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人力资本市场 > 正文
 

广州招聘高潮到来 时尚业大手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4: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以本报今天56版的招聘广告和2月26~27两日的周末招聘会为坐标,2005年人才市场终于迎来了招聘高峰。

  统计数据显示,广州近期大约有近3000家用人单位发布了招聘信息,提供岗位3万余个,像今天,在本报刊登招聘广告的企业就有1300多家。其中,民营企业提供的职位约占四成,外商独资企业的职位约占三成。

  调查显示,由于企业发展需要,服装、房地产、美容化妆品及零售业等传统行业以及信息电子、生物制药、汽车石油化工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的企业,已急不可待地大举招聘人才。

  与此相映成趣的是,这些行业里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尤其是高素质研发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正成为节后招聘企业“争抢”的对象。

  企业对中、高级管理人员需求量大,几乎占了招聘总数的50%,有些单位甚至提供了包括公司总经理、策划总监、资产运营总监、财务经理在内的高级职位。部分企业还在广告中注明了年薪与承诺福利,以吸引中高级人才。

  统计显示,时尚产业中的服装及美容化妆行业成为节后招聘“大鳄”。两个行业的招聘份额几乎占了招聘企业总数的1/5强,提供了包括副总经理、营销总监、设计总监、品牌经理等在内的各类职位不下2000个。这表明广州的服装业和美容化妆品行业已开始正视原创设计和品牌拓展。

  时尚产业招聘大手笔

  其中,服装行业不乏庄姿妮、艾哲等知名服装企业的招聘,这些企业需求最多的是设计总监或设计师、生产厂长。而美容化妆品行业有雅兰国际碧斯、西婷、西黛和迪彩等公司,急需的是营销总监、品牌经理、终端管理人员等高素质人才。统计发现,服装设计师是企业招聘需要最多的人才,其要求自然也不低:一般要求本科以上学历,服装设计或相关专业,3~5年左右服装设计工作经验,并要求在熟练掌握相关设计软件的同时,要具备扎实的手绘功底和敏锐的时尚触觉。为招聘到一名高级的设计师,企业“开价”在月薪5000~8000元之间,甚至更高。“虽然今年广东有近20家高校开办了服装设计专业课程,但事实上,我们对这些科班出身、缺乏经验的大学生并不‘感冒’”,一服装企业人事主管对记者如是说。

  房地产高级人才仍然匮乏

  从上周到今天,时代发展集团、逸涛地产集团、恒大集团等知名房地产企业纷纷刊登大幅招聘广告,一些房地产新秀企业也在大量招兵买马。据介绍,由于政策越来越规范,加上竞争的加剧、回报趋低,原本以商品房开发为主的资金密集型的广州房地产开发集团正在加紧向商业房地产领域及北京上海等城市扩张。这必然带动了行业对中高级人才的需求。

  从各大房地产公司招聘情况来看,目前这些企业急需三类高端人才:第一类是有丰富专业知识的工程管理人才。许多大公司很渴望得到具有全面专业知识,能够把项目从头跟到尾的职业经理人。广州某大型房地产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向记者坦言,现在大公司紧缺具有专业素养的管理者,具有多方面专业素养、对各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都熟悉的管理人更难找。第二类是具有丰富经验的融资高手。以后,资金会成为不少房地产公司发展的瓶颈,融资人才将成为所有房地产公司梦寐以求的“香饽饽”;第三类是成本估价师和财务经理等。目前房地产公司比以往更注重控制成本,财务管理类及成本分析类人才已十分抢手。

  零售、制造业大量招人

  零售业在本周也掀起了招聘高潮。家乐福、屈臣氏、易初莲花等大超市提供了门店经理、财务经理及部门主管等多个职位。据了解,去年以来,许多零售业巨头在广州大力投入资金,不断开设新店。与此同时,正佳商业广场、五月花广场等商业广场也纷纷开张,掀起了该行业对人才争抢的高潮,也激发了该行业人才频频跳槽。此外,节后企业也需要补充和储备人才,尤其是一些具备相当经验的中高级管理者。

  招聘信息还显示,制造业对技工的需求量很大,除此之外,专业技术管理及研发人才,比如工程师、人事主管和经理等也是比较紧缺的职位。

  在《求职广场》登招聘广告的企业中,还包括了广州移动、丰田、金鹏通信、舒适刀片等名知企业,也需要大批工程技术类人才。其中,金鹏通信招聘各类软硬件工程师总数就在35人左右,其要求也相当高。

  此外,今年初生物科技、汽车、石油化工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的企业,也在广州人才市场上掀起招聘高潮。尤其是这些行业的高素质研发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将成为企业新宠。这些专业技术管理者,年薪在30万到100万元之间已不是罕见之事。

  本报“招聘黄金月”期间

  免费派发《职场英语》手册

  正是找工跳槽的高峰期,想换份好工作的你,简历准备好了吗?或许你脑袋中贮存了数以万计的英语词汇,但未必就能在面试或写作简历时能信手拈来。本报《求职广场》特意推出了《求职广场.职场英语》小册子,以帮助求职者轻松求职。

  该小册子由广州英语培训知名学校精英现代英语学校负责编写,涵括“简历常用词汇及范本”、“面试口语常用句型”、“商务英语常用表达”和“西方社交礼仪”等四部分内容,是一本贴身实用的职场英语“口袋书”。

  作为华南地区最具权威的招聘媒体,《求职广场》同样被业界和广大求职者誉为“最有人情味”的招聘媒体。春节后为期一个月的招聘高峰期内,《求职广场》推出了“招聘黄金月”活动,作为服务广大求职者的一部分,《职场英语》小册子也将免费向各位求职人士赠阅。记者陈君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时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