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头脑风暴》:职业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0:41 《头脑风暴》

  

《头脑风暴》:职业规划

节目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非常头脑,非常风暴。欢迎大家来到我们今天的头脑风暴现场,我是主持人袁岳。那么大家都知道现在国家有国家的规划,组织也有组织的规划,那么现在又有个新的词就叫员工职业规划。也就是说规划可以到我们每一个具体的人的身上,不过这个玩意儿怎么整呢?不是所有的人都说得明白,有的人被整过,有的人整过,有的人还没整过,所以今天呢我们这个头脑风暴的节目专门来说一说员工职业规划这回事儿怎么个整法。

  ]

  那么为了讨论这样一个话题呢,今天我们有请到特别的风暴嘉宾来参与我们今天的这场风暴,首先呢我们看到的是来自于上海黄金搭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伟小姐,黄金搭档产品是黄金搭档,不过说到底员工和老板整得好是黄金搭档,整得不好不知啥搭档。我们第二位是请到来自于前程无忧的CEO甄荣辉先生。第三位呢是来自于百盛中国餐饮集团的首席人力资源观罗淑莹小姐。我们也请到三位特别的这个既是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第一财经日报广告中心的业务总监温喜庆先生,美世咨询的上海总经理林光明先生,白玲工作室的首席咨询师白玲女士我们今天也请到三位这个作为员工的风暴嘉宾代表来参与我们今天的讨论,第一位是蒋黎娟小姐。

  蒋黎娟:大家好。

  主持人:第二位呢乐挺先生,乐先生还在上大学呢,头都已经光了,我上大学的时候头还没光呢是吧,说明很有前途。这个第三位呢是喻莱小姐。真正说到要干职业规划这件事,我们心里面是有很多疑惑的。所以通过VTR来看一看我们看待职业规划的时候大家都有一些什么样的想法。

  (短片播放)

  主持人:我的话题是说在座的各位,包括我们做人力资源的,包括我们这些人力资源的专家,包括在座的你们三位,十年以前想过你们要干什么,有没有想过?这个话题呢我想先从我们年轻人开始说,完了以后我们说到这儿,然后我们再说到这儿。喻莱你想过十年以前你干什么?那个时候想过跟今天干的是一样的吗?

  喻莱:其实有一点巧合,就是其实十年以前我也挺想做就是市场跟公关这条那个职业发展方向的,那到今天为止其实我也是在做公关这样子的一个行业。

  主持人:是不是漂亮女孩一般想到我长大以后都是去做什么公关、市场什么的?

  喻莱:这个倒不是跟漂亮不漂亮有关系,我主要是比较喜欢就是跟外界打交道,跟那些陌生人我觉得就是在他们的身上我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包括就是可以帮助自己的企业,包括自己的行业去发展。所以说公关是我一直梦寐以求就希望能够从事这个行业的。

  主持人:那你挺厉害的,十年以前就知道公关是什么东西啊?

  喻莱:其实说实话我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其实最早的时候也是从电视上啊或者一些媒介上就觉得很有型,就觉得挺想成为他们其中的一员。

  主持人:谢谢,乐挺。

  乐挺:十年前跟很多同龄人一样是想做一个科学家,然后。

  主持人:哪方面的科学家?

  乐挺:当时对科学家的领域并没有很深入的了解,当时说想做哪一方面的科学家,当时我说我想造

机器人

  主持人:现在呢?

  乐挺:然后现在我在从事软件工程。

  。

  蒋黎娟:十年之前呢我那时候应该是高中,我那个时候就想过我要把英语学好。

  主持人:现在呢?

  蒋黎娟:现在的话我觉得这个我给自己的要求离我的梦想越来越近。

  主持人:越来越近,但是也基本上是一个方向的。

  蒋黎娟:对。

  主持人:好,谢谢。我想这三位基本上听起来好象是这个没有说那个十年前想的跟现在的完全不同方向的,有兴趣听听我们这个三位,刘伟你十年以前这个想过你是要当老总的,而且是黄金搭档的老总。

  刘伟:先说三十年以前吧。

  主持人:哇,三十年以前,三十年以前你有吗?

  刘伟:三十年以前我上小学,小学那个写作文,就是《你的理想》,然后我们班有99%的人都是写我的理想要做一个科学家,我写的我的理想要做一个艺术家,三十年以前。然后二十年以前,那个时候我的理想是我对自己的设立是做一个战地记者,就是去什么伊拉克之类的。

  主持人:受海湾战争刺激。

  刘伟:对,摸爬滚打,就是我觉得那是一个就是战地之花,那是我的理想。

  主持人:十年以前。

  刘伟:然后现在呢,再十年以前,十年以前就进公司了,然后就开始老老实实地做职员,做员工。

  主持人:没有想过当总经理?

  刘伟:没有。

  主持人:所以很重要,在你们的公司里想当总经理都没当上,不想当的当上了。

  刘伟:全是歪打正着。

  主持人:那你顺便说一下你这个总经理怎么当上的?

  刘伟:这个事情跟今天的话题有关吗?

  主持人:有关啊,就是没规划,她当上了,就是那总是有什么原因,比如说史玉柱或者是哪一天,长得不错,是我喜欢的类型,还怎么回事儿?

  刘伟:我觉得哎呀如果把这些招都教给大伙儿了。

  主持人:大家感激不尽,你不信大家鼓鼓掌。

  刘伟:我觉得第一呢我是没有规划,进入公司以后我是没有任何规划的,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然后我在公司的很多部门都做过员工,很多部门都做过部门的负责人,然后最后哎呀这个熬出来的。

  主持人:最资深的员工了。

  刘伟:对。

  主持人:阿香婆一样,熬啊熬,熬啊熬。甄总。

  甄荣辉:其实基本上是没有规划,只规划过一次,差不多十五年前吧,在英国那个MBA毕业以后在英国工作,在英国比较苦闷,又找不到英国的女朋友,每天没事干,周末也没什么事干,每天在想往后做什么呢。的确我是做了一个规划,我现在可能还找得到的,我画了一个图,好象说未来三十年的一个规划,我在那画了一个图大概怎么样怎么样一步一步走,大概过多长时间。其实现在回头看,好象真的是蛮像的。因为你要是有一个比较那个比较长的一个规划的话,你发觉有可能中间的时间可能差个五年,但是那个方向其实蛮对的。

  主持人:有的意思是说只要你做规划就能整成。

  甄荣辉:我觉得你有方向了你才能有目标,有目标你才会努力,你努力才会有机会达到那个目标。

  主持人:OK。罗小姐。

  罗淑莹:其实我第一次规划的时候大概是二十年吧。

  主持人:二十年前。

  罗淑莹:我还记得我最近翻一些老的文件看到有一天呢,大概到这个年纪的时候呢希望在一个跨国企业里面当一个高职位。

  主持人:你有想过的?

  罗淑莹:真的有想过,自己都忘记想过这个事情了。大概十年前呢进入中国的时候,当时呢更明确了,其实我是非常喜欢这个培训发展的工作。

  主持人:是。

  罗淑莹:所以当时我就走进去了,等十年之后回头看其实我现在做的岗位是跟我原来想的有点差距,其实比我想象得要大一点。

  主持人:要大一点,但是你想过做的是人力资源这个方面的吗?

  罗淑莹:其实呢当时呢我想的只是培训跟发展就很开心了,就没有想到去做这么大的人力资源的发展的,这是比较复杂的一块。现在看上去老板对我还是有点规划吧。

  主持人:那另外是不是也有这个特点,香港同胞是不是善于规划啊?你看我们这边的这个从我们的小朋友过来,大家就好象这个干着干着就过去了,是不是像你们从小都喜欢什么东西弄个规划?

  甄荣辉:没有,小的时候香港回归之前是没有未来的。

  主持人:那个时候不用做规划。

  主持人:是,好我们现在这个转到这边,这个其实这三位呢还有点特别,我首先让白玲说说,你十年以前就想过,你可能是什么时候开始想做这个东西的?有规划吗?比如说你在哪多少年以前曾经想过以后我要专门做人力资源规划这个方面的专家?

  白玲:其实十年以前很难想到我会在职业规划领域走这么长,确实是。但是可能有一个就是大的方向上是一致的,就是我希望做成一个专业人士,就这个方向一直是从好象高中开始就是这样。所以最后选方向,最后选目标的时候,具体这个目标是在人力资源的某一个模块里面做成最好,这个其实是机遇,纯粹是机遇,就是机遇来了我把它把住了。

  主持人:林总。

  林光明:非常有意思,在二十年前我大学本科毕业开始我就迷茫,到底应该做什么。在十五年前有一个大学教授,看我的手相,看完之后。

  主持人:一个手相教授。

  林光明:是一个数学教授,看完之后他说你的命运在1997年开始,十年之前,会有所变化。我就一直在想这个97年跟我有什么关系,难道香港回归跟我有什么关系吗?我不是香港人。

  主持人:听起来有点像香港人。

  林光明:我福建人。

  主持人:哦。

  林光明:所以呢很巧的是果然在97年的时候我出国留学,那么出国留学的时候第二次在想我应该干什么,实际上在九年之前我就找到答案,我应该做咨询。从那一刻开始到今天为止,我都一直在做咨询。

  主持人:我们最后请温喜庆,你这个十年以前在想什么呢?

  温喜庆:因为我的年纪就是说。

  主持人:你多大年纪?

  温喜庆:比在座的各位都轻,我就跟他们年纪差不多。所以我的规划是五年之前才做的,那个时候呢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个歌手,一个歌星。

  主持人:你唱哪方面的歌比较好?

  温喜庆:我主要是祖国传统的这些歌曲应该都可以吧,我专门呢做了一个规划,然后当时还参加了东北第一届青歌手大赛,后来也不知道有什么潜规则那个时候是吧,也不懂这个。

  主持人:你不符合潜规则要求。

  温喜庆:对,就没有被录取上,然后呢在那个时候就来到上海了嘛,然后就等于又重新开始规划了,是这样。所以我今天来之前的话呢就想在节目结束的时候我一定要给大家唱一首歌。

  主持人:好,规划歌?

  温喜庆:然后呢就是说,对,规划一下,让我们大家呢就是说看一下我是不是挺冤的,其实我真的是一挺好的歌手。

  主持人:不过你那个那你怎么会干到现在这个活?你歌手没当成,规划半天当歌手的,怎么会?

  温喜庆:就生活把我规划成这样的,是吧,因为我要生活嘛,那你就得适应生活的规划。那我首先要找一份工作,然后呢我在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之后,大不了将来自己录一盘碟嘛,送给我们《头脑风暴》的观众,就是基于这样的目的然后做了现在这样一个工作。

  主持人:计划赶不上变化,规划赶不上生活。

  温喜庆:对。

  主持人:好,大家听完以后我们请大家做一个这个第一次投票,大家从我们自己的经验体会这个角度,您觉得职业规划这个东西它是不是有用?我们的选项A是非常有必要,非常有价值。B呢是可有可无。C是毫无必要,根据没有用的。D的话搞不清楚规划到底有啥用。所以拿起我们的投票器,一、二、三…

  谢谢,这个认为非常有必要的还是挺高的。不过我现在还是先让这个认为根本没必要的有哪位跟我们讲讲看,为什么这个根本没必要。好,这位。

  观众:因为我觉得这个你周围发生的一些事情都是一些很随机的一些因素,所以说一个人从小到大周围,一个人从小到大最终的一个结果是发生的每一件事情所决定的。然后这每一件事情大多数都是随机的,所以说我觉得规划有点这种自欺欺人的感觉我觉得。

  主持人:好。

  观众:我曾经看过一本生涯规划的书,看了十页就把它垫桌子角了。

  主持人:请坐,这个话直接地指向了我们白玲女士,你现在干了一个自欺欺人的职业,你有什么感觉?

  白玲:我觉得规划是这样,就是对每一个人来讲要么是自我规划,要么是被别人规划。那么被别人规划。

  主持人:或者像温喜庆这样被生活规划。

  白玲:是,你看咱们很多人你比如说被家长规划,被企业规划,然后被身边的朋友或者爱人规划,然后被孩子规划。那么更有一些有能力或者有力量的人他会自我去做规划,所以刚才我觉得在讲的时候就说,如果我们自己不会做规划,那我想规划也确实没什么用,就是你不会做最好别做,因为你自欺欺人很折磨自己。

  主持人:居然有那么多人认为职业规划有那么地重要,我们现在就给大家在布置第一道作业,这个那么重要的职业规划,到底规划一些什么东西?主持人:好,谢谢。现在让我们看看这个我们三位来自于企业的这个嘉宾,你们写了一些什么东西。我们从罗小姐这边来。

  罗淑莹:好的,我写了两个。当然规划的话最终的目的提升能力,这个能力应该是匹配这个人的这个本身的能力的这个定位,到这个企业需要的这个能力方面的这方面的提升。第二个呢能力提升之后呢,当然呢我们希望规划到能够把适当的人放在适当的位置上,适当的人别不代表他是最好的学校最好的学生,他就是对某个企业是最适当的人,不一定,但是能够找到他能够跟企业的企业文化匹配的,跟企业的这个需求,岗位需求能力匹配的话,他可能就是适当的人。那么放在适当的位置上呢他真的是能够发挥的,所以这是我的想法。

  主持人:甄总。

  甄荣辉:首先先说我觉得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职业规划跟个人来看是完全两码事的,因为企业也是从自己利益出发的,个人是从自己利益出发,所以两个答案不一样的。

  从企业来说我觉得是两个了,一个是人才的储备,一个是我叫谈心或者是关心。一个比较实际的,比如说我们公司比如说现在平均每年增长40%的话,你需要有一个人才的储备,你的规划就是说我看,到你下面有什么人有潜力可以提上来的,公司大了以后你肯定需要更多的管理人才,你需要更多的那个提升,那你希望尽可能内部能解决你一半的管理的需要的话,你在外面招的那个需求就减少了。所以从企业来说那个规划很重要我觉得是人才的储备,包括那个怎么样接班,万一有人给挖了,给刚才那种猎头挖走了,那怎么办呢,你需要有一个接班人。

  主持人:所以实际上你是说了一个企业的规划和它对这个人的规划两者的一个

  甄荣辉:那职业规划还有另外一个我觉得是我叫谈心或者关心,每一个人都关心自己的,企业你真的要花时间去跟每个员工去谈他的职业规划,你给他感觉你关心他,也希望把大家的那个期望值,那个能拉平。不要,你也不希望出现员工感觉自己很好,比如说你对他判断是一般,但是他自己感觉很好,这个可能往后会出问题的。或者反过来你很看重他,但是他不知道你很看重他,他有可能走的。所以呢这个沟通其实很重要,你跟他谈他的那个职业的规划,就表示你关心他,也表示大家都谈心,其实喝喝酒啊,个人关系好了以后,你往后有什么事情才好办。

  主持人:所以这个甄总这个好象讲的职业规划有多功能了,是吧,相当于侦查工作,知道他想干嘛到什么地方去。第二个是个很好的姿态,显示我很关心你,是吧。

  甄荣辉:我觉得。

  主持人:第三个有情面,将来你跑的时候你不好太,老板挽留挽留你,你总得要听点吧对吧,给点面子。

  甄荣辉:他动摇的话你早一点知道,不要等他已经决定了来告诉你再谈就晚了。

  主持人:好,谢谢。刘小姐。

  刘伟:我也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的,我觉得站在企业的角度说为员工做规划,无非就是把人培养起来,然后留住他。因为我们公司也是从来不做这个空降,从来不接受空降兵的,就所有的这个公司的骨干、包括公司的领导全是企业自己培养起来的。所以我觉得最主要的两点,第一是平台,第二是文化。那么这个平台呢就是说你为员工做规划,首先你要给他提供一个平台,这个包括师傅、团队,这是一个平台。就是说一个大学生进入你的公司,他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他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你给他安排一个师傅安排一个团队,去带他,他成长得会更快。那么第二个呢就是说你可以给他一些案例,就是说你看在我们的公司有什么样的一种成功的一个成长的道路,有一个什么样的成功的案例,我觉得这比你给他一个书面的一个规划的一个过程更有说服力。第二点呢我觉得就是文化,当一个人他的能力被培养起来以后,那么就是说你就要考虑怎么留住他了,在他提升的同时你要考虑怎么留住他,那我觉得这个文化在一开始他进入公司做规划的时候就非常重要,那么假如一个年轻人进入你这个公司以后,他首先就觉得这个公司我很喜欢,它的氛围它的气氛它的这种人际关系,我都觉得非常舒服,那这个时候呢我觉得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在你给他规划的过程当中,他就自然之间跟你企业就产生了一种黏性,或者说是一种感情。

  主持人:谢谢,我们的评论的评论员,现在不需要直接亮你们的牌,你们有什么问题向他们提出来,提问。然后那个一会儿三位你们也有权利,如果你们有什么特别的问题向他们提出来你们也可以提问。这边,温喜庆。

  温喜庆:我想那个请问那个对面就是那个刘伟嘛,就是说那个跟您同时的一同进公司的,然后呢一直到现在的,那么呢您的那些同事有几个像您说这样可以做到总经理的位置?

  刘伟:只有我一个了,总经理。

  温喜庆:只有您一个,那跟您同期可能进公司或者这些人的话我想就是没有上千,恐怕上百人这规模应该是有的。

  刘伟:恩。

  温喜庆:那我这里就是想说明一个就是说,说明一下我自己的一个观点。就是说那个企业对个人的这样一个规划呢它往往是根据这个岗位来进行规划,就是说这个岗位它今后的前景和发展。

  主持人:根据坑来规划萝卜。

  温喜庆:对,根据坑来规划萝卜,而很少呢去考虑这个员工他本人自己最切身的这种感受,就是他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企业给他的这个规划是否合适。同时呢企业内部的话还有一个公平原则,就是说可能有100个人的话呢我们给他有99个人都有很好的规划,但是只有这1个人可能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没有能够很好的规划,但对这一个人来讲呢他就是全部。所以我的观点呢是就是说希望我们的那个观众朋友们,不要被那个刘伟的这种情况所迷惑,就是她毕竟是一个个案,她是1%成功的,而那99%个人的话他可能没有获得这种相同的成功。所以观点就是说我们个人的这个规划呢一定要自己把它做好,而企业的规划呢仅供参考。

  刘伟:总经理当然只能一个了,不可能每个人都来轮流当了。那但是跟我同时进公司的人呢就是还有一批人,现在在公司非常重要的岗位,包括副总了总监了等等,就是说也都是发展得非常好的,就是可以说是现在公司的高管层,大部分都是,因为我刚才也说过我们都是自己培养起来的嘛。那么还有一类人呢因为公司就是当中是经历过一次波折的,那这个波折的时候呢,有一部分人就离开公司了,那这些人呢就是有了他们在公司的这种经历,有了他们在公司的这种经验以后呢,他们在外面都发展得非常好,也有一批这样的人,包括自己当了老板的,在其他公司做到高管了,或者出国了等等,非常成功的人有一大批。所以我觉得就是说企业的这种规划其实当然出发点是站在企业的角度,但是你肯定也要顾及到员工的这种,他的利益他的未来的发展,他的这种前途,是必须要兼顾的。我觉得在这点上应该是一个双赢的。

  主持人:罗小姐补充。

  罗淑莹:我同意啊,刚才企业规划呢,当然是从公司的出发点,但是一个成功的企业规划一定是双向的。如果这个员工他本身都没有这个想法的话,你给他最好的路去跑,他都不去跑,也没有用是不是。所以呢我觉得呢如果要成功的话不是企业给你规划这么简单,是这个个人本身他有没有这个意愿去做这样的规划,他愿不愿意跑这个路,非常非常重要。然后呢企业规划怎么样都好,一个企业能够放这个空间出来,这前提是企业要在发展当中,如果在发展当中虽然位置只有一个,总经理位置有一个,但是可能不同的位置已经出来了,都已经可以让这个员工呢可以发挥他所长了。

  温喜庆:那么我的那个问题呢是这样的,就是说以我自身的经历来讲的话,就是我总感觉呢企业对我本身的这个规划跟我个人的规划呢总是有蛮大的差距的。比方说企业呢它认为我说你现在做一个总监这个已经给你规划得蛮好了,但实际上我的规划要远远超过这个。

  主持人:因为你们单位没唱歌那单位。

  温喜庆:对呀,就有没有唱歌的这个单位,就是说除了我本职工作之外要再能够唱歌,那么我可能就比较满意。

  主持人:你晚上上卡拉OK唱完了,再不行上夜总会什么的。

  温喜庆:那个平台是不一样的,那歌星是不去这地方唱的对吧,我的期许是蛮高的嘛,我个人的规划是歌星而不是歌手,差别蛮大的。所以说当这样的情况出现,而且我相信这个绝对不是一个个案,因为说在我可能在我所工作的以前的经验当中,那么在一个公司当中,这个水平差不多的有这么五、六个,六、七个,但是位置只有一个。那么这个时候呢,就是说企业它的一个规划的话,肯定不会满足这五个人

  甄荣辉:其实我是比较同意温喜庆的那个说法的,其实每个人应该有自己的规划,而且你不要期望你的规划是跟企业一样。规划,我觉得规划最大的问题是你只有规划,就坐在那里想没有行动,而规划最终的结果就是说发现你的规划跟公司给你的规划有差距的时候你要做决定了。你是不是每天晚上都去练歌,你问自己,你每天每个礼拜到底花了多长时间去练歌,你有没有参加比赛,这种才是行动。单纯规划,没有行动,是没有结果的。那我很希望很快能收到你的CD。

  主持人:好,谢谢。

  林光明:那么甄总也谈到就是说您在规划的时候需要跟员工谈心,了解员工的情况。那么如果在前程无忧的这些您的员工里面,你突然跟他谈心谈完之后觉得发现他的规划超出你公司的这个范围,那你会怎么办?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呢因为前程无忧,就像您说的每天会有一万个新的职位新的机会出来,那您的员工是总容易看到这个信息的,那么他看到这个信息的时候会不会想,那我干嘛还呆在前程无忧?

  甄荣辉:我想第一个问题我们要很现实的,比如说我真的发现有一个员工他很有能力的,而我们没有这个机会给他或者他的那个野心或者是比较大的,其实你不能满足他的那个期望的话,他其实自然还是会走的,这个其实你是没办法停止的。我记得,但这个也不一定是坏事,其实从前,我也有一些从前我在咨询的时候的一些员工,他是离开了公司了,他很明确他要做什么,他离开了。没想到可能过了四、五年,大家再碰上了,那个时候你能非常理性的去处理的话,你跟这个员工不单是有一个老板跟员工的关系,其实还有一个个人关系。山水有相逢,说不定有一天他能真的回来帮你的。所以我觉得每次遇到这种问题,我都说从公司的角度来说我肯定不想你走,但是从个人来说呢,其实我是你的话我可能会做这个决定,你真的要帮他分析的。哪怕你把他蒙下来,你再过半年,这个问题还是会出现的,你除非真的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当然回头说对吗,没有这么多人跳槽我们生意也没那么好嘛,所以这个是健康的。

  乐挺:其实我也想问罗女士一个问题,因为我看到罗女士刚才的那个画板上面下面有一句话就是叫适当的人处在适当的位置对吗?但是我觉得如果一个人他非常胜任一个工作的时候,他就不会只把目标定在那个工作上,他会定在更高的一个位子上。就是说每一个人都可能倾向于去担任他不适合的一个工作,但是是比较高的一个工作。就是说是否要跟他说适合不适合的这个标准是由企业来给,还是让员工来给,还是双方商讨或者怎么样,我觉得这个问题很严重。

  主持人:现在我请我们的这个员工的代表亮出你们的认为,这个员工的规划应该是做什么的。好,蒋黎娟你来解释解释你那个上面的图形。

  蒋黎娟:我解释一下,我的两个标准呢第一是心,所说的心呢我觉得就像前面罗总说的,第一你要是自己喜欢的事情,喜欢的工作,然后呢从企业的角度就是说人尽其才,从我个人的角度我也是想把自己的长处、优点能够在这个企业里面完全完全地发挥出来,这个是对我自己人生规划是一个很重要的一点。第二点呢就是钱,我用这个钱字呢可能是用了俗一点了,但是呢这个也就是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物质保障,因为我们个人来说,我们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甚至读研究生,这一步一步我们为了什么,那我的规划呢就是说在每一年每一年的阶段,不管是从横向发展还是纵向发展还是一个核心管理技能的一个发展上面,都能够从那个薪资上面来表现出来,所以这两点的规划对我自己自身来说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谢谢。一会儿我们这评论员和我们的嘉宾你们可以对他们提出问题,不过我先提一个问题,是这个我知道你是一向以自己放弃外企坚持在民企这个这样的一个经历,还觉得自己是一个有一定的自豪感的。你会形成这样一个规划?

  蒋黎娟:因为我记得我刚读大学的时候,那个时候因为我是上海对外贸易学院,那时候刚进大学我们老师就让我们写你今后五年想做的50件事情,在那个时候呢,前面也说十年之前我说我想经商,我想在商业上面有所发展,所以我当时在选择的时候我觉得外企我进去了,那可能就是Step by step,可能呢会公司来规划我,而我想要的东西它可能一时也不能在短时间之内而满足我。而在民企的话,比如说我可以在一年之内接触到各个公司重要的客户,然后代表公司去参加各地的展览,去广州啊什么的。所以这些机会我觉得对我来说很珍贵。

  主持人:好,谢谢。乐挺。

  乐挺:我这里写的都是比较大的方面了,第一项我认为就是说首先要规划自己的领域方向,领域方向实际上是两点,就是领域和方向。因为我个人是一个专才的支持者,就是说现在分工比较细,除了要规划自己想做什么领域之外,还要规划自己想做领域中的哪个方向。比如说在IT就有系统开发、应用开发这些范围。那么下一个就是说我认为是企业职位,我个人认为对于大学生来讲,其实企业职位是最难得到的一个信息,就是我们需要与企业交流,需要像甄总这样的。

  主持人:比较动态的一个信息。

  乐挺:网站给我们进行信息交流。很多时候我们想做一件这样这样的事情,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这个事情在企业中它是一个什么职位,它属于一个怎么样的阶层,这些我们都不明确。最后就是我写的两点就是说一个是五年一个是长期,就是我认为职业规划呢不需要做太多的阶段性目标,我认为只要做两项,第一,五年之内的职业规划,第二就是长期的职业规划。如果是十年或者十五年之后应该是等到这个五年计划完成或未完成之后再继续往后做,而如果一开头就设想好五年、十年、甚至十五年这样子的话,我认为人的那个现在所掌握的信息是不够的。我支持这两点。

  主持人:好,谢谢,喻小姐。

  喻莱:其实是这样子,我是希望是把自己的一个职业的规划用时间来分,是分成两个阶段。就是说可能用十年、十五年的一个时间去完成我第一个阶段,然后在后面的比如说50岁之前或者说一个时间段之前是完成第二个,就是一个愿望。就是说在第一个人生的一个职业的一个阶段上面呢,我希望是能够有一个发展的一个空间,我是不是企业需要我这样一个人才,然后通过我这样一个人在企业当中能够为企业带来什么的一个利益,这个是我在人生的前应该说是职业规划的前半段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那在后半阶段的时候,也就是说当我自己觉得自己能够积累到一定的程度,自己的能力也好,那个社会上的一些人脉也好,积累到一定的程度,那我这时候比较会关注到就是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主持人:关于人生价值为什么重要我们就不说了,我们就明白你的意思了。

  喻莱:对。

  主持人:我想知道的是白老师您对他们有什么问题吗?

  白玲:有一点好象都没说到,这是现在职业规划中职业人最难受的一件事情,就是你通过什么样的路径去完成你这个职业规划,就是找到这个方向。其实真正发生困难的它不是说我和企业的方向不一致,而是我的方式和你要的方式不一致。比如说我想用很悠闲的方式去做这件事情,去实现这个价值。而企业说你得快速,因为市场竞争太激烈你得速度快一点。然后比如说我想用一个很创新的方式,企业说你要规范。就是说他其实在这个路径的选择上会发生很大的冲突,所以就会涉及到比如说你选什么样的行业。

  主持人:比如说这个职业规划里面的那个目标的实现路径。

  白玲:对,目标的实现路径。所以这个里面他们都没有谈到这种,比如你选什么行业,你选什么企业,你选什么的职业,你选什么样的老板,都没有谈到这个问题。我就觉得这个规划是很粗的,就是今天大部分职业人都能够做到这个水平,但是我们企业所要告诉他们的不只是这些,除了这个方向还得告诉他们说我们企业今天给你提供了什么路径,这个路径上有什么样的规则,你是不是也得明白一点,我需要什么样的速度需要什么样的核心竞争力,你什么时间要完成。就这个可能是中间,我觉得粗和细在一块的时候就经常会发生冲突。而企业在讲的时候其实企业比他们细一些,因为我觉得企业今天做职业规划要比个人要专业得多得多,但是个人因为好象就跟那个自己力量小老觉得受骗,就跟到旅行社,有一个旅行社带着你去旅游,你老觉得它在骗你,其实人家可能这条路线是最经济的路线,双赢的路线,但是很多职业人就觉得你这企业是不是在骗我,在算计我,是这样。

  主持人:好,其实我刚才看到这个林总和白老师都共同提到了这个路径的问题,你们三位对这个有什么回应?

  乐挺:其实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就是其实一个人他所能够预知和规划的范围是很有限的。比如说我这认为是五年,可能五年其实已经挺多了。所以对于一个在校大学生来讲,他能够规划到自己就是进了什么企业,其实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如果他还要规划就是说我进了企业之后我再一步一步一步这样子的话,我觉得这个可能是天才才能做到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讲,他们通常的思想就是说是如果你问我想进什么公司,我就拿这个领域第一名的公司告诉你。那如果你问我决定进什么公司,那么我就说我能进什么公司就进什么公司。就最后处于这么一个很无奈的状况,因为其实我们并不知道到底企业内部怎么样的东西更适合我们,这些东西企业内部的这些经验和这些结构不会展示给我们。

  乐挺:不过问题是就是说比如说我很想见IBM的亚太区总裁,那我怎么样才能见到他呢?就是这个对我们学生讲是个很实际的问题,就比如说如果我不是有这样的机会我肯定见不到甄总。

  主持人:那个甄总你以前也是那个,做的第一个规划也是在学校里的时候。

  甄荣辉:工作的时候。

  主持人:MBA的时候?

  甄荣辉:读完MBA在工作的时候,没找到女朋友的时候。

  主持人:反正没什么事干就搞一个规划。

  甄荣辉:没事干,礼拜六礼拜天躲在家里就在想。

  主持人:你告诉我们你那个时候规划细到什么程度?

  甄荣辉:其实不细的,

  主持人:谢谢。我们现在拿经常说的温喜庆来说,你写了什么?

  温喜庆:那个我本人也正如一开始所说的,就是起初的规划不是很成功,后来呢总是被社会和企业所规划。那被企业所规划蛮多,当然不是现在的单位,而是以前的单位,以前的工作单位。那么我们有一个形象的比喻,把企业对个人的这个规划呢叫做画大饼,因为很多时候它是用饼状图什么的来表示,你做了多少贡献,通过怎么样的途径可以晋升到哪一个位置,然后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几年你将会怎样怎样怎样。那么这个呢我们听得多了之后我后来就是总结了一下,我觉得就是说个人规划它重要在哪里呢,就是重要的首先它应该是帮助你呢就是说在因为现今的这个社会选择很多,你比方说我,我在广告领域做得蛮好的,突然《上班这点事》找我去做嘉宾,是吧你说我去呢还是不去呢。后来呢他们答应我要求可以在节目上唱歌,我觉得跟我原来的规划吻合了,我去了。那你们现在看吧每周一到周五一周起码有两次我在上面唱歌的,唱的他们工作人员很不满意,但是他答应我了。就因为我有规划,所以当一个东西出来的时候,我可以帮助我做判断,我拿出我的规划来符合我的规划吧,符合我五年前的规划,那好我去参加。如果它不符合那我就不参加。所以我觉得规划的第一点要点是。

  主持人:提供了一个标准。

  温喜庆:就是说你的方向要明确,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就你内心的愿望会指引你不断往你想去的这个方向去靠近。比方说你是想做一个创业的人,将来我要开公司我要如何如何,那么你这是一个规划。如果你想我是想成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我去管理一个几百人的企业,我想做到怎么样怎么样,这又是另外一个规划。那么在你这个生活和工作的过程当中,刚刚那边观众朋友也说,它有很多的变化,所以他觉得规划没有用,其实规划的作用是帮助你去面对纷繁的这种变化。你比方说现在人找我去演小品,我说这个我不去的,我只参加谈话类节目。

  主持人:那小品里也允许你唱歌呢?

  温喜庆:那可以了,这个就提供了给我一个标准,我的标准确定了,我就不会头晕,出来一个什么东西我很清楚。那么呢,就是而对于呢像乐挺所说,他刚刚所讲说他很想见IBM的这个什么中华区的老总是吧,然后你说但是我怎么能去见到他呢,你问谁呢,是你想见又不是我想见,是吧,你要自己去想办法,你不是想在这个领域去发展吗?我马上你刚刚提过之后我想到起码四个办法,第一点你给他写信,怎么样去写信上他网站上面查他公司网址,跟贴或怎么样,引起他的注意嘛。第二点你找媒体找个记者来给你炒作,你说我作为一普通中国大学生,但我特别崇拜IBM,我特别想到它公司去工作,想跟它总裁共进午餐,共同喝一个下午茶,让他了解当代中国大学生是如何看待IBM的,这个他很重视,有可能派他的公关来找你,跟他共进午餐了。你可以跟他描绘你的宏图大致是吧,第二个方案。第三个方案你可以申请到他公司去实习嘛,他们每年有很多的岗位出来,到那实习,大挡不住中华区老总到这个上海区域公司开会碰到你了,一看小伙子这一光头跟袁岳似的,他一看光头,好了我们公司就需要你这样的人,你被录取了。第四个方式的话呢,刚刚是说四个吗。

  白玲:找袁岳。

  温喜庆:第四个你可以就是说那个就是,我是说四个吗,我觉得三个已经够了。

  主持人:四个也不错了,参加头脑风暴节目说公开表示要见IBM老总,也差不多算一个。

  温喜庆:对呀,这个节目在亚洲谈话类节目当中得过金奖的,IBM公司老总每期都看的。我再给这么给你一宣传,节目一结束马上找你了。那我觉得第一点就规划可以帮助我们去判断,那么第二点呢就是这个时间,你刚刚所讲的那个是五年的时间嘛,就是说我的年纪跟他差不多嘛,但是我心比较急,我觉得就是说三年应该差不多了。因为很多呢就是说我们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人的话,因为你读大学的时候你选择的专业未必就是你本人喜欢的,因为17、18岁的时候或者是父母或者是死党,你去填这个专业或者说它五年之后这个行业比较热门,你去选。那我如果在五年之前人家跟我说,我考大学那时候,我比较年轻嘛,你去学房地产,没人跟我说呀,现在房地产这么火,我如果去做房地产早发财了。所以说这个时间的规划,我觉得你选择了一个领域那么很用心,用尽全力的去做,三年的时间,足够你去判断你在这个行业能走多远,并且呢可能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你会是什么样子,那个时候你再来判断这个行业是否是你想选择的,那么到那个时候呢你就可以去选择继续还是呢我再换一个规划。

  主持人:谢谢。

  温喜庆:好,谢谢。

  主持人:刘伟你怎么补充?

  刘伟:我觉得呢刚才我看这三位这个小朋友的那个写的那个要点,我觉得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没有谈到,就也是这个企业和员工之间在职业规划这个问题上经常会产生矛盾的,就是他们都没有谈到如何地去认清自我,去认识自我。因为这是一个基础,就是你在这个认识自我的问题上,就是会产生偏差。

  主持人:这可能跟那个甄总说的那个期望那个也有关系。

  刘伟:有关系,对,所以就容易产生两个问题,就一个是就是说心太高,一个就第二个就是心太急,这两个问题往往是企业和员工在职业规划这个问题上产生一个很大的矛盾了。那就是说我也经常会碰到员工来了两、三年就说哎呀怎么还不给我加薪,怎么还不给我加薪,要不就说怎么还不给我。或者说怎么还不给我提级呀。然后如果是跟我这个工作接触比较频繁的员工,那我就会说我说这样吧,我说我给你一个标准,如果你做的工作让我挑不出错儿来的话,我立即给你加薪。哎呀,次次我一言就挑出错儿来,我说你看,没办法,不是我不给你加,你又犯错误了。

  主持人:人家说不是我水平太低,是你眼太毒。

  刘伟:就打个比方吧,这样子。

  罗淑莹:所以我刚才讲了就是另外一个呢通常有冲突的就是我觉得我已经准备好了,但是我老板不觉得我准备好,不是他没有权力去做这个事情,但是时机还没到。因为现在年轻人呢有时候非常急,他做的三个事情成功了就觉得我现在可以做十件事情了,但是要老板有走过这个经历就觉得可能不到时候,你耐心一点,再做多几件事情我让你去做了。

  主持人:是,所以呢我想这个除了我们今天讨论的这个职业规划做什么的时候,同时我们也要讨论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来做职业规划,怎么样来使得职业规划既吻合企业的利益,同时也吻合员工的利益,让我们通过VTR来看一看一些职业规划的工作模式。

  (短片播放)

  主持人:好,我想我们这个VTR上面告诉大家的是一些企业,可能是或者详细或者简要一些的,他们的所谓的员工职业规划的一些框架。我想首先请我们在座的三位企业,来说说看你们的这个职业规划模式是其中的某一类别呢?还是有你们自己的特点。

  罗淑莹:其实我们这边呢是分阶段进行的,针对一些新进的员工,针对一些他还是白纸一张或者是他比较基层的一些员工,其实他这个时候可塑性是比较高的。这个时候呢我们就会非常规范的有程序的按部就班的让他去规划起来,让他学多点东西,以后就多点事情,慢慢一步一步上去。所谓第二个阶段呢当他是有一点经验,然后呢他的长弱项已经比较鲜明了,这个时候呢我们就会很有针对性的去针对他可以跑的这个岗位,我们的概念是我没有车给你开,但是会先给你一个驾驶执照,所以呢我们就透过什么的第二工具去培养你,到你能够开车,车位一开出来的时候你就能够去开了。

  主持人:在你们这个规划中间是不是的确存在着某种白纸黑字的这种记录,使得那个规划变成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非常具体明确这样的东西。

  罗淑莹:这个当然有时候你不写下来是没有办法去实现的,所以呢我们绝对要一个记录,其实这个记录呢是一个参考点。另外呢最主要是要有一个纪律去每年的去回头去看,究竟他有没有达到这个行动,他有没有达到这个目标。所以呢白纸黑字是要写下来的。

  主持人:你们所有的全员的都是有白纸黑字的职业规划的?

  罗淑莹:对。

  主持人:甄总。

  甄荣辉:那个坦率说你说那个职业规划你说我们3500个员工做,我觉得是比较难的。你可以纸上面写,你真的要花时间、精力、资源去做我觉得比较难,我们大概做出5%—10%吧。我觉得职业规划一个前提是这个人必须得表现,给我们看得出他的表现他的能力,然后你再投进去。所以我们基本上是我们所谓的。

  主持人:核心员工。

  甄荣辉:对,管理的员工。

  主持人:管理层。

  甄荣辉:大概是5%—10%,我们对他们还是有那个规划的。但是只是针对我们的管理人员,大概5%—10%。因为最基本的一个信念是职业规划是一个锦上添花,这个人还没有表现出他有潜力之前,你让公司掏好多时间去给他做职业规划,我觉得是不现实的。

  主持人:OK,好,刘小姐。

  刘伟:我们规划也是核心员工,就是也是核心员工。因为我们是一个以营销为主导的一个公司,所以就是其实是有很多机会是可以提供给员工去尝试的,去真刀真枪的去演练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呢,我们也是首先发现这个有潜质的员工,发现以后呢就是给他一个小的机会,小的市场,你可以先去操练一下。如果是有成就或者觉得可以的话,再给他扩大,就是这样。那么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呢,因为公司原来是做这个保健品这个行业的,那么从前年开始又跨入一个新的行业,比如说是像网络游戏这样一个行业,那么需要大量的人才,很多在公司原来储备的人就找到了一个新的方向。所以就是大家就得到了很多次的机会。

  主持人:像你这个中间无论是投到什么地方一个领域中间让他锻炼也好或者什么之类,这个是一个类似于领导把你派去了,但是是一个默契,还是说很明明白白的,今天我派你去了,你干成什么样我就给你什么机会,干成什么样我给什么机会。

  刘伟:明确的。

  主持人:明确的。

  刘伟:明确的,对。而且在这个时候你一定要给他一个指导,就是说你应该怎么做应该怎么做应该做,而不是说你按照自己的想法随便去做吧,这是不可以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了一些这个VTR上的CASE,我们也听到了企业对它自己的介绍。那我想听听我们这个评论员,你们有没有更好的CASE来介绍,或者说你对于这些CASE中间哪些是比较好的、比较适合的模式你们有一些评论。

  主持人:温喜庆,如果在你看来,如果你是更愿意是谁来给你做?还是说你觉得还是我自己做最好?

  温喜庆:肯定就是说你个人有一个规划嘛,但是如果说企业过来跟你说了,因为说公司或者企业它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很多时候这个都是你的上司。

  主持人:对。

  温喜庆:你的领导过来说,说我要给你规划一下,那么恭喜你,你已经进入了公司的重要阵营当中。因为刚刚我们甄总也说了嘛,一个公司当中呢通常只有10%的人是最核心的。在老板的眼里呢,公司只有三种人,一种呢是无论如何要留下的,核心员工、人才。还有呢可能60%—70%是可有可无的,就是他工作的技术含量或者他这个人本身的资深程度以及所做事情的重要性是可以被取代的。那么没有找到合适的取代对象的时候呢,那么他是相对稳定的。那么还有20%到30%呢是这种,就是早晚老板要把你拿掉的,那么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坏人,老板认为是坏人。

  主持人:还有5%无论如何也要拿掉的。

  温喜庆:那么就是他是这样的一个逻辑,所以我想可能作为员工来讲,那我们很多人现在都是员工嘛,我本身也是个员工,我回去之后呢我就想找我的老板说你规划我吧,我强烈要求你规划我,这样我就比较重要了。所以就是说你在你的岗位上一定要做到足够优秀,成为公司当中非常。

  主持人:规划对象。

  温喜庆:成为被规划对象,这个时候呢才能谈到下一步。

  主持人:这个有点像成为一个什么阶梯,干部梯队什么的。

  温喜庆:对,干部梯队嘛,你是第一梯队、第二梯队,还是候补,还是永远没有上场机会的,不行就转会嘛。

  主持人:好,现在我们把这个球呢给我们的这个员工代表。在你们看了刚才我们在VTR上的这些规划模式,我们有三位企业的这个规划模式,也听了我们专家的这些介绍。就你们自己来说,你更加倾向于接受哪一种模式?或者你觉得这些模式中间哪一个模式更能满足你的需要?

  喻莱:我来先说一下吧,就是说我想纠正一点,我认为是不太就是说符合我们员工心态的一个观点,就是说好象是前面那个白老师跟那个刘总都谈到了一个问题,就好象是员工跟企业之间的规划是有一点对立的,好象是说员工的话。

  主持人:有差异我想是,角度不一样。

  喻莱:对,角度不一样,好象员工总是从自身的这样子的一个角度说你企业给了我什么,我要在多少年多少时间里面去得到一点什么东西。然后企业总是有一点对立,好象说你做得还不够,你还要培养一段时间或者怎么样。

  主持人:期望不太一样吧。

  喻莱:对,期望的这个可能双方的那个默契程度不太一样。

  主持人:对。

  喻莱:但是其实我觉得就是说从我以往的工作经验,因为我自身也在不同的行业当中,虽然说是做同样的比如说公关推广这样,在不同的行业当中也摸索了很长的一段时间。然后也在做过一些市场的调查,就是说我们在培训的过程当中,就是说有一点比较惊人的一个发现,就是说其实员工他每一个人的一个期望值,就是他如果分成等级的话,你对企业发展,如果说企业发展还有就是你自己的薪资的水平,包括自己的一个发展的一个空间来说。

  主持人:你简要地说你的意思是什么。

  喻莱:就是说最重要的一个发现就是说其实员工对企业的一个发展都是非常怎么说呢,SORRY。

  白玲:非常关心非常在意。

  喻莱:对,非常关心企业的一个发展,就是他把自己的一个发展是依托在企业发展的这样子的一个互通的一个平台上去考虑的。

  乐挺:其实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就是说,我一直在想就是说了解自己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就是说企业的老总不了解企业的员工,企业的管理人员不了解企业的员工,其实企业员工自己也不了解。其实有的时候我和我们学校的一位心理老师在聊天的时候,我经常就说有时候开玩笑就是说,求求你了告诉我,我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其实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是怎么样的一个人,我觉得这个肯定不是个案,普遍存在这样的情况。所以我觉得要做职业规划。

  主持人:我们上一期做节目,做这个跨国公司挑战八零后,八零后挑战跨国公司的时候,八零后说了我们的特点就是不了解自己是谁。所以你很正常,恭喜。

  乐挺:对,我觉得很多人,很多大学生的感觉都是不了解自己,我也不太了解自己。那么我在想就是说当我去做职业规划,不管是我来做也好,企业来做也好,这个都不重要,关键是它怎么样能够向我证明它所认为的我自己确实是我自己呢,就是这个措施到底是企业方包括咨询方,就是双方对这个问题有没有什么好的措施,或者好的模型,或者说做一个心理测试或者怎么样,就是说这个问题其实我一直很困惑。

  主持人:这个问题我们就把这个问题放到我们这儿来说,现在我们乐挺同志假定说都到你们那里去就业了,你们也录用他了,但是他说我这人很有能力,但是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是谁,你们用什么方法让他知道他是谁?

  罗淑莹:其实有很多不同的工具我们会用的,举例呢我们公司每年都有一个叫360度的评估,它会依据一些。

  主持人:评估是评他能干什么的?

  罗淑莹:不是,评他的在不同方面他的能力方面,或者他在企业文化方面的这个融合方面呢,去让他的上司他的下属,让他的这个同事们去做那个不计名的这样的回顾。从而呢就跟你说一下,最近我欣赏你的地方在哪里,我觉得你可以改进的地方在哪里。这样呢只要你真的是非常用心,真的是觉得这个是一个工具的话,能够邀请你觉得可以给你(01:36:55)去填,填完之后呢这个呢让你的比较有全面观,不是单是自己看自己。

  主持人:但是我的感觉他的问题还不是这么简单的,他的问题是你把360度给他评完了,也知道什么缺点什么优点,但是他搞不清楚,我还有这个优点,我还有那个缺点,我为什么有这个优点,我为什么有这个缺点,他搞不清楚为什么我有这种错误。所以他是不知道为什么我这个人会犯这种错误,我这个人为什么有这个缺点,所以他的问题是我不知道我是谁,比如说是这样的,你怎么能够帮他发现呢?

  罗淑莹:对。

  主持人:你表现出来了,让大家知道文化层面、绩效层面。但是问题是那我到底适合干什么呢?

  罗淑莹:这个其实很多时候都是靠沟通的过程,OK。如果你不把它谈出来的话更不知道,有些谈出来的话你可以非常好的去分析,这个是怎么样怎么回事。

  主持人:就是谈,好,这个没有绝招。

  罗淑莹:没有其他招数的,一定要谈出来。

  主持人:你现在我们假定说这样吧,罗总给你一个机会。

  罗淑莹:好。

  主持人:沟通几句,看看到底我们看乐挺是个什么样的人。

  罗淑莹:我觉得乐挺呢我的感觉就是其实你是有一定的市场方向,但是现在还是在非常初步的阶段,其实缺的是你可能有些优缺点你自己还没有掌握得非常清楚。这个时候呢就是应该呢去多跟其他人沟通,OK,多了解跟那些专业人士的人去聊天,看看他们怎么去给你一些观点,这些呢可能对你有一点帮助。

  主持人:好,现在我们这个罗总把球踢到白老师好了。白老师你碰到这个像这个不知道自己的,你有什么工具让大家能够来了解自己?一般来说你从工具上来说有些什么东西?

  白玲:是,我们走向一直在研究这个工具。首先现在是,我觉得最主要是我们首先要有一个对这个人本身结构的一个基础认识,所以会把他像他现在的这样一个状态会放在一个合适的一个就是说应该去测他什么,就跟叫体检一样,就跟体检一样,你说我现在要去验验我的心脏,要去验验我的胃,那这个都有相应的工具。一般像比如说他的目前的跟岗位有关的,比如知识结构是什么样的,那你就要通过知识考试,然后他的心态,心理特征是什么,性格是什么。

  主持人:人格测试。

  白玲:这个跟他选择的这个职业类型有很大的关系,那我们就要去拿心理测评去测一下他。如果要能力的话呢,我们是在现场要做情景案例的,你通过案例的方式来看一下他的能力够不够。如果再有这种企业比如说我们对这种经验的要求,判断力的要求我们也会给他出相应的题目,然后来去了解他过去的这种经历和他形成的这种判断。所以应该说根据他不同的特点,我们应该说根据企业的要求,来对他进行不同的测评。

  主持人:那你那个人家还没找到工作之前,你给他做那么大的测评,还要收一大堆的钱。

  白玲:对。

  主持人:工作没找着还得付很多钱出去。

  白玲:所以这就是一个矛盾,事实上这个对一个人发展来讲如果比那个少走弯路来讲这个钱真是算不了什么。那么对他来讲,而且人到了不同阶段要对自己进行不断的评估,你会变的,人会变的,那么当你发生变化的时候,有的时候你不知道自己的结构发生了多大的变化,那么你觉得不对劲的时候最好是去进行一下评估。

  主持人:比如说第二年再花四千多再检一下。

  白玲:对,一般我是认为是这样,大学刚毕业的时候,还有26岁左右的一个阶段,还有30岁左右的阶段,是最好是要进行一下评估或职业规划。

  主持人:四、五年查一次。

  乐挺:有没有那个贵宾卡之类的这种服务?

  白玲:非常关键的年龄阶段一定要进行这样的评估。

  刘伟:主持人,我给乐挺一个建议。

  主持人:好。

  刘伟:我们公司因为投资一个IT企业,乐挺不是要毕业了嘛,你到我们公司来实习两个月,我们这个不收你体检费,然后我们还付你实习工资,然后呢我们把你放在一个团队里面,一个小团队里面,工作两、三个月的时间,然后呢我们让这个团队的其他同事就像镜子一样照你一下,然后就告诉你你是一个,大致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大致有什么优缺点。

  主持人:让其他人感到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刘伟:对。

  乐挺:照妖镜这个。

  甄荣辉:他迷惑的话很简单嘛,这个就是说没病来找医生,医生来随便给他开点维他命,你没事的很好啊,活得很好啊,吃了我的维他命就没事了。当然要是他来找我的话,我说你做得很好,你发展很正常,不要困惑,你继续做下去,宁愿不加工资你也不要走。那就谈心,我觉得里面坦率说,你说在这个年龄里真的要把它说明白我觉得蛮难的,他自己要经历更多的东西,不管是挫折也好或者是成功也好,这个是你的方向,你的那个规划,你的那个这个是慢慢慢慢磨炼出来的。

  主持人:所以也就是说关键不是让他真的明白他是谁,关键是让他明白像他现在这样很正常,没事。

  甄荣辉:不要跳槽。

  白玲:其实我觉得,我说一句话,就是说在弄明白自己这个问题上其实每个人蛮明白自己的,只不过他没有相应的语言体系,他说不清楚,就是说我感觉到我好象是这样,我感觉我又,它都是模糊的,它没有语言体系。职业规划它最主要给别人的就是一种确定性,就他要的就是这种确定性,你就得给他说明白。像甄总这种方式对这样的学生坚决是不行的,这个学生他一定要要跟我说,白老师你给我说清楚我的性格是什么,我到底现在在要什么,然后我的能力现在跟这个职业我想去的职业这个之间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主持人:好,谢谢。我有一个好朋友,曾经讲到说一个人人生成功有三句话,第一句话叫有梦想,敢想事。第二句话叫能折腾,你光想事但是你行不行呢,你得折腾才知道。第三句话叫不要脸,就是你折腾的时候老是觉得说我要想见这个人,万一人家啐我一脸唾沫,啐了我抹完之后我还要见你。你发现人家啐了唾沫第二口就不好啐了对吧,所以这个不要脸很重要。所以今天呢再加上三个字叫“出规划”,就是说有梦想、出规划、能折腾、不要脸,我估计你的成功的概率就非常的高。不过在这个地方呢其实我觉得这个四句话最好的一个典型我认为是温喜庆同志,这个基本上是个有梦想的同志,是个能折腾的同志,然后是一个比较,什么场合都能够。所以最后呢我们给温喜庆还是露一脸,在这个场合唱一歌,让我们来体会体会当有规划的时候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利用成为资源,有请温喜庆。到中间唱吧。

  温喜庆:不用啊,随时张口来。是这样子的,就是说感谢袁岳老师刚刚对我的夸奖,这种夸人的方式也比较少了。但是说真的我确实就是说那个来的时候就规划要给大家唱一首歌嘛,那么我可能是我们头脑风暴呢第一个就开唱的嘉宾,那我也希望是最后一个。为什么呢?我要把这个门槛建立起来,所以呢唱一首青藏高原,献给我们所有的观众。

  主持人:站都不站。

  温喜庆:不要闹意见,站起来唱那又显示不出我的特点。

  主持人:是。

  (温喜庆表演)

  主持人:谢谢,我们谢谢这个温喜庆,符合我们第四个规则的演唱,第四个规则我这个地方就不说了。谢谢,那么我想其实这个职业规划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们要能够除了做这个认定方向,同时我们能够顽强的、坚定的、锲而不舍的能够把我们投入到一个方向中间,其实我们总有成功的机会,至少有成功的表演的机会是吧。谢谢,我们谢谢大家参加我们今天的节目,下次节目再见,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