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首批星级保姆亮相 学历最高是宁波大学本科毕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5:55 都市快报

  东方网5月24日消息:近日,宁波首批117位星级家政服务员诞生,他们来自宁波的16个家政企业。这是宁波在省内首创《家政从业人员资格等级标准》后,评出的首批星级保姆。

  宁波家庭服务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说,首批星级家政服务员上岗后,宁波市民选保姆时,不需试用一眼就能看出他们与普通保姆的优劣。

  将保姆星级化

  去年10月,宁波家庭服务业协会等部门出台《家政从业人员资格等级标准》,规定家政从业人员要评星。这一“保姆星级化”的标准为全省首创。

  《家政从业人员资格等级评定标准》将家政员从低到高分为一星、二星、三星、四星共四个等级。星级越高,要求越高,一星级保姆至少要会烧5种以上家常菜。而四星级保姆则需要具有大专文化程度,还要会开车,懂外语,擅长烹饪西餐,甚至还要熟悉家庭理财、文书档案处理、电脑操作和公关事务等。

  一星级的保姆也不好当

  负责此次考核的宁波家庭服务业协会工作人员说,星级要一级级地考,目前经过培训后,共有117位保姆拿到了《一星级家政员资格证书》。

  培训内容包括职业道德、服务礼仪、一些法律常识,再根据侧重,分别培训烹饪、清洁等实际操作,“最后都需要通过书面及实践测试,才能拿到证书。”宁波81890求助服务中心副主任胡道林说。

  据悉,首次测评有9人没有通过,主要是因为实际操作测试时,清洁卫生这一项没有过关,比如洗衣服,要按客户的要求按衣物的特性,选择用洗衣机还是手洗,要不要分类洗涤,如何收藏

  这次首批星级证书的最高学历者,是宁波大学中文本科毕业的鲍小姐。她自己创办了一家服务社,她准备安排所有员工来参加培训考级。

  收费由市场说话

  今年宁波计划培训产生一星级保姆2000人,二星级保姆500人,三星级保姆100人。

  显然,四星级保姆还没有纳入计划之内。宁波81890求助服务中心副主任胡道林解释:首先,需要“不但会开车,还会打理家庭宴会、烹饪西餐”的雇主,宁波还不够多;其次,目前保姆群整体综合素质还比较低,也难得有这样的保姆人才。

  一星级保姆的服务费是多少呢?目前市场上倒没有定价。“星级保姆刚开始,是一个树口碑的阶段,雇主还没有体验到一星级保姆与普通保姆或者一星级与三星级保姆的区别,等到感受到了星级保姆的好,市场上的收入自然会明确并拉开档次。”一业内人士这么分析。

  据了解,宁波大多家政服务公司都鼓励员工去参加星级培训,一是增加员工个人收入,二是增加公司竞争力。

    来源:都市快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星级保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