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央行报告认为部分地区显现劳动力成本上升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7: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顾钱江)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认为,农民工短缺现象在部分地区客观存在,它已开始影响企业的生产能力和劳动力成本,预计今后几年这种现象仍将继续存在。

  人民银行对部分劳动力输入大省(广东、福建、江苏)和输出大省(四川)进行调 查后得出上述结论。2003年以来,中国部分地区、部分行业先后出现农民工短缺现象,进入2004年
后这一现象有所扩大。

  调查显示,农民工短缺问题在东南沿海地区表现较为突出。如广东省现有的1900多万农民工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目前该区域农民工缺口近200万,缺工比率约为10%;福建省2004年末缺工近20万人。严重缺工的主要是从事“三来一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集中在产品竞争激烈的制鞋、玩具制造、电子装配、服装加工、塑料制品加工等行业。有一定技能的熟练工、体力劳动者、特别是青年女工的需求缺口大。造成民工短缺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快速增长引发企业用工需求大幅增加;农民务农收入提高,外出务工意愿减弱;劳动环境差,劳工权益缺乏保障等。

  调查报告显示,农民工短缺严重迫使企业不同程度地提高工人待遇,增加劳动力成本支出。随着农民工工资清欠等一系列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公积金提取等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企业劳动力成本有进一步加大的趋势。

  但报告认为,由于农民工短缺企业所属行业普遍处于产业链下游,行业内竞争激烈,2003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又持续上涨,企业通过提价或压缩其他成本转嫁劳动力成本的能力有限。因此,结构性的劳动力成本上升短期内不会引发劳动力价格的大幅上涨,但农民工短缺现象可能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需密切关注。

  报告指出,从长远来看,农民工短缺将迫使部分工资成本提升空间有限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由沿海地区向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的中西部地区转移,有利于中西部开发和沿海地区的产业结构升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劳动力成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