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经纪人》2005 > 正文
 

周星驰最佳搭档黄圣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7:55 《经纪人》

    文/本刊实习记者 骁驰

  上海,华美的外滩之夜。带着暑假的轻松和一个疑问——“一个电影学院没有毕业的学生是如何一步成为‘星爷’(周星驰)的最佳搭档?”期待早已约好的采访。数月后,又与她相约北京三里屯酒吧,我的同学和她的同学,主题是祝贺《功夫》一片的全线上映。

  黄圣依出生在上海,母亲是位资深记者,父亲是大学教授。天资聪慧而又漂亮的黄圣依,自小就享受着家庭带给她的文化艺术熏陶。在父母的安排下,学习声乐与舞蹈,一练就是十几年。凭借悟性,触类旁通,才艺全面发展。外人看来,这已是她人生的伏笔,好像今天的一切都来得那么容易和自然。可用黄圣依自己的话说,能到北京电影学院学习表演专业完完全全是一个偶然。

  偶然——在马路上被人拦住

  一天,正在马路上逛街的黄圣依突然被一个人拦住,说是非要让她去参加一个比赛不可,当时黄圣依发现比赛地点就在母亲工作的那栋办公楼里,于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大胆地去了。一个月后,新一届上海市电视台主持人大赛的冠军产生了——就是参赛年龄最小的黄圣依。这次偶然带来的意外惊喜,使黄圣依突然间要面对很多媒体,而且被上海台一个栏目邀请做兼职主持人。黄圣依感受到一次偶然所带来的快乐。然而快乐过后,她要面对紧张的高三课程和电视台兼职主持人的工作。对黄圣依来说,那两年的生活是充实而又紧凑的,不仅高中的课程不能耽误,而且对于难得的社会实践机会也不能轻言放弃。然而,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这样的紧张和忙碌,终于在最后关头动摇了报考上海交大的信心。在同学和朋友们的鼓励下,黄圣依也为自己留了一条后路,提前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结果又使她意外——全国第二名。电影学院的老师非常欣赏黄圣依的天赋和能力,在电话里多次表示非常希望黄圣依能到北京来。就在2001年的北京的金秋季节,黄圣依带着自己的理想和愿望走进了电影学院的大门,和众多学子一起踏上演艺表演这条漫漫长路……

  转折——第一次“跑组”

  电影学院是另一个舞台,另一个与一般大学不同的舞台。这里不仅仅是个学校,而且是社会的一个小天地,尤其是表演系的学生,一年级可接拍广告,二年级可接戏。黄圣依是班里第一个出去接戏的。在很多人看来,星路上的黄圣依很幸运,可她却说这条路一点都不平坦。她和这里很多的学生一样,一开始也是不断地向各个剧组推荐自己,展现自己的才华与能力,这种行为在电影学院里有个俗称叫“跑组”。在多次的“跑组”碰壁之后,使黄圣依产生了一种厌倦的心理,她想还是应该潜心学习研究表演艺术。之后,除了几个特别要好的朋友邀请之外,她开始拒绝“跑组”。可就在她和好朋友一起不经意的“跑组”却给她带来了机会。从一个剧组的导演到制片都看上了黄圣依,在来来回回试装后,认为女一号非她莫属。于是,黄圣依整日整夜钻研剧本,还把这个消息告诉班主任,老师为她高兴,并为她做辅导,同学和家人也都在给她以鼓励,并分享这一快乐。一切就像铁板钉钉,可意外发生了。在一天剧组开会的时候,制片告诉黄圣依:其实我们很想用你,你很适合,但是……后面的话她已经听不下去了。打击使她一下子就懵懵懂懂,只知道有一个女孩子有很硬的关系,把她顶掉了。这一切让黄圣依觉得很气愤和遗憾,毕竟自己花了很多时间钻研剧本,而且把这个现在看来并不属于她自己的快乐,早已和同学、家人分享过了。可通过这件事,她想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合同,没有签约,一切都不能当做事实去看待。这是黄圣依用自己的倾力投入换来了一次挫折教育。由此导致了黄圣依的转折,是她“跑组”过程中的一次转折,也是她自己演艺生涯的一次转折。自此之后,黄圣依再“跑组”的时候就有了更沉稳的心态,更多的时间是自己在思考这些问题,而不是一味地听制片和导演的讲述。

  机遇——是不是周星驰又在搞笑

  2003的4月,正是“非典”肆虐全中国的时候,黄圣依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回到了上海,原本准备好好休息的她却意外得到了迄今为止最大的机遇。

  假期的一天,黄圣依接到星爷新片《功夫》剧组的电话,要她去面试。在“跑组”中经历多多的黄圣依,对这些选演员的电话早已司空见惯,甚至大导演张艺谋剧组的电话她也是接到过的。“一个电话不代表什么,只是一个电话而已”,黄圣依说。“反正也没有见过周星驰,去看看吧”,当时就是抱着试试和好玩的态度去了面试地点。结果是最后一个到的黄圣依和“星爷”畅谈了三个小时,是所有面试演员中最受优待的一个。可黄圣依还是把这一切当做是闲聊,然后回家,实在没多想什么。可人刚到家,“星爷”公司的电话也到了,说是第二天请她再去一次,要求不要化妆,一点都不要。当时的黄圣依不但没有丝毫的兴奋,反而有些不耐烦,心想:怎么这么麻烦。大概过了一个月,黄圣依又接到公司的电话,说是决定用她,这个电话确实让休息了一个月的黄圣依感到意外。她高兴与莫名参半,真的假的?是周星驰又在搞笑?

  说起当时的情况,黄圣依还是流露出难以置信的神情。她挠了挠头,坦然一笑“周星驰怎么就找了我呢”?

  迷茫——路在何方?

  《功夫》剧组里的日子是令黄圣依难以忘怀的。进剧组时,看到的全是一流的导演、摄像和设备。作为女主角的黄圣依,一旦出现任何表演失误(NG),都会使所有工作人员白忙一场,一切重来。NG次数多了,难免会担心别人对自己有不满的情绪。但在《功夫》的剧组里,自始至终她没有听到任何一个人任何不满的话,甚至一个不满的表情都没有给过她,她得到的除了支持就是不断地鼓励。这给黄圣依增加了不少的信心,同时这个香港剧组也让黄圣依记忆深刻。“到了这个剧组就好像回到了学校,只需要认真对待自己的角色就可以了,其他的不用多想。”她甜甜地笑道。

  接拍完《功夫》,像很多新人一样,黄圣依签约到了周星驰的公司——香港新辉演艺经纪公司。她今天的成绩,已经是很多电影学院的学生梦寐以求的,可以说黄圣依是幸运的。可走到现在这一步,黄圣依也有新的问题和烦恼。自从接拍《功夫》之后,公司又让她拍了几部在海外的电影,而对于内地方向的发展,公司还没有什么新的运作。“我是内地演员,而公司是香港的,它在港台以及亚洲的其他地区都有很多发展机会,而在内地却很少。就我个人的意愿而言,还是希望能留到内地多发展。”黄圣依喝了口水无奈地笑道:“我很迷茫,现在其实是在观望,一切等影片《功夫》公映了再做打算吧。”

  理解与不可接受——“倒三七”

  在采访过程中,黄圣依提到了她的同班同学遇到的问题。一个学习表演的学生刚刚签约一个公司,首先就会遇到“倒三七”的问题,即签约新人收入的七成归公司所有,只有三成是自己的。对于内地这一普遍现象,黄圣依觉得可以理解,但却难以接受。从公司角度看,是为了尽早收回对新人的投资;可从艺人角度看,这却是难以接受。“大部分工作都是由我来完成,你(公司)只是起了推波助澜的经纪作用,为什么要拿七成呢?”黄圣依表示有些惊讶。“在我签约的公司(新辉)里,不论是新艺人还是老艺人,永远都是拿大头,这是当初签约时就定好了的。”说到这里我们都笑。这就是现在香港和内地演艺经纪很大的区别,可能也是现阶段内地演艺经纪不成熟的一面吧。

  采访在快乐和谐的气氛中进行,不知不觉过去了3小时。我祝愿她星路平坦,期待《功夫》上映并为她喝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