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薪情 > 行业专题--家政业 > 正文
 

新保姆月薪开价800元吓跑雇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41 京华时报

  作者: 王大治

  在崇文门三角地,节后又聚集了大批等待雇主的务工者。

  业内人士提醒:北京人并非都是大款 目前市场价格月薪600元

  本报讯 针对一些新到京从事家政服务的务工人员不清楚市场价格的现状,昨天,北京市多家家政公司公布了节后家政员的市场指导价格,外地家政员一般每月能拿到600元左右的工资。

  拥有专长能拿1000多

  记者从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春节过后,大量外地务工人员来京从事家政服务工作,但由于不了解北京家政市场的行情,一些新到京的务工人员开出了很高的价格,结果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针对这种情况,一些家政公司公布了节后家政员的市场指导价格,外地家政员一般每月能拿到600元左右的工资,如果拥有专长,能拿到1000多元。而北京籍家政员的起价一般在800元以上,部分高级家政员每月能拿到1500元以上。

  800元身价难找雇主

  16日上午10点50分,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地下一层大厅聚集了近百位外地求职保姆。一位中年男雇主走到一位20岁左右的小保姆前打听情况。“哪里人?”“河南。”“都会哪些家务活?”“做饭、洗衣服、照顾小孩都中!”“以前干过家务吗?”“在家我什么活都干,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给你600元一个月,专门做家务,有时也接小孩成不成?”“600太低了,至少也要800块!”由于小保姆始终不松口,中年雇主只能转身寻找别的保姆。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新来北京的保姆要价都很高,有人甚至开出了1000元,如此“高身价”让不少雇主无法接受。相反,那些有在京从事家政服务经验的保姆反而价格较低,不少雇主开出500元或600元的价位她们也能接受。40多岁的家政员袁丽平告诉记者,现在春节已经过完,保姆市场的行情价位已经降了下来,“春节前能挣1000多元,现在一般都在600元左右。”

  北京人并非都是大款

  针对一些保姆要价过高的现象,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总经理张先民提醒说,外地保姆千万不要以为北京的雇主各个都是大款,北京很多雇用保姆的都是中低收入家庭,雇用保姆能接受每个月400到600元的价位,加上吃住开销,就要七八百元。“很多保姆都以为北京缺保姆,来的人越来越多,反而会将保姆的工资价格整体拉低。”张先民认为,北京市场确实缺保姆,但绝对不是外界传说的11万。初八当天,前来三八服务中心挑选的雇主比往年反而少了,所以外地家政员要降低工资期望值。

  -存在问题

  家政业亟待标准化

  虽然北京的家政服务市场存在了很多年,而且越来越大,但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亟待有关部门规范。

  问题1 市场缺乏细化标准

  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总经理张先民表示,目前市场上缺乏家政行业的细化标准:月薪多少钱的保姆须具备什么素质,该干什么活、干到什么水平,家政公司具体应该承担哪些责任和义务,都应该有明文规定。

  问题2 雇主也应有健康证

  北京市爱侬家政服务公司宣传部长董丽娟表示,目前北京的雇主都对家政员的健康状况提出了要求,要求家政员要有健康证,可雇主也应该相应地提供自己的健康证,否则就不公平。“万一雇主健康有问题,家政员也有不选择的权利,可目前很多家政公司都没有这方面规定,雇主也大多不愿意提供,所以希望相关部门能制定法规标准进行规范和约束!”

  问题3 尽快出台指导价格

  北京市家政协会会长李大经认为,尽快出台家政员工资指导价势在必行,因为现在人们意识中要给付家政服务员的费用还停留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小保姆的水平上,需要有一个引导价格,让家政员、雇主和家政公司都有一个参考标准。此外,应实行政府免费培训制度、社会保险制度、工资福利制度等,使家政业成为一个有政策规范的行业。

  -保姆条件

  家庭条件成选择标准

  工作难找,称心的工作更难找。由于家政服务的特殊性,雇主的态度和家庭的条件成为务工人员选择雇主的关键。

  案例1

  能否看电视成关键

  在三八服务中心洽谈大厅内,一对来自山东聊城的堂姐妹与很多雇主商谈时,能否看电视成了关键问题。姐姐杨金焕今年20岁,小学文化,在春节前刚刚辞掉了一份家政工作,“我干了3个月,但雇主不让我看电视,所以我就想找个新雇主。”杨金焕的运气不错,听到一位雇主开出了“600元一个月,可以看电视”的条件后,杨金焕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案例2

  宠物狗成为拦路虎

  景大妈打算给女儿家找个家政服务员,在地下一层洽谈厅的过道里,她看上了一个较年轻的女孩。“你是哪的?”“甘肃的。”景大妈与女孩谈来谈去显得颇为投缘,就在双方即将达成协议时,景大妈忽然说起了家里养着狗,女孩露出了犹豫的表情,“什么狗啊?”“一条是黑贝,还有一条是圣伯纳犬。”“我怕。”小姑娘往后退了一步,抱歉地说。景大妈笑了笑,显得有点无奈。

  出师不利的景大妈转了两个厅,和五六个自己觉得合适的保姆进行沟通,但均因对方怕狗而告吹,最后总算有一个安徽的保姆说自己不怕狗,但因为对方开价每月1000元,而景大妈最高每月只愿出800元,双方最终没谈成。

  案例3

  雇主不讲诚信被“炒”

  44岁的李大嫂来自河南驻马店,春节前刚刚炒掉了雇主。李大嫂说,当时雇主让她去家中照顾老人,称老人生活能够自理,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做饭、洗衣,照顾老人的起居。然而李大嫂到雇主家后才发现,老人生活根本不能自理,甚至大小便都要李大嫂帮忙。李大嫂有种受骗上当的感觉。一气之下,李大嫂和雇主解除了劳动关系,准备找个理想的新雇主。她的愿望是:新雇主最好能诚实,不能欺骗她。

  -个案警示

  “3个雇主都没给我钱”

  由于没有找正规的中介机构,而是自己站在街边找工作,而且又没有与雇主签订相应的劳务合同,来自辽宁的李丽一个月内换了三份保姆工作,却都没有拿到雇主给的钱。昨天,在三八服务中心,她向记者谈起了自己的求职经历。

  李丽来自沈阳市,今年30岁,有两个孩子。2004年12月5日,李丽来到六里桥的“街边劳务市场”找工作,但一个月内找了三份保姆的工作,却都没有拿到工钱。

  第一份工作

  说话声音太甜被辞退

  去年12月8日,李丽找到第一份保姆的工作。

  “我在他家一共呆了5天,每天做的都是买菜和做饭的事,还帮他照顾他的儿子。一切和家里都差不多,很正常。可他爱人说我说话太甜了,就把我辞退了。也没给我钱,只给了一些纸箱之类的废品,说这就是给我的工钱。我觉得很委屈,可有什么办法呢?我是一个外地人,也不好和别人争什么。”

  第二份工作

  刚进门就被辞退

  李丽当天重回六里桥的“劳务市场”找工作。

   第二份保姆的工作是照顾一位门头沟区的老太太。李丽说,她刚把行李搬进雇主家,老太太却不知道什么原因跌倒了,雇主怪她照顾不周,把她的行李扔了出来。“我是晚上9点多到他们家的,已经没有公交车回我租的房子了,我只好在街上整整冻了一个晚上。”

  第三份工作

  被指带来晦气

  12月末,李丽又找到一份保姆的工作,这次照顾的是一个10岁的女孩,要接送她上学。没想到刚工作了两天,女孩的爷爷因病去世,雇主认为是李丽带来了晦气,将其辞退。“她爸说工钱以后再给,先要办丧事。后来,我打电话向他家谈及工钱的事情,他们却警告我不要骚扰他们,否则就报警。”

  “我是按照本分去做好保姆这个工作的,挨冻,受骂,却拿不到血汗钱。我们也是人呀!”李丽说话时,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