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行业专题--茶业 > 正文
 

贵州茶工严重短缺 民工大量外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0: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赵福中)贵州省现有茶园约76万亩,然而每年到茶叶采摘季节,全省却有一半以上的茶叶因找不到人采摘而枯萎死去或被霜雪摧残。近日,记者从该省有关部门获知这一信息。

  素有“公园省”之称的贵州,拥有都匀、贵定、湄潭、晴隆、安顺等多个优质茶生产基地,曾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捧回金奖的都匀毛尖茶蜚声中外。但是,由于茶工外流,现
在这个产茶大省面临着无人摘茶的困境。

  据贵州省食品工业协会茶叶分会会长张达伟说,该省茶园面积是浙江省新昌县的10倍,产值却只有新昌县的一半。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由于贵州农民工大量外流,各茶场普遍缺少采摘工,目前全省茶叶下树率不足50%。若不及时采摘,大量优质茶叶就只能枯死在茶树上,掉到地里变成肥料。

  贵州晴隆茶场舒腾忠总经理告诉记者,近年来,晴隆、普安一带青壮年劳动力纷纷流向省内外其他地区,每到茶叶采摘季节,各茶园纷纷争抢采茶工。2004年晴隆茶场需采茶工10万人次,但实际缺口超过3万人次,超过半数的茶叶不能及时采摘。

  羊艾茶场场长张卫国抱怨,由于贵州省采茶工的收入水平增长缓慢甚至停滞不前,许多农民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摘茶。

  据了解,在晴隆等地,农民采摘一亩茶园每年收入仅2500多元,即便在贵阳近郊的羊艾茶场,农民采茶每月工资最多也仅600多元,采茶期每年约有200天,年收入不到4000元。而眼下农民出省打工,月工资超过1000元的大有人在。

  要解决采茶工短缺的难题,只能依靠市场调节,提高农民工工资。但由于目前贵州茶叶企业经营各自为阵,劳动附加值低,茶场没有更多的利润提高采茶工待遇。这是贵州面临的难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茶工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