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如何降低大学生求职成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4:57 法制晚报

  如果能在节后收到应聘单位的面试通知,对于求职的学生来说是再兴奋不过的了。昨天,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春节过后一直到4月,招聘单位面试扎堆,而参加面试的求职者的花费也骤涨。虽然囊中羞涩,但为了能给招聘单位留下深刻的印象,学生们也甘心“倾囊”一搏。

  一些旨在为大学毕业生提供服务的简历设计公司和形象设计公司如今风光不再,并非
因为大学生找工作比以前容易,无需在简历设计、形象设计上精益求精。恰恰相反,而是因为就业竞争仍然十分激烈,大学生对形象设计的要求随之升级换代——从以往用高档铜版纸做封面装帧的求职信,到现在排着长队预约拍摄视频简历;前两年被媒体惊呼为“大胆出位”的女生个人写真集,今天看来已经见怪不惊;有学生甚至花钱到医院做双眼皮、隆鼻、吸脂、改变脸形等整形手术,以求在面试时给主考官留下最佳的第一印象。

  设身处地从大学生的角度考虑,特别是对就业形势对大学生构成的压力有了一些了解之后,乃可知他们在形象设计上如此“大兴土木”、在求职竞争时如此不惜成本,实在并非多此一举。我们不能一本正经地指责他们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

  本来,在一个相对自由宽松的社会中,一个人可以像爱因斯坦所羡慕的那样,无需特殊的智慧,而只要具备普通的才能,依靠一种简单的“手艺”就足以维持基本不错的生活需要。此外,个人创业更可以在相当程度上缓解就业不足导致的“人才过剩”压力。例如,一个博士学位获得者不一定非得进入跨国大公司,或政府要害部门才算找到一份好工作,他完全可以自己开一家书店或者经营一个小公司,从白手起家直到成就一番宏大事业。这不但可以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而且还能够为他人创造就业机会。

  青年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大学生是不可多得的优质人力资源,从根本上讲,不是因为大学生多得满大街一抓一大把,而是因为我们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历史和传统的包袱太过沉重,体制、机制上的一些关系相对滞后,导致长期以来社会结构过于紧张、僵硬,未能真正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帮助大学生降低求职成本的过程,也是一个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缓解社会压力、增强社会活力的过程。尽管这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但明白了其中的症结所在,也就明白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本报特约评论员 潘多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学生求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