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金地集团 > 正文
 

蕃茄炒蛋十年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23:06 新浪财经

  文/秋千

  几年前,看过一篇文章,作者大抵要么是恋爱受过累要么是压根没有真正恋爱过,因此在文中信誓旦旦要娶个蕃茄炒鸡蛋一样的女人回家。原因除了“蕃茄炒鸡蛋长得漂亮。红的红、黄的黄,红配黄,喜洋洋……加点翠绿的葱花,红黄绿三色点缀其间,作为一种菜,相当俊俏了……”,更主要的恐怕还是因为“只有蕃茄炒鸡蛋,可以当成家常菜来吃,三两
个蕃茄,不用择菜不用削皮,洗洗三五两下切成片或丁,把油锅烧着,同时打鸡蛋都来得及,整个过程不要十分钟”,实在省心之极,因此不娶不行。

  然而事实是,与蕃茄炒鸡蛋一样的老婆能让老公尽可能少的付出这一理论,最终只能是这位大抵受过累或者大抵没爱过的男人美好的理想——我可以肯定,他绝对不会做蕃茄炒蛋,因为一个会做这道菜的人绝对不会得出蕃茄炒蛋极省心这样的结论,譬如小女子我。

  本人虽说一直坚决奉行女子远疱厨的政策,但不巧的是,蕃茄炒蛋恰好是我这辈子惟一会做的一道菜式,只是这做菜的过程实在酸甜苦辣无所不有,不足为外人道。

  说起与蕃茄炒蛋的孽缘,还要追溯到高中毕业那年。

  话说我有一青梅竹马之死党,自幼同吃同游,小学至高中从未分开过,可高考结果一出来,终于各奔东西,虽仍然都在武汉念大学,不过江南江北地分开,还是隔着一条滚滚长江的,所以开学前的整个夏季,好友天天都在忧心忡忡地感叹——“离开我你可怎么活?”

  说来不好意思,鄙人从小不擅厨艺,母亲大人如果上班忙了没空做饭,都是这个死党美眉到我家来管饭的,她也因此才有此一叹,不过我当然是听得很不服,口出狂言道:“这有什么难,学校一样可以开小灶,别的不会,蕃茄炒蛋我还不会吗?”

  该美眉听此狂言,颇为不屑,可从此本人在学校寝室里用酒精锅做蕃茄炒蛋却很是有了一段历史,惜乎直到毕业,依然是难吃得紧,与在家时好友为我做的美味完全不同。

  终于熬到毕业上班了,与公司几个同事在市中心合租了一屋,在室友非常轻蔑的眼神中,我终于承认:第一,以我的水平,是不可能用酒精炉做任何菜式的,包括蕃茄炒蛋;第二,即便使用正常的煤气灶,以我的水平,仍然是不可能做好任何菜式的,包括蕃茄炒蛋。

  我开始非常虔诚地向室友学习如何做蕃茄炒蛋。室友好为人师,在其诲人不倦的讲解中,我这个厨房里的愚木疙瘩终于有所开窍,历经数月训练、多次试验,终于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成功地做出了一道味道不错、看相尚可的蕃茄炒蛋,大为激动之下,赶紧择一黄道吉日之周末,兴冲冲奔至老友家,叫嚣着要一比高下。

  老友只尝了一口我做的蕃茄炒蛋,再也不肯下筷,嚷嚷着:“这就是你的蕃茄炒蛋?什么怪味道,你掺水做什么?谁告诉你蕃茄炒蛋可以掺水的?”我大为委屈,道:“别人都这样做的呀!”

  “看我的!”老友愤而舞刀,一面削蕃茄如飞,一面开始对我进行谆谆教诲:

  蕃茄炒鸡蛋,蕃茄有讲究,鸡蛋亦有讲究,蕃茄与鸡蛋的搭配更是有讲究。蕃茄需去皮,不去者吃起来皮肉分家煞是难嚼;鸡蛋不光是往蛋浆里放点料酒、食盐之类再用筷子打碎就算完事儿,关键在个“打”字上,打鸡蛋要打得透、要将空气打入蛋里,因此打蛋的时候需至打出泡泡来才算可以,随便打两下就下锅的蛋,炒出来必不蓬松。三个蕃茄三个蛋的炒法更是生番,简直没沾过油荦似的,鸡蛋的只数应该比蕃茄少一到两个,否则是吃鸡蛋呢?还是吃蕃茄炒蛋?

  再来是起油锅,蛋易吸油,因此油要多放一点,等油热了之后倒入打好的鸡蛋用锅铲转着炒,不能快一秒也不能慢一秒,过快则鸡蛋划成小粒吃不出感觉来,过慢则鸡蛋已黏成一团划不开成煎蛋饼了,更不能等到鸡蛋全熟了,要趁着还有点蛋浆的时候赶紧将蕃茄下锅,这样才能让鸡蛋里有蕃茄的清香,蕃茄也能带着鸡蛋的味道,剩下来就略等一会儿,到熬出汤汁来起了沸,凭个人口味加不加糖,盛起即是一道佳肴。

  吃着老友做的美味,我算是又学了一招,从来对厨艺了无兴趣的我,回去倒也苦练了一番,多少也有些进益,虽说从此各自工作繁杂,再没什么机会研究厨房中事,我的厨技也就仅限于此,但令我窃喜的是,此后四五年来凭着这惟一的一招倒也叫我蒙混过不少友人间的聚会。

  时光总是如白驹过隙,一晃老友嫁作他人妇已有多载,我也久不得去她家蹭吃蹭喝。春节期间恋人来武汉,总算让我逮着机会,再次品尝少年时即已尝过多次的老友手艺。

  最后一道菜已经上了桌,老友神秘兮兮将我拉到厨房里,让我再看她做一回蕃茄炒蛋。

  这一次的工序与从前倒是全无二致,只是一吃之下大为惊诧,原来入口分外酸甜,竟比从前又好吃了不少!我拉着老友不放,要她细细招供可是还有什么秘诀没有告诉我。

  老友笑嘻嘻道出个中原由。原来我这位颇好易牙之道的好友,无论什么菜式总是讲求精益求精,于此菜式后来又研究了不少

菜谱,倒是从一本偶得于小摊的书上又学得一点偏方。

  据说,原来这炒鸡蛋的蕃茄也很是有讲究的。一则蕃茄竟也是分雌雄的,雌蕃茄一切一泡水、软塌不成样不说,内里都是籽,吃起来实在无甚味口,雄蕃茄籽少肉多用于菜中口感更好,至于辨认倒容易,只看那顶上尖尖或者有个小突起的便是。二则蕃茄的颜色也有学问,看那色相均匀的,多出自地棚,因而清香味美;若结蒂处带有黄绿色的,多半是露天生养,上下的嚼劲不一样,有生有熟,因而味道不均。三则蕃茄的大小亦有说头,小的易过熟,大的有硬籽,都不宜入菜,惟拳头大小的长得恰到好处,生熟适中、方是上品。

  除此以外,如何切剥蕃茄也是另有窍门的。新鲜蕃茄皮难剥,然而在开水里稍稍一烫皮即裂开,这时一剥即除,不过开水烫皮切忌时间过长,若蕃茄软了出水再剥,即便剥得好看也不好吃了。切的时候倒没有那多讲究,若能美观一些自然更好——若能切成一口一块的大小,自然即漂亮又易食,只是切的时候最好放在盘子里,这样汁才不会流失,要知这汁才是这道菜的精华所在啊!

  流光容易把人抛,简单莫过于一道蕃茄炒鸡蛋,可真正知道美味如何练就时竟已是十载春秋,可见这天下事虽有难易之分,难者却不可畏,可畏者有似易者其实难。譬如烧肉、烧鱼,你以为难,其实只要会下厨的人,怎么做也难吃不到哪里去;又如炒花饭或者蕃茄炒蛋之类,你以为容易,其实真想做得色香味美,不下一点功夫还真做不出来……

  究其原因倒也简单,蕃茄炒鸡蛋真不难做,难者无非用心、专心、精益求精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