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职业见习:让青年变成职场香饽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4:16 新闻晚报

  “三明治”理论破解青年就业“三缺乏”难题

  无数次地奔波于劳动力市场,无数次地被拒绝,“失业”阴影正在向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群蔓延。据统计,2004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有280万人,比2003年增长68万人;到2005年,进入就业市场的高校毕业生将突破340万人。

  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认为,除了宏观就业形势不乐观外,造成青年人就业难的主要原因归结为“三缺乏”:一是缺乏动手能力,学不致用,经学校培养获得的动手能力不够;二是缺乏职业经历,而用人单位青睐有经验的成熟人才,这就形成了一个求职者找不到工作、用人单位招不到人的怪圈;三是缺乏敬业精神,如今的年轻人多是独生子女,习惯以自我为中心,吃不了苦。

  政府部门逐渐意识到,这一社会难题亟待破解。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创造性地借鉴了国外的“三明治”理论———让青年人经过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两者间隔,交错进行,由此打造既具备专业知识又富有实践经验的人才。

  基于这一理论,2002年的早春二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推出“青年职业见习计划”。核心内容是通过上海劳动保障部门经费补贴,组织青年人到符合上海产业发展方向的知名企业提供的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岗位上见习3-6个月(最长不超过12个月),以提高青年人包括职业经历、动手能力和敬业精神在内的综合职业素质。

  政府搭台把关确保职业见习含“金”量

  上海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生金静漪谈起自己职业见习经历时说:“这与我以前在一些单位的实习确实不一样。”

  这一句话话道出了很多职业见习者的心声。到底是什么,让他们感受到不一样?

  见习企业500强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表示:“只要青年有见习的愿望,一般都能实现到著名企业见习‘练兵’的梦想。”

  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文件中,记者看到“见习单位一般为本市重点发展行业中有一定知名度,能为见习职业(工种)提供相应见习实训条件,并有志愿服从意向的企业。”

  在这一要求下,上海的青年职业见习基地更注重选择国内外知名或行业领头企业,有相当一部分是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如西门子、GE、德尔福汽车空调、友邦保险、飞利浦、夏普、柯达、罗氏药业、上海通用等等。

  文件还规定:对于见习单位实行认定与评估制度,经市见习补贴协调小组认定的企业即可成为政府部门挂牌的定向见习基地,凡检查评估不合格的见习单位也可予以摘牌处理。

  见习岗位种类多

  此外,见习岗位的选择也有一定的标准:“见习职业(工种)一般为本市重点发展行业中劳动力市场需求量较大,有一定技术含量、技能性和操作性较强的中高层次的职业(工种)。”

  据介绍,目前在职业见习基地共提供各类技术、管理岗位达到4058种,其中包括大量的新兴“灰领”岗位,如网络工程师、广告设计师、电子商务员、多媒体制作员、物流管理员等。

  有带教有计划

  更为难得的是,职业见习基地还给每一位见习者配备带教老师、制订个性化的见习计划。

  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安排的带教老师都是从相关岗位挑选出的骨干人员,他们不仅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而且在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技巧方面表现突出,对工作流程非常熟悉。正在上海必胜客有限公司见习的陈伟告诉记者,公司给他配备了一位师傅和一位经理级别的辅导员。“我经常和师傅交流见习中遇到的问题,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

  在联宇技术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见习的顾德漪回忆说,见习的第一天,他收到了工程师主管欧阳老师的一份见习计划,上面详细写明他3个月见习期间每天应该完成的任务。“这样的细心和负责令我顿时就感到了这次实习的分量。”顾德漪感叹道。

  毕业后的3个月内,宋瑶琪没有找到工作。

  但是半年后,她转眼成了被人“抢”的职场“香饽饽”。

  改变她命运的,是一项诞生于2002年2月的“上海市青年职业见习计划”———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选择沪上众多知名企业作为见习基地,让青年进入其中学习专业技能,在短期内积累职场经验,为实现就业打基础。

  值得高兴的是,和宋瑶琪一样受益于该计划的幸运者,并不是一个为数不多的小群体。

  记者从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截至2004年10月,全市累计有4.76万人参与了青年职业见习。见习结束后一次性就业率高达65%。

  专家如此评价该计划:“青年职业见习计划”是一项标本兼治促进就业的重大举措。它将上海现有的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资源与青年就业培训结合起来,不仅提升了见习者的就业竞争力,而且还借助于见习者将知名企业的“真经”在其实际就业的企业里加以传播发扬,从而提升上海的整体人力资源水平和行业水平。

  在破解青年就业难题这一命题上,德国推出了“双元制”,瑞典有“见习补贴计划”,美国有“职业展翅计划”,新加坡有“青年导航计划”。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拥有了“上海市青年职业见习计划”。

  三年“磨难”推广一个计划多方受益

  回忆推广“青年职业见习计划”的头3年,祝均一局长不无感叹:“可以用‘磨难’来概括这个计划的推广。”

  首先,一些青年人不理解,政府要帮我找工作,为什么还要见习?有依赖政府的想法;其次是有些企业不理解,感到接纳见习学员投入的成本大,划不来,添麻烦,宁愿找打零工的。

  但是可以看到的是,这3年的“磨难”换来了一个多赢的开局。“青年职业见习计划”的意图开始被理解和接受。国内外一些知名度高、有特点的企业纷纷参与到“青年职业见习计划”中来,并视其为企业文化的体现。有些企业甚至表示,不要政府补贴也愿意参加这个社会公益活动。

  见习者完成职场“蜕变”

  很显然,在这个计划中,最大的受益者是见习者。将学校学到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甚至更新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并掌握实际操作的技能,是所有受访见习者都会提到的收获。

  曾在微创软件公司见习的杨旭超说,见习后,空泛的长篇大论已经引起不了她的兴趣,而运用实际技能,通过自身努力,换来客户一句“问题解决了”才是一天最开心的事情。

  不仅是技能和方法上的收获,也许让见习者一生都受益的,还是职业心态和观念的改变。曾在上海仪电钮康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见习的王薇说:“见习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工作。在见习的工作中,我的心态在悄悄改变。在企业工作不仅仅是做事,而要想办法把事情做好。责任心和探索的精神对我现在的工作帮助是非常直接的。”

  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每一位见习者从该计划中获取的收益比这更多,很多甚至是见习者自己都还没有意识到,而在某一天才会显露出来。

  企业赢得社会牌誉`从表面上看,见习计划似乎是给企业增添了不少麻烦,但从另一角度看,企业同样是这项计划的受益者。

  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坦言,通过开展见习基地工作,公司不仅在该行业领域中为人所知,在其他领域也得到了社会的一定认可。

  另外,公司还对各个岗位的带教老师进行了考评和甄选,一旦发现某个带教老师的工作、指导能力出现问题,公司会及时采取措施加强相关培训和管理,这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带教老师的工作积极性,促使他们不断总结、积累工作经验、相互学习,从而提高自身的水平。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卞玉江则表示,公司会根据学员表现,录用80%-90%的见习生继续为公司服务,淘汰一小部分不努力的学员。“能够留用下来的基本上都是出色人才,可以说是企业的一大笔财富。”

  社会整体人力资源水平得到提升

  “青年职业见习计划”在大学教育和社会就业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实现了青年人从“三缺乏”的就业“困难户”到职场“香饽饽”的“蜕变”,为破解青年人就业难题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此外,该计划还通过见习者,将先进企业的文化理念、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传播到了他们将来实际就业的企业中,从而提升上海的整体人力资源水平和行业水平。

  据透露,今后本市准备把职业见习与新产业、新职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开拓“灰领”岗位的职业见习;进一步完善“政府搭台、中介推广、企业参与”的运作模式,让更多的青年人得到更多的机会;扩大规模。此外,上海还将在现有的名牌企业见习基地上开发更多的中小企业见习基地,并将认真考虑专家提出的对在上海读大学的非上海生源开放等建议。

  走过了3年风雨历程的“青年职业见习计划”将逐步成熟完善,成为本市实现科教兴市战略的一个强有力的助推器。

  问:报名参加职业见习须具备什么条件?

  答:参加职业见习学员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具有本市常住户口、年龄在16-25周岁(特殊需要可适当放宽到30周岁)的本市青年;具有符合见习岗位要求的条件(对于符合见习岗位要求的残疾人员,也可参加见习)。

  问:报名参加职业见习需要哪些材料?

  答:失业人员凭《劳动手册》、身份证;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本市高等院校毕业生凭身份证、《劳动手册》、毕业(结业)证书和本市居民户籍证;农村富余劳动力凭《农村富余劳动力求职登记卡》、身份证。

  问:如何办理职业见习报名手续?

  答:报名者可按照见习岗位招生信息(招生信息可从劳动保障服务网(www.12333.gov.cn)获取)载明的方式进行报名,也可按以下方式报名:持所需材料的原件到市、区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所属的职业介绍所培训窗口报名。

  问:什么是“职业见习补贴”?

  答:职业见习补贴包括三部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给予见习学员在见习期间一定的生活费补贴,在享受生活费补贴期间不得享受失业保险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给予见习基地的实训费补贴,根据各岗位的技术含量和实训条件要求不同,与见习单位协商确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为见习学员在见习期间办理的“见习综合保险”,见习学员在见习期间如发生意外人身伤害事故或基地设备损坏,可按规定由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问:如何签定《见习协议书》?

  答:社会中介机构、见习学员、见习基地等各方面在见习前应签订《见习协议书》。《见习协议书》应明确以下内容:⑴见习期限;⑵见习职业(工种);⑶见习补贴标准;⑷见习安排计划;⑸见习推荐机构;⑹见习学员应遵守的见习纪律;⑺其他需要协商的有关事项。见习学员按照《见习协议书》的规定见习。

  问:什么是职业见习基地?

  答:职业见习基地是政府劳动部门为实施“职业见习计划”而委托社会中介机构挖掘的一批在各行业技术领先、管理规范、有相当知名度的企(事)业单位作为青年见习学员接受职业见习培训的基地。这些单位可涉及电子、机械制造医药、物流、咨询服务等各种行业领域,本着为促进社会就业作贡献的公益心,为见习学员提供技术含量较高、劳动力市场急需的见习岗位,开发见习培训计划和考核制度,并安排带教老师指导见习。对见习单位实行认定与评估制度,经市劳动行政部门认定的企业即可成为政府部门的定向见习基地。

  问:申报职业见习基地需要哪些材料?

  答:1)《营业执照》(复印件)2)组织机构代码证3)公司简介(最好是公司的宣传手册)

  问:如何办理见习基地申报手续?

  答:将齐全的申报材料提交所属区县职业介绍所或指定的中介机构,相关机构将尽快组织基地申报评估工作,并及时告知评估结果。

  作者:□晨报记者张智丽 特约通讯员 朱乐民 晨报实习生 叶蕴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