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我与亚力山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3:56 财经时报

  因为太年轻就创业的关系,在最初的10年,我总是用直觉式、情境式的管理,但是现在亚力山大规模越来越大,这样的管理方式也就越来越惊险,也许因为我一个错误的决策,或是错误的管理方式,再加上国际化竞争的压力,可能不是输掉二三十万元,或是两三百万元,而是要面对几百人失业的危机。

  将心比心,直接沟通

  管理员工不外乎两个原则:一是“法”,一是“情”。最早期的雅姿韵律世界员工只有五六个,是不需要太多制度来管理的,完全凭直觉;到了亚力山大健康休闲俱乐部时代,员工变多了,也因为我在其他俱乐部的工作经验,让我学到管理的本质,因此我们用1/2的制度、1/2的感情去管理。

  现在,我们有将近2000名员工,我知道自己不能再像过去一样的随性,我必须调整自己,用30%的感情、70%的制度,再加上用更有系统的方式来管理。一件事情,情境式管理可能要两个小时,如果用系统化的管理,只需20分钟就可以解决。

  当然,很多事不能取代,比如公司的文化和价值观,尤其公司的文化传承是很重要的,是二十多年的经营保留下来的。

  像沟通的习惯、像鼓励的习惯,这些都是我珍惜的公司文化。

  对人我是很勤于沟通的,而且耐心十足。就像当年我做舞蹈老师时一样,不管面对怎么样的学生,我都愿意一而再地向他说明。

  我很了解人性,所以在沟通时,我会用将心比心的想法去理解员工的难处,最重要的一点是,我觉得员工的心情是很重要的,有好心情,才能够做好工作。

  人是情感的动物,不可能每天像是上了发条一般,不停地工作工作,所以我们要为员工先打好情绪的预访针,这样日后的工作才能顺畅。在公司里,照顾员工的心情跟照顾公司的事情对我同等重要。

  我愿意花时间去照顾基层员工的心情,但对主管又不同了,既然你是公司的主管,你就应该更体谅公司,一同去照顾员工的心情,而不是还要让老板去照顾你的情绪。

  要有切肤之痛的员工

  一般来说,公司的好坏荣衰,最有切肤之痛的就是老板,有切肤之痛使得他在这么大的压力之下,还能够激发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可是公司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光是老板有切肤之痛是不够的,你必须去激发你的员工,让他们和你一样感同身受。

  要让同事感同身受,不是任何制度可以解决的,只有一个字——“情”。要让同事变成像家人一样,过去我是用这样的心情对待员工,所以现在在亚力山大企业集团,有切肤之痛的不只我唐雅君一人,许多员工都有,他们也许没有读过博士班、硕士班,但当碰上问题的时候,他们会使尽全身的力量与过去的经验,想尽办法来解决。这样的情感是很难得的,今天也许一个企管博士或硕士进入公司,尽管他有相当的经验与各种优秀的理论,但如果没有切肤之痛,再优秀的员工也无法在短时间内爆发出潜能来,用破釜沉舟的勇气为公司解决问题。

  我们必须要把员工当作是公司无形的资产,这句话每家公司都挂在嘴边,但却不一定做得到,我不敢说,自己对员工是如何如何的好,但至少我是真心地关心大家,我在乎每一个员工在工作背后的健康、情绪,我也相信,只有真正抱着珍惜的心情,公司才会有最坚实的支柱。(待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