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案例剖析 > 正文
 

诚信:中联成功演绎并购之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1:1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晓红 喻向阳

  近年来,企业重组并购风生水起,而“入主”、“举牌”、“接管”几乎成为重组并购的主题词,对原有管理层大换血,也就成了被收购企业签约后第一时间收到的“见面礼”。由此产生新旧管理层隔阂、管理理念冲突、企业文化对抗等一系列“并购后遗症”似乎已经成为重组并购事件中固定上演的“套路”。

  在行业具有技术领跑优势的中联重科规模扩展屡有惊人之举:2001年,中联重科将世界非开挖技术领头雁英国保路捷公司收归麾下,建立起民族工程机械产业在欧洲的第一个技术、市场桥头堡;2002年,陷入困境的湖南机床厂被中联重科整体并购,依托中联重科给予的技术、市场与资金支持,湖机这个曾经的“中国带锯王”又焕发出勃勃生机;2003年8月23日,中联重科并购同样跻身中国机械500强、曾在中国工程机械起重机械行业独占“三元”的湖南浦沅集团,并购资产达117840万元、从业人数3091人,是湖南推进工业化进程中人员最多、资产规模最大的企业重组并购,也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有史以来最大一宗企业并购。

  而令人感兴趣的是,中联集团以自身强大的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在融合企业文化、规避非经济因素干扰、降低制度成本以及防范市场风险等诸多方面表现出高超的并购整合“艺术”,回答了企业并购整合过程所面临的挑战。如今的湖南机床厂已经成为中联旗下的一个事业部,在其原有的生产区域内产值达3个亿,由原来的净亏1000万元变为赢利3000万元。今年前三季度,重组并购、“轻装上阵”后的浦沅集团和浦沅有限公司销售收入也同样出现了高速增长。

  通常,企业并购整合过程中的文化整合是一大难点,特别是对于有着根深蒂固的传统东方文化观念的中国企业。“宁当鸡头,不做凤尾”与“官本位”等陈规陋俗,使得企业并购不仅是一种经济行为,更多的是带有浓厚的文化色彩与深层的制度因素。企业文化冲突导致关键高管人员、核心员工以及客户资源的流失,这在中外企业并购案中不乏事例。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曾经盈利而稳定的美国航空公司在并购整合中因双方在顾客导向上的差异而引起顾客的强烈不满,导致公司出现严重亏损,并滑到了破产的边缘。

  据西方权威咨询机构毕马威、埃森哲和麦肯锡的研究数据,并购后六至八个月的时间里,50%的企业生产率下降;并购后一年内,47%的被并购企业的高管人员离开公司。

  在一个暖暖的午后,记者来到了位于长沙芙蓉南路的浦沅集团。

  “我们这里没有一个高管人员离开公司。”浦沅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高桐告诉记者,“浦沅集团上半年的销售收入达到了2.56亿元,全面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任务,预计今年销售额达60亿元。”

  “每个企业都有各自不同的企业文化,但有一种文化应是大家所必须共有的,那就是‘诚信’文化。可以说,以‘诚信’整合企业文化,是中联并购的关键。”中联集团董事长詹纯新对记者说,“并购整合过程中,浦沅高管人员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浦沅广大员工以充分的理解支持和高涨的工作热情回应了中联‘至诚无息’的企业文化理念。”

  中联集团执行总裁、浦沅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正富直言,有效的沟通机制使上下各层坦诚相对,确保了改革信息的及时传递和问题事件的及时处理,加速了各层间的相互理解。加上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采取“分步走,分解矛盾”的策略,也给了员工一个转变观念,重新找准自我定位的空间。重组并购,不仅给中联集团创造了打造国际工程机械航母的契机,而且最大限度地激发了中联人的潜能发展企业,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连续高位运行,最终做到了企业增效、社会稳定、员工安定,实现了业界与社会一致认为的“多赢”。

  作为新型科技股份制企业的中联重科与有着30多年历史渊源的国有大型企业湖南浦沅集团,重组并购之际,超前的经济文化意识与数十年积淀的企业文化直接碰撞,在中联集团董事长詹纯新提出的“四个不变”——浦沅公司名称不变、产品品牌不变、管理队伍基本不变、管理模式一定时期内不变和“五个统一”得以充分融合。通过重组并购,中联集团的事业愿景——打造国际性工程机械制造集群中心与浦沅公司的发展愿景——确立中国汽车起重机制造领域的强者地位得以统一在中联集团旗下。

  中联集团在企业并购整合中,以积极进取的企业文化精神与方式,在员工与员工、员工与企业和员工与社会之间架起了一道诚信与责任的桥梁,形成了一种共同的文化价值取向,从而构筑起中联集团企业文化的价值核心。因此,有专家认为,一旦企业文化整合后能在更高和更广泛的层次上得以运行,企业并购即将收获超低成本扩张效应。中联集团的文化整合正是在这条轨道上稳健运行。

  今年11月上旬,在首届湖南诚信建设成果展上,作为湖南省多年来诚信建设的先进典型,中联重科被授予“湖南十大国有诚信企业”光荣称号。中联重科策划总监刘国基在成果展上对记者说,中联重科获得该荣誉实至名归,中联重科成长中所形成的文化沉淀就是“诚信、创新”。中联重科的核心价值观是——至诚无息,薄厚悠远。因为,对中联重科人而言,诚信是一个标志,包含着公理和正义;诚信是一种声音,传递出对平等与诚信的呼唤;诚信是一项事业,连接中联人共同的事业。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