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市场调查师年薪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4:58 北京晚报

  大企业纷纷招人未来几年缺口100万

  本报讯(记者 傅洋) 您可能走在街上就有被调查员拦住做问卷的经历,随着调查机构增多,一个以往不被人熟知的职业正悄然走进人们生活。昨天,北京地区首批调查分析师诞生了,共有83人分别取得国家统计局认证的中、高级调查分析师的资格。据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国统局正在起草一个文件,规定今后调查机构必须设立几名正式的调查分析师,以此来规范行业。记者从统计部门了解,调查分析师在未来几年内缺口高达100万人,在大企业任职的优秀调查员年薪能达到10万元以上。

  调查分析师走俏职场

  记者随机问了几家调查公司,目前社会上从事市场调查和分析的人员多是从其他行业转行而来,素质良莠不齐。从招聘网站情况来看,大量市场调查员职位出现空缺。今年4月,调查分析是作为新职业正式向社会公布。针对调查业的不规范,国统局与北京工业信息中心开始今年6月正式培养北京地区的调查员。

  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

世界500强企业中,90%都建立了信息调查分析部门。其中微软约17%、
可口可乐
约5%、摩托罗拉约11%的利润源可以归功于市场调查分析。中国商业技师协会张会长认为,国外的市场调查和分析有特别的专业分工,调查策划、调查实施、数据分析是细化的,相关从业人员年收入都能突破10万元。统计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调查分析师在未来几年内缺口高达100万人。

  “会虫”干扰调查业

  根据世界专业研究者协会提供的数字,中国内地目前已有3000多家市场调查公司,数量及增幅均居世界首位。调查机构多,但是目前市场调查业却面临操作缺乏规范的现象。据市场信息调查协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市场调查中“会虫”泛滥、数据“掺水”的现状已使市场调查遭遇到信用危机。

  因为目前许多调查都是付费调查,“会虫”专门组织参与各种市场调查,胡说八道一番后能得到50元至150元的劳务费。但由此得出的市场调查数据却毫无准确性可言。有些调查员为省事专门找“会虫”做分析,有些调查员自己就是会虫。每年国内将近2万份调查报告中,真实性被“会虫”缩水的为数不少。J00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