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我国尚不具备注册职业经理人的认证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7: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葛素表、季明) 上海水产学院的孙老师日前向新华社记者反映:“中国注册职业经理人资格评审委员会”正在上海大张旗鼓地进行“注册职业经理人”的培训及认证工作,已经有近百人报名参加,目前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培训班已经开课。但也

  有学员怀疑,“注册职业经理人”在中国是否合法?在付出了高额培训费之后,能否
得到“注册职业经理人”的资格? “注册职业经理人”资格能得到社会承认吗?

  奇怪!招生简章上没有“公章”

  孙老师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在上海散发率极广的“《中国注册职业经理人》资格等级培训/考试简章”,简章上说: “……中国注册职业经理人资格评审委员会经过了近一年的试点,决定与(应为“于”)200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注册职业经理人(CRCM)资格培训、考试和认证工作”,简章的末端列出了相关费用:“中级:培训费4600元、考试及评审费880元、报名费20元;高级:培训费9800元、考试及评审费2180元、报名费20元”。令记者奇怪的是,招生简章上没有任何单位加盖的公章。日前,记者就这份简章所涉及的内容的真实性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核实。

  民政部、中编办:没有登记过“中国注册职业经理人资格评审委员会”

  按有关规定,“中国”字头的社团组织应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在民政部注册。经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查阅1988年以来注册的社团组织,没有发现该组织在民政部注册过,在中编办提供的全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登记目录上,记者也没有发现这一组织的登记情况。记者又专门咨询了国家工商局的有关部门,被告之“中国注册职业经理人资格评审委员会”也没有登记过。

  据记者了解,199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做出规定,除国务院决定设立的公司外,其他新设立的公司(包括各类经济实体)一律不得在名称中冠以“中国”“中华”“全国”“国家”“国际”等字样。

  记者试图通过北京和上海的“114”查号台查阅“中国注册职业经理人资格评审委员会”的电话,但均被告之“没登记”。

  北京澍铧律师事务所沈鹏律师认为,按照国家社团登记管理规定,社团组织只要没有登记,应该属于非法组织。

  人事部门有关人士:国内尚不具备“职业经理人”的“ 注册”条件

  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副主任陈军对记者说:“注册职业经理人的说法是有问题的,一是对职业经理人来说,“注册”的提法不太准确,二是中国现在还不具备职业经理人的‘注册’条件。”

  陈军说,“注册”是一种执业资格,在中国实行“注册”的一般是专业性比较强、社会责任大的行业,比如注册会计师、注册建筑师、注册医师等,而职业经理人属于市场认可的,不采取注册制,职业经理人的价值能否实现在于是否被市场和出资人认可。

  人事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我国尚无全国统一规范的职业经理人制度。职业资格制度通常应经国家有关职能部门批准建立,并颁布相应的规范性文件,对其名称、等级、规范、测量标准、培训及管理等制定相应的办法。如属行政许可类人员的注册执业,应依照《行政许可法》和有关法规的规定组织实施。陈军介绍说,从国际惯例来说,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对职业经理人采取“注册”的方法。

  专家提醒:接受培训先要认清培训机构的资质

  来自国资委所属的职业经理研究中心的资料表明:从2003年8月份,全国20个省市的近2000人已经通过了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和职业经理研究中心颁发的职业经理资质证书。

  针对“中国注册职业经理人资格评审委员会”在上海招生的情况,职业经理资质国家标准起草组组长、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主任温亚震认为:职业经理的评价在中国刚起步,但一些机构为迎合某些人对“证书”的需求,脱离中国企业和经营管理人员的实际,在不具备标准和知识体系的条件下“仓促上马”,资质证书真假难辨,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中国刚刚兴起的职业经理培训和评价良好势头,将被这些以牟取经济利益为目的的行为所扼杀。

  “从去年开始,就有一些机构打着‘中国职业经理人资格评审委员会’‘中国职业经理人认证管理办公室”的旗号,有的甚至打着人事部的招牌,在河南、上海、深圳、天津、沈阳、浙江、南京等地进行职业经理人的培训认证工作,这些机构以赢利为唯一目的,其培训认证能有可信度吗?学员在接受认证前应先考察认证机构的资质,否则弄一个刻着‘萝卜章’的证书有什么用呢?”(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