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因素可能影响今年大学生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21:30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找到一个好工作是每个应聘者的心愿。不过专家预测说,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劳动合同法》的正式实施,将对今年大学生的就业,产生一定影响。

  专家表示,美国次贷危机使美国经济放缓,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对美国的出口,相关出口企业可能将降低今年的招聘需求。同时,国家从今年开始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将控制国内的固定生产投资,企业在扩大规模时将更加谨慎,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招聘需求。

  今年1月1号实施的《劳动合同法》使企业用工成本增高,有专家认为,这将使他们由原来的重学历改为重能力,这也将对大学生的就业产生冲击。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杨团

  他有可能会招一些大专、中专,能力一点不比大学生差的人,这样起点工资还可以压低

  此外,以前企业采用大量招聘、大量淘汰的招聘策略,但〈劳动合同法〉使企业的招聘成本提高,一些企业对于眼前‘可招可不招’的岗位,可能会通过暂时从内部挖潜的方式来解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