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半数中小学生想当私企老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6:48 中国青年报

  本报乌鲁木齐4月3日电(记者刘冰 李润文)据当地媒体一项对1300多名中小学生的调查显示,有53%的学生长大后最想从事的职业是私营老板和企业家,理由则是工资很高。

  通过对乌鲁木齐12所中小学1300多名学生思想道德状况的问卷调查结果分析,接受调查的中小学生对传统道德和规章制度的认可程度总体上较高,但思想状况存在着不关心国家大事,受挫后自我调整能力差,人生目标价值取向实用等问题。

  有53%的同学在回答“将来最想从事的职业中”选择了“私企老板、企业家”,而“医生、律师和影视名星”随其后,只有10%的学生选择“工人”。在调查中调查人员问及“是否愿意当工人”时,遭到一些被调查学生的嘲笑:“又脏又累,没有钱,还会被人瞧不起。”还有个别学生表示,如果真去当工人,他宁愿呆在家里让爸妈养着。

  根据调查显示,被调查学生选择职业的标准是工资的高低。“今后工资高就能衣食无忧,还能享受到高质量的生活,在别人面前也有面子。”这是多数同学选择“私企老板、企业家”做为今后理想职业的理由。

  有专家分析,这个结果表明,现代商业文化和传媒对学生的价值取向有着很重要的影响。比如商业动作中的惟利是图,社会生活中的实用主义,学校一个星期的教育抵不住社会上一天的影响,毕竟学生还不成熟,很容易受到外界的暗示和影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