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故事 > 正文
 

刘一手40万元为火锅店塑思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1:40 重庆商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 黄懿)重庆火锅名堂越来越多,竟有企业舍得花40万请专家为企业造“思想”。昨日,记者从刘一手餐饮文化公司处获悉,经过专家半年来的悉心研究,为其量身打造的“刘一手管理模式”将于2月份在解放碑、观音岩店试行。据悉,此举在重庆餐饮业内尚属首次。

  40万元买套“思想”

  “所谓的造思想,实际上是指企业的全新管理概念和模式。”“刘一手”副总邹歆介绍,主要分单店管理和集团管理两大方面,其核心理念是“规范化、细致化、系统化”。

  据了解,帮“刘一手”设计模式的两位专家曾在北京光起模式设计公司任职,还担任了北大、清华的客座教授。中国电信、海尔等国内知名企业都曾邀请两位专家制作企业模式。此次受“刘一手”邀请,在去年进驻公司内部调研后量身打造了“刘一手管理模式”,包括1000多页的细则、一套软件,以图文的形式详解。“刘一手”在全国有150多家加盟分店,以后都执行这套管理模式。

  据了解,刘一手老总刘松去年在北京听了两位专家的一堂讲座,对他们所讲的企业管理模式萌生兴趣,4月与该专家取得联系,商定打造“思想”事宜。

  专家的费用真是不低,干活4个月就花去“刘一手”40万元。两位专家讲一堂课的费用也很吓人,据邹歆介绍是5万元。

  “思想”细致到门把手

  “划分得实在是太细致了。”“刘一手”邹歆称,本月14日模式的文本出笼,“比如服务员开门,应该是握门把手的上半部还是下半部,都有规定。再比如,

厨师用刀切菜,应用几个手指握刀、拿刀的前半部还是后半部,使用多大的力气都严格作出限制。”该负责人称,上至管理层下到服务人员,一举一动都作出了要求。

  另外,在把关和责任方面做出了硬性规定。以前,采购到供菜有3个环节,新模式中增加到10个,且环环把关。“服务员在上菜时,如果菜里有条虫,那么不仅厨师要被罚款,没有发现菜品问题的服务员同样被罚款。”邹称,主要针对一些“情绪”化服务员,在工作中漫不经心。“细节决定一切,餐饮业将细节看得尤为重要。”

  “思想”基础12年前已创立

  记者与两专家中的李教授取得联系,李不愿多谈,只告诉记者,为“刘一手”打造的思想,理论基础来自“A管理模式”。

  刘松认为,花40万元做这件事很值得。“近两年火锅业受到的冲击不小,开得多,垮掉的也多。只有将企业管理基础打好,才能经受考验。”分店越开越多,刘松在管理上也越感压力,“模式将我们想到而没有做的都整理为条款,大家照着做就可以了。”

  刘认为,在花费了庞大的精力后也不一定能理解那些理论的精髓。而专家能把通俗阐述理论,制定成细则。“这要花专家很多精力,普通人做不到。”这也是刘松认为“思想”值钱的关键。记者了解到,“A管理模式”1993年就已经有了,创立者为现任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理事刘光起。

  业内人士称,高价设计企业模式在我市的餐饮界中还是一个尝试性的举动。但这种管理的具体效果怎样、从哪些地方才能看出效果,都需要时间证明。“结果怎样现在还不好说,我们暂时没有效仿的打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