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义并举融入异乡血脉 浙商抱团成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7:1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应志刚

  “来,尝尝我们老家的茶”,浙江商人林荣喜欢用家乡的茶招待客人,与茶一道“招待”客人的,还有他一口难改的乡音。

  1996年到连云港“闯江湖”的林荣,除了连云港浙商投资公司董事长、人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浙民营工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名头”之外,还有一个头衔是——连云港市浙江商会会长。

  34岁的林荣,这个在连云港的浙商“领军”人物,脸上看不到一丝饱经风霜的痕迹,谈笑风生间,更多传递的是“新浙商”与连云港的“血脉关系”。12月24日上午,在连云港浙江商会的办公室内,他用电话遥控着涉及浙商发展的几件大事。他说,自己喜欢这种忙碌而又充满挑战的生活方式。

  通过与林荣的对话,可以清晰描绘出浙商在连云港的发展足迹,透过浙商在连云港留下的“脚印”,也能够破解笼罩在人们心头的那抹疑惑——浙商何以能够从草根发展成“巨人”。

  解读之一:重金砸破原始形象

  浙江人在连云港创造了多少财富,即便是作为商会会长的林荣,也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

  但是,浙江人在连云港的形象,早已打破了当初挑大担、摆地摊、造假货的“原始形象”,在当地一提浙江人,人们给予最直接了当、也是最贴切的称呼是三个字——“大老板”。最早到连云港的浙江人是谁,谁也记不起来,但早些年到连云港“闯江湖”的浙江人,几乎都拥有了或多或少的产业。而近几年到连云港来的浙江人,大都则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工作的座上宾。

  在连云港,浙商的项目给人的感觉就是“大手笔”。

  一组清晰而又准确的数据可以显示出浙商在连云港“砸”下重金,为这座城市的跨越发展做出的贡献:投资27亿元创建了连云港青年汽车有限公司、投资15亿建造了纺织城、投资近百亿元的灌河开发中心船舶工业,投资几十亿元的灌南不锈钢工业园……

  在一次活动中,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佳鸣竖起大拇指说,连云港市的重大项目招商,总是喜欢去浙江,因为浙商能够四海为家。

  四海为家的浙江人,在连云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胡启旭,这个被当地媒体称之为“能当老板,能睡地板”浙江瑞安人,上世纪80年代末高中毕业来连云港时,只能替经营眼镜的哥哥当当帮手的角色。当时正是温州鞋因质量问题被曝光,温州货成为假冒伪劣产品代名词的年代。胡启旭感到从未有过的委屈,他决心从自己做起,从经手的每一副眼镜每一个配件着手,为温州货挽回声誉。他们的眼镜店靠诚信赢得了口碑,生意越做越大。上世纪末,他的产业中,光眼镜连锁店就达115家。6年前,连云港陇海路改道,胡启旭抓住商机拿下了总投资8000万元的步行商业街项目,并把一批温州的著名商品引入步行街。目前,连云港市的三条步行街,都由浙商投资承建,引进了许多温州品牌,其年销售额达15亿元。

  浙商蕴积的能量,同样可以通过一组数据予以显现:连云港浙江商会现有会员企业近千家,在连投资行业囊括造船、汽车、港口、交通、物流、工业园区开发、化工、机械、皮革、塑料、电子、房地产、商贸等行业,总投资突破500亿元。

  解读之二:草根老乡抱团求财

  早在上世纪初,旅沪的浙商就这样自我评价:浙江商人在上海“之所以能事必成,功效显著者,则系于团结之坚,组织之备,一遇有事,即能相互呼应,踊跃争先,以收其合作之效。”这种团结合作的精神,在世界各地的浙商中间,都得到了继承和发扬。

  林荣并不讳言连云港浙江商会成立的初衷是为了“抱团发展”,在这个商会的章程里,目前还明确“商会的工作方向”是:团结合作、自律互助、交流沟通、共谋发展。林荣表示,这个同乡组织,是浙商团结精神的表现,是浙商群体的凝聚核心,也是在外地浙商的利益代表机构。

  今年8月26日,连云港市委书记王建华书记主持召开了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在会上,商会代表向市领导反映浙商在连发展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并提出改善连云港市投资软环境等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商会还利用会员担任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份,发挥他们联系和了解企业的优势,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地方民营经济的发展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企业发展需要开放的金融市场。目前,浙商已有几百亿资金投入到港城大地,浙江商会近千家会员企业,每年都有近百亿投入到连云港,30个项目在连开工,然而,融资难却成为阻碍浙商在连云港发展的头等大事。

  商会为协助会员解决融资问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会员与金融界联系和沟通,举办了浙江商会与格斯达担保公司座谈会,与商业银行举办浙商联谊会,邀请中国银行与部分会员座谈交流,促进市商业银行与温州商业银行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12月14日下午,经过多次磋商,商会与该市工商银行举行了“工行浙商银企合作推进会”,并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议定,浙江商会将优秀会员企业推荐给工商银行,并提供会员企业信息,工商银行则将商会会员列为优先服务对象,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解决了融资难问题之后,连云港浙江商会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于近期成立了“连云港浙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集合10余位连云港浙商“巨头”,全力打造连云港浙商“航母”。同时为树立浙商形象,提高商会为会员服务的品质,提升浙商为连云港发展服务的能力,集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浙江大厦也正在筹建之中。发源于草根的浙商,将再次以实实在在的作为,向外界展示“抱团成巨人”的传奇。

  解读之三:

  义利并举造福异乡

  都说浙江人聪明,天生有一颗做生意的头脑。然而,处于草根阶段的浙江人,并非个个都是壮怀雄心的“侠客”。做生意赚钱,赚了钱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这也许更贴近于浙江人何以敢走天下,并不怕吃尽千辛万苦的本质。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每一个赚了钱的浙江人,并不会满足于当初仅仅是改善生活质量的“初级冲动”。

  “义利并举”,林荣用这个词来形容浙商。

  林荣说,浙商不但追求财富的最大化,而且会在积累财富的过程中主动反哺社会。

  乐善好施是浙商的传统美德。

  2004年浙江商会为帮助东海西部群众解决吃水困难,捐助2万元,2005年春节向市总工会捐助2万元,向市民政局捐助2万元,用于帮助下岗职工及残疾人员生活困难。2006年春节浙江商会会长单位分别向市光彩事业捐资5.8万元,向市慈善总会捐资5万元用于光彩事业及贫困群体。

  嘉利投资公司近年来捐资20余万元帮助孤寡老人,残疾贫困人员,江浙民营工业园连续5年为新浦地区贫困老人送去现金帮助老人过好春节。三禾置业公司出资600万元设立教育基金,以每年15万元利息资助学校发展、帮助贫困学生。远华投资公司出资50万元,亿人建设公司出资12万元分期资助因贫困而不能入学的大学生,江浙民营工业园出资20万元捐助浦南希望小学,星宝钢公司每年中秋捐资慰问优秀教师。

  今年12月23日,连云港市侨联、侨商会联合举办“爱在港城”爱心捐赠文艺演出,以江苏省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连云港市侨商会会长、市浙江商会副会长杨新能为首的在连投资兴业的8位侨商,现场向连云港市慈善总会捐赠慈善基金800万元。

  今年底,连云港浙江商会又在连云港投资兴建了两所浙商希望小学。林荣告诉记者,今后还将逐步在连云港的各县区兴建浙商希望小学,“我们援建这些希望小学,不仅仅要体现浙商反哺社会的精神,同时还要把学校办成一流的品牌学校,要让人们说起这些学校时都翘起大拇指说,这是浙商办的学校。”

  据不完全统计,浙江商会及会员企业用于各类捐助、捐资及设立基金等社会公益事业资金达718.8万元,还有许多热心公益事业的会员在捐助的同时不留名,不张扬,不透露,因而无法统计。

  解读之四:

  “血脉”共融齐奔小康

  普通人大都对浙商有着一种莫名的神秘感,这主要来源于浙江人会做生意的言说。对此,林荣表示,要打破浙商在外界的神秘,就需要破除地域归属感,浙商积极投身连云港的建设大潮,不但要走在发展的前沿,而且更要融入到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

  这个浙江人现在说起连云港“一套一套”的,因为记者同是浙江人的缘故,林荣不错过一次宣传连云港的机会。一位连云港朋友如是评价这个浙江人,“林荣比我还了解我的家乡。”

  这个在外人眼中腰缠万贯的浙江富翁,显然对连云港有着深厚的感情,提到浙商选择连云港发展究竟有什么好处时,林荣的言语很是坚定:选择了连云港,事业将是海阔天高;选择了连云港,事业就占据了难得的天时地利人和;选择了连云港作为第二故乡,就是选择了未来,选择了事业的成功。

  浙江人讲究诚信,说到做到。作为浙江来连投资企业的民间团体,连云港浙江商会充分发挥联系企业和政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会员企业抢抓机遇,积极参与港城经济建设,当好政府亲商、安商、扶商的助手。

  3年来,连云港浙江商会发挥联系浙商及各地企业家的优势,通过与家乡的政府、家乡及海外的亲朋好友,为港城招商引资穿针引线,介绍项目,并几次随同刘永忠市长、马建国副市长赴上海、杭州、金华、台州、温州等地,为港城招商、宣传介绍连云港良好的投资环境和独特的资源优势。今年10月18日,以王建华书记为团长的连云港招商团赴浙江招商,商会7位会长提前赶赴温州宣传连云港的投资环境和投资优势。

  通过商会及会员企业介绍亲朋好友来连考察投资,并以自身在连创业经历宣传港城发展的大好机遇,吸引了大批的项目落户港城,3年来已有30余个项目在连开工,投入资金数百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