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员工过渡竞争带来负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8:5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晚上10点多了,汉口一家广告公司的办公室仍灯火通明。该公司几名广告设计师还在工作。部门经理万明华说:“设计师们白天忙了一天,晚上还通宵达旦地加班,都习惯了。谁先忙完手里的活儿,下一个设计订单就又派给他了,谁不想提高业绩啊,所以争相加班!”

  万明华也承认,这种一味的加班,时间一长,工作效率难免下降。而且,即使是一两
个人加班,公司的照明、空调和电脑等设备,也要全部开放,这对企业而言,也是资源浪费。

  “您好!吴经理,请问你们最近需要招聘吗?”在一家知名企业做人事经理的吴青,每个月都会收到同一家人才公司至少5个这样的电话。每个电话,都是不同人打来的,每个人都称自己专门负责这个区域。吴青说,很显然,她成了这家人才公司5名员工争抢的客户,无形之中,她对这家公司管理上是否规范产生质疑,对其印象也大打折扣。

  “周末不休息,

机器人一般连轴转”。在武汉一家快速消费品公司的营销代表中,有几名这样不知疲倦的“拼命三郎”。他们之间,本来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但大家都在暗地里比业绩,力争拿到年终的“销售
状元
”奖。“后来,有人劳累过度,住院了。公司随后制定了‘薪水半封顶、提成递减’制度,这是为了逼他们休息……”该公司营销总监对记者说。

  实际山,记者采访到的以上这些,仅为过度竞争中的“冰山一角”。因为过度竞争,员工怀有“藏宝”心理,对自己的工作技巧和看家本事及某些客户资源等,不愿与同事分享。而同事之间相互诋毁、盗窃技术资料等,也不鲜见了。另外,不少公司同事关系紧张,个人心态浮躁,也与过度竞争有一定关系。

  “为避免过度竞争带来的负面影响,可以用公司制度,向适度竞争上引导。另外,还可以经常组织集体活动,营造交流氛围,培养团队的良性合作精神和奉献精神。”动力管理顾问公司人力资源咨询师宋歌如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