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民营企业已经担负就业主渠道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23 中国新闻网

  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

  中新社记者赵江涛

  “统计数据显示,民营经济领域的确已经担负着中国就业主渠道的作用,责任重大,影响重大。大多数的民营企业发展是健康的,职工的权益有保障,所以才能构成社会稳定的
一道重要防线。”

  这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对中国民营经济领域就业形势的一个基本判断。程路说,二00四年一月到十一月,中国新增私营企业七十七万多户,私营企业总数达到近三百七十五万户。私营企业户数增长的同时,中国私营企业新增注册资金增加了一点七万亿元人民币,今年以来新增的私营企业注册资金超过中国私营企业注册资金总额的三分之一。

  据国家工商总局统计,二00四年一月到十一月,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引导扶持二百六十多万下岗职工从事个体私营经济,其中持《再就业优惠证》申办个体工商户近六十三万人;投资兴办私营企业的八万多人。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吸纳就业的下岗职工分别为八十九点二万人和一百零一点四五万人。

  程路说,从统计数据还可以看出,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是新创办的,肯定是万事待兴,资金紧张;也有一些企业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致使资金运转困难,如钢铁水泥、建筑等行业,既是就业大行业,同时也是受有保有压政策影响最大的行业,再加上三角债等,会使一些企业资金捉襟见肘;况且中国每年还有几十万家私营企业倒闭。

  对于一些民营企业不给职工上保险等侵犯职工利益的现象,程路说,中国民营企业的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或者更准确地说,小企业是中国民营企业的主要构成元素。这些企业的创办者很多人曾经都是企业的员工,所以,中国民营经济是地地道道的百姓经济。不要把民营企业与员工完全对立起来,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利益。

  程路指出,要彻底解决民营企业员工生活保障问题需要政府和民间联合运作。民营企业员工社会保障制度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政府、社会团体,包括工商联和总工会,还有企业一起联手才能完成这一庞大的系统工程。他强调,保障民营企业员工合法权益的工作不怕起点低,但需要年年有进展,不断推进。他希望舆论界能对民营企业家创业的艰辛也予以充分理解。(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就业主渠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