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民工荒现象呈西移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7:23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16日电 (记者 郭立) 工厂纷纷张贴招聘工人的启事,连续参加劳动力招聘会却招不到工人,企业和工人签劳动合同却遭到拒绝……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由于农民工观念的变化,西部工业的加快发展,重庆一些地区出现招聘农民工困难的现象。

  重庆沙坪坝区回龙坝镇经过几十年发展,目前成为拥有530多家纺织企业的专业镇(全镇共570多家企业),主要生产中低档的白坯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企业发展需要大量民工
,据了解,这530多家纺织企业目前用工2万人左右,规模小的企业用工仅数人,大的达400多人。往年,来自周边地区四川广安、南充、邻水等地的民工较多,每年春节过后,他们都扎堆在马路边等待工作,今年却廖廖无几。与此同时,回龙坝镇公路沿线和各厂门口则张贴出各种各样的招工启事。

  近日,走在回龙坝镇的大街小巷,记者见到:有的工厂在门口挂了块牌子,写着"招织布工"的启事;有的直接在工厂外墙上写着招聘信息。在规模中等的吕歆织布厂,记者见到车间里20多台织布机闲置。一连看了四五个织布厂,均有不同数量的织布机停止运转。副镇长王国兴说,由于缺乏工人,有些工厂停了机器,有些工厂让职工加班,弥补工人数量的不足。颜礼均织布厂厂长颜礼均告诉记者:"我现在只有2个工人,还想招10个,但是招不到。没办法,现在我和我的两个孩子都得在车间帮忙,心烦得很!"

  回龙坝镇副镇长王国兴说,全镇企业现在最缺乏织布工,至少缺1500人以上,再加上摩配、机械配件等其他企业缺工,整个回龙坝镇企业的民工荒数量约2000人。回龙坝镇年产坏布8亿米,产销两旺,但因缺乏工人,大都不能满负荷运转。若纺织企业能够招够工人,产销量可增加到8.5亿米。据了解,目前纺织工的月薪在800元以上,因为出现民工荒,企业纷纷给出高薪,有的月薪开出1200,最高甚至达到1500元。

  在重庆铜梁县的金龙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侯大东说:"今年年底,我们园区102户企业都将投产,需要1.8-2万劳动力,但将农民改造成产业工人约需半年到一年时间,劳动力培训速度跟不上企业发展的速度,所以我们预计今年铜梁也会出现民工荒。"据了解,铜梁有15万农村劳动力常年在外打工,2004年春节,铜梁县有关部门进行了宣传,吸引外出的农民工回乡创业。

  重庆璧山县的皮革皮鞋企业已发展到近2000家,目前需要工人5万多人。璧山本地的富余劳动力基本转移后,需要从外地招进大量的农民工。目前,在璧山的皮鞋生产企业中,也打起了用工争夺战,不少企业使出了提高工钱、增加福利等招数,争夺制鞋农民工。(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