自认不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但说不清为什么,这样一种淡然的声音敲在心头却似乎很重很重,那一刻,对面那个从容淡定的智者眼中,有一种柔软的光华,让人温暖。

  两个人并肩地踱出大门,漫步到海边,临风远望,一个官员,一个学者,所见是那么相同。

  阴霾正一层层散去,阳光从云层里透射出来,迅速在海面扩展,海上一片澄蓝。

  (责任编辑 赵敏)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