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人力资本市场 > 正文
 

健身教练行业呼唤高素质人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7: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谢洋

  健身俱乐部落户国内不过短短几年,却发展得异常红火。作为该行业核心支柱的健身教练在公众心目中究竟印象如何呢?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智联招聘和新浪招聘联合进行的一项职业吸引力调查发现,30%的公众觉得“现在做健身教练这行的鱼龙混杂,高素质健身教练却不多”。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2048人参与了此次调查。

  健身业的迅猛发展促使健身教练这一职业成为人才市场中新的需求。调查中,28%的公众认为“随着健身热兴起,教练市场肯定需求火爆”。据去年8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北京市二季度职业排行榜”显示,健身、娱乐场所服务人员作为“新生力量”首次入榜,跻身北京市二季度最容易就业的20个职业。

  健身教练既能练就一副健美的体魄,又有充满时尚气息的工作环境,因此逐渐成为热爱运动的人们求职时的首选。“做健身教练挣钱又健身,何乐而不为”的观点在本次调查中得到了11%的公众支持。

  张女士原是一家大型健身中心的会员,后来迷上了健身行业,通过参加健身教练的专业培训,现已成为一家女子健身会所的兼职教练。她说:“健身不仅能获得身体的健康和形体的健美,而且还能使人变得更加开朗乐观。成为兼职教练之后,原先每月要支出的个人健身费用可以全部省下,还能按小时计算薪酬:带跳一节45分钟的有氧操,就能拿到50元~100元左右的报酬,每晚带跳一节课,一个月的收入会达到近2000元。”

  然而健身教练对外形要求高,并不是谁都能做的。调查中,15%的公众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同。浩沙健与美健身俱乐部的戴教练一身发达的肌肉让人羡慕不已,他自信地说:“我的形象就是我们俱乐部的形象。”的确,无论是顾客还是健身中心,聘请健身教练时都会或多或少地“以形体取人”。

  正因为如此,调查中,16%的公众担心“健身教练吃青春饭还行,年老体衰怎么办”。从招聘广告来看,目前国内用人单位对健身教练的要求一般是22岁~28岁之间。对此,30岁的黄教练有不同的看法:“作为一位健美操教练,能把动作做得好看,有力度似乎是教练能立足于领操台的基本前提,但随着会员对健身认知的不断深化,教练的专业知识是否过硬便会成为更重要的砝码。此外,经验和服务意识也是赢得顾客的关键。据我所知,美国健身操教练就不是‘吃青春饭’的职业了。”

  虽然教练们自我感觉都还不错,但调查中,占比例最高的30%的公众认为“做这行的鱼龙混杂,高素质的健身教练却不多”。据相关人士透露,截至2004年,北京市的健身场馆里所有的持证健身教练总数仅为1000人左右。而那些既懂得运动科学知识,又能帮助服务对象制订个性化锻炼方案和营养膳食方案的私人健身教练,更是寥寥无几了。除了一些大的健身房有能力、有资金对员工进行培训外,大多数小健身房恐怕连有资格的专业指导员都请不起。但愿人才的薄弱问题不要成为这一职业发展的障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教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