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创业英雄变成网络贩黄专家 失败因心态浮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8: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昔日拍档不愿评价卢伟麟网络贩黄专家称关注青年创业者心理刻不容缓

  本报讯 记者 胡军、林洁 报道:昔日广东大学生创业的先锋,竟因为网络贩黄而入狱,智诺数码CEO卢伟麟碰的“钉子”够大!昨日本报关于卢伟麟的报道出来后,不少热心读者打来电话对卢伟麟入狱表示惋惜。有关专家也指出,关注青年创业者的心理刻不容缓。

  读者又惋惜又生气

  东山区教育局一位姓张的读者来电说,卢伟麟多次吩咐员工要及时更新和上传更多色情电影到“我爱电影网”,以吸引更多客户。“一方面,我很为他感到惋惜,一方面又感到生气,他今年才26岁,还是个刚长大的男孩,为什么要搞那些色情的东西毒害别的孩子?”

  中山大学校团委一位姓谭的老师对卢伟麟入狱感到十分惊讶。谭老师当年是卢伟麟的系辅导员,她说,卢伟麟做事比较特立独行,“他是个青年才俊,出这种事太惋惜了!”

  昨天,记者辗转多人终于联系上当年和卢伟麟一起创业的一位女拍档,她说她毕业前就已“退股”,毕业后大家偶尔还有一些联系。记者欲请她回忆当初一起创业的事情,但她以“不想因为这事给我们现在的生活带来任何影响”为由婉拒。“我们几个退出来的人商量好了,对此事一概不作评价”!

  专家社会也要担责

  据了解,在创业之初,卢伟麟在接受《计算机世界》报采访时说:“自己的目标其实也很实在、简单,就是要帮父母把楼供完,然后给亲人买车再买楼,要让亲人都过上好生活……”这是卢伟麟的“责任心”,为什么短短几年,他就蜕变为“贩黄主犯”呢?

  对此,有专家指出,大学生创业很有激情,但普遍缺乏理性,渴望发财、渴望暴富,回报家人。某种程度上,大学生为家庭而逐利的心情,比一般投机发财的愿望要强烈得多。

  据统计,大学生创业失败的比例达到85%,走上歧途的也不是少数。如何看待其心理蜕变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范忠信教授表示,社会也应当承担部分责任。当初在大学生创业潮兴起之时,无论媒体还是社会,甚至相关教育部门,都是一片叫好声,“他们还是个孩子,面对从天而降的荣誉,如何能保持心理的平衡?”范教授认为,也许是社会的浮躁风气造成和膨胀了像卢伟麟一样的创业者的浮躁心态。这使得他们往往盲目自信,处于非理性状态,失败甚至走上犯罪道路也就不足为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