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毕业生心语:找工作时要不要注明会打高尔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9:58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今年8月,北京大学拟在未名湖畔东操场设高尔夫球台,让高尔夫球成为北大的选修课,紧接着,上海财经大学也让学生可以在体育课上选择平日里“可远观不可亵玩”的高尔夫运动,而厦门大学的目标是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10月14日下午,在山东大学参加高校合作与发展论坛的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表示:两个月后,目前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将在厦门大学建成投入使用。今年06级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球课,其中对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学生还是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10月16日《中国青年报》)

  从选修到必修,

高尔夫可以说已经进入高校管理者的眼界,我们正在经历一个高尔夫时代,当初北大和上海财经大学将高尔夫当作学生的选修课,已经遭到了很多的质疑,认为这是贵族的休闲,连体育锻炼都算不上,大学搞这种培训显得出力不讨好。但是,高尔夫注定会走进大学的课堂,因为高尔夫是身份的象征,大学生曾经是一种身份,过去很高贵,如今需要高贵的身价来装点,就像其他培训一样成为大学的一门课程,剩下的就是多少大学开办这门课程的问题了。

  说到高尔夫成必修课,不能不说大学中很流行的一种所说,那就是“精英培训”,意思很明显,表示大学培养的是社会精英,既然是社会精英,那么高尔夫就不能不会,因为我们印象中,只要是社会精英,他们都喜欢高尔夫,于是,大学开设高尔夫课程也就很正常了。问题出来了,会打高尔夫算什么?难道这就是进入精英阶层的砝码吗,是不是以后大学毕业生应聘的时候还要在简历中注明自己会高尔夫,甚至企业把会不会高尔夫当成一个条件,估计没有企业会有这样的怪念头。

  我们不否认大学的精英意识,没有精英意识,大学教育也就不可能做到超前和全面。但是精英意识不能引导大学教育,难道精英流行自己开飞机,那么大学就要让所有的学生都拥有飞机执照吗,明摆着这是不可能的,做为大学,还是应该以基础教育为主,打牢知识基础比迎合高端用人走向更重要,毕竟大学生还是要面向集成,能成为精英的只是少数,有条件的话,应该多组织学生进行身体素质的锻炼,这比休闲培训要好的多。(董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