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农民工怎样避免求职被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7: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刘羊旸、齐中熙) 职业介绍机构供求信息多,服务快捷方便,深受求职者的欢迎。但近年来,农民工受到非法职介欺骗的现象时有发生。农民工怎样才能避免求职被骗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劳动保障部有关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说,近年来,劳动保障部门加大了劳动力市场监察力度,不断打击非法职介活动,对维护劳动力市场的正常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农民工也要增强法律意识
和维权意识。

  他说,避免求职被骗是不到非法职介机构找工作。而判断职介机构是否合法的基本标准是职业介绍许可证。劳动保障部门在给单位或个人发职业介绍许可证时,是要对申请单位和个人进行严格审查、把关的。

  他进一步指出,有些职介机构虽然具有职业介绍许可证,但不排除存在提供虚假用工信息等违法经营的问题。如果职介机构出现超标准收费、提供虚假信息等违规行为,务工者应该进行抵制,或者到劳动保障部门投诉。

  他还强调,如果用人单位出现扣押务工者身份证、通过假招工骗钱、录用后要务工者交保证金或抵押金等行为,务工者要到劳动保障部门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