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80后的大孩子李想:用年轻吹起来的大泡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2:55 《当代经理人》

  5月20日晚,北京大学周年世纪大讲堂。站在中国十大“创业新锐”领奖台上的李想活脱脱就是个学生,脸上的稚气并没有蜕尽。

  与身边那些已过而立乃至不惑之年的创业者相比,他太年轻了。

  80后,是人们对这群“孩子”的昵称。

  但就是这个大孩子,高中还未毕业就开始了创业之路。掐指算来,他已经有了7年的创业经历。

  现在的他已经是泡泡网的CEO了,他的网站已经从最初的个人网站成为IT资讯门户的前三。

  一匹“稚嫩”的黑马

  泡泡网的办公间显得狭小、拥挤,它已经装不下这个快速发展的公司了,而会议室里依然还陆陆续续接待着来面试的人,人员还在扩编。

  “公司正准备搬家呢,我们的团队也在扩充当中,准备由现在的100多名员工增加到年底的近200人。”李想解释说。

  目前,做IT资讯服务的网站非常繁多,市场竞争如火如荼,盈利模式也都大同小异。

  泡泡网成长的根基在哪里呢?

  谈到这里,李想似乎有些得意:“我们

竞争力第一是专业,第二是互动,第三是分众。和一般的网站不同,我们要把每一个产品做成一个网站,给用户提供全方位的资讯、数据和互动的服务。至于哪一个重要不好讲,重要的是把这三个融合在一起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不是说做了资讯用户不来看,而是说用户到底关注什么样的产品,他进来,找到他想要的一切信息。这是我们的价值和优势。”

  而据泡泡网内部员工透露:几乎所有的投资商都来寻求过合作,现在正谈着几家,三个月后就会有揭晓。资本进来后,主攻规模扩张以及业务拓展。李想还有一个叫“汽车之家”的网站,随着资本的进入也会逐步正规化地运作起来。

  “去年我们的营收是近2000万,今年我们的预期是超过4000万,到2009年我们将达到上市的标准。”李想像孩子似的描绘着自己对事业的憧憬。

  兴趣点燃创业激情

  1998年,还在上高二的李想迷上了互联网。并从此将自己大部分精力投在了互联网上。而在此之前,李想最大的梦想就是大学毕业后做个编辑,“每个月能拿2000元的收入就可以了”。

  当时,互联网在国内才刚刚兴起,做个人网站比较盛行,由于浓厚的兴趣,使他在上网仅三、四天的时间就开始跟着流行趋势建立了自己的个人网站。

  起初,李想只是将自己的一些使用数字产品的体验写成文章发表在网站上,慢慢地就有了流量和人气。“当时很多企业都通过大大小小的个人网站推广自己的数字产品,并给予相应的广告费用,”李想回忆说,很快“好事”就主动找上门来:每千字10块钱的费用,每个月大概能有六七千的收入。这样在1998年到1999年之间,上着高中、年仅十七岁的李想就用自己的力量淘到了第一桶金,近10万元。

  这让李想在1999年做出了一个出乎人们意料的决定:放弃高考。

  俗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放弃高考的李想在互联网上很快就结识了跟自己同样做个人网站的樊铮(现任泡泡网技术副总裁)。于是,在2000年年初,李想拿着自己赚来的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和同伴樊铮一起创建了泡泡网,做数码产品的资讯,依然是靠网络广告赚钱。

  但好景不长,随着互联网泡沫的到来,众多企业不再向国内网站投放广告,泡泡网的营收也出现危机。

  在几近颗粒无收的状态下,李想和他仅有几个人的小团队用“小米加步枪”在老家

石家庄艰难度日。李想在偶然间遇到了有着丰富互联网经验的老朋友刘庆华(现任泡泡网架构副总裁),聊得很投机。当即,刘庆华决定帮助李想在北京把公司运作起来,那里发展的机会更多。“你只要每月发我2000块钱的工资,帮我租一个住处就行,到时工资都不用你出,我拉广告进来就可以从那里出。”泡泡网开始迁都北京。

  租了一套60平米大小的居民楼,白天用来办公,晚上就用来住宿,虽然办公环境差了些,但是李想及其团队干得很开心。他们的业务仍然致力于提供IT资讯信息与商情服务,主要靠网络广告赚取利润。

  这种不懈的执着没有让李想失望。六年间,泡泡网每年都以成倍的速度增长,2005年营收达到了近两千万。业务及盈利模式虽没有什么创新,但李想坚持把内容做细做精,服务质量提升到让每一位用户满意,这不仅是泡泡网的优势,也是在6年的时间里没有任何融资的情况下,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成长为行业前列的致胜所在。

  管理的困惑

  六年的创业之旅,一路走来,李想和他的泡泡网看似顺利、幸运。其实不然。

  对于一个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没有任何从业经验,而是走出中学校园直接选择创业的人来说,势必增加了更多的成长成本,而这种成本有时还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李想遇到了最致命的问题——管理。

  2003年,公司有一半员工在同一时间提出辞职,第二天连交接手续都没有做就不见了人影,所有的人都认为“李想这回要翘辫子了,泡泡网要完蛋了”。

  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李想回忆说:“走了一半的员工,是因为自己管理经验不足,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别人身上,也不听取别人的意见。”

  李想深刻体会到,管理,不是命令,人才更不是执行命令的机器。因此,在管理中,上下级之间的交流是多么的重要和必要。

  李想说,表面上和谐的中高层关系已经临近崩溃的局面了,公司里的所有中层都认为高层有问题,有的甚至打算辞职不干了。“中层是执行任务的组织者和管理者,高层则是公司发展的核心,是目标的制定者和决策者,作为公司最重要的两层管理者之间出现了矛盾那将是致命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泡泡网员工说,出现这样的问题,其根源还是人与人沟通不畅。对于高层工作中的不经意或管理中的失误,中层们选择了不断地伪装、逃避,而不是真实地沟通。时间长了,养成了大家当面不说的坏毛病。本来很多简单的事情,变得越来越复杂。

  李想说,公司里的任何一个人都没有品质问题,出发点都是善意地为了公司的发展,就是因为在沟通的表述上总想掩饰,不直抒胸臆,导致上下级不能直接理解本意。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李想将公司所有的中高层召集到了会议室,让他们说出所有的不愉快,开诚布公地将自己心里所想的,不论是好的方面还是不好的方面都当面说出来。“一谈就是六个小时。”大家脸上尘封已久的面具终于拿掉了,李想也松了口气。但对于年轻的李想来说,“年轻”二字究竟是资本还是成本,显然还需要他自己用时间来加以定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