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人力资本市场 > 正文
 

南京高学历年轻人失业人数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5:40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报道,日前,记者从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截至去年第四季度,南京市共有64413人登记失业。虽然南京的失业人数呈现下降趋势,但失业人群结构却发生了明显变化,长期失业者所占比例有增多趋势,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失业者占12%,26岁以下的年轻失业者则上升到16%。

  长期失业者比例增加

  据了解,2004年南京市城镇登记失业率由上年年末的4.18%,降至4.03%,下降了0.15个百分点。失业人数呈下降趋势。

  在64413名登记失业人员中,失业六个月以下25361人,占39%,失业六个月以上39052人,占61%。虽然长期失业人员比上个季度减少38人,但所占比例比三季度增加了4个百分点,呈明显上升趋势,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再就业较为困难,仍是需要重点帮助的弱势群体。

  热门专业也失业

  南京的失业人群结构正逐步发生变化。在去年登记失业人员中,南京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数增加很多。

  据统计数据显示,虽然中等以下文化程度仍占大多数,但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失业者已有8049人,占12%。其中,这些人所学专业不乏是前几年一些比较“热门”的如法律、文秘、财经、销售、临床医学等等。

  与此同时,“年轻失业群体”问题开始逐步凸现。在64413名登记失业人员中,26岁以下为10140人,占16%。据了解,这其中有一部分为主动失业者,他们并不急着找工作,甚至根本就不找工作。记者在近日省职介中心举办的“再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上,一名20岁的中专毕业生告诉记者:“我都没有就业过,失什么业啊?”

  该怎么对待失业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张卫认为,对于失业人群结构变化,可以从长期失业、二次失业、准失业来分析。对于长期失业群体,政府要继续放大再就业优惠政策促进就业。而对于“新失业群体”,“今天工作,明天失业,后天又工作了”,可能最为贴切地描绘出了他们的“劳动状态”,有关部门可以积极去引导其就业观念的良性发展,而这应该也包括处于就业与失业两者中间的“准失业”群体,非正规就业、灵活就业的方式同样可以减少失业率。(项凤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失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