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行业专题--家政业 > 正文
 

专家呼吁住家保姆涨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 11:46 南方都市报

  地位低、收入低、社会评价低,住家保姆难吸引高素质人才

  专家呼吁住家保姆涨薪

  800-900元才是住家保姆的合理薪酬?据知情人士透露,我省酝酿出台的家政服务业管理规定将明文规定,全日制服务者的最低工资水平应高于当地政府所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广州市为510元,拟调高至680元,编者注)。

  有关调查显示,目前广州市的住家保姆的薪水(吃住全包之外)在400-600元左右,少部分达到700-800元,还有部分技能稍差的保姆则只有300元左右的薪水。

  如何解决保姆市场的高流失率问题,怎样使保姆市场走上成熟、专业化的轨道,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业内专家与部分家政中介公司。

  雇主和保姆要签合同书

  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宁认为,农村妇女在家乡耕种的收入也许没有在城市做保姆的收入高,但这只是一种可计算的价格。要知道她们在农村老家时自由自在,而在城市就要看人眼色,所以她们的薪水中应还包含了一个心理收入的问题。

  要解决“保姆荒”问题,雇主得先转变对待保姆的方式和观念。具体来说,雇主和保姆之间应该建立明确的契约关系,应以合同的形式明确规定双方的权利义务,甚至要把劳动时间、劳动空间等条款都具体化。这样,雇主就不能随意侵占保姆的工作时间、侮辱保姆的人格;而保姆也不能偷工减料了。

  高薪可促市场良性发展

  “‘保姆荒’问题的根源在于雇主没有做好与保姆相处的价格和心理准备,需求大、来源小、素质低、流动大是目前广州保姆市场的最大特点,如果雇主能提高保姆的物质和精神待遇,‘保姆荒’的现象必定会彻底消失。”

  广东省家政协会副会长田欣认为,随着中央农民增收政策的进一步铺开,农民收入逐步提高,保姆的来源将更加严峻,保姆薪水的大幅度提高在2005年将成为不争的事实。

  “雇主在雇佣保姆的时候,很少会考虑到保姆的实际付出和贡献价值。”田欣解释,保姆的实际付出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住家保姆的工作时间是24小时制的,即使闲下来不用干活,也没有离开雇主家庭的自由,可谓24小时都处于待命状态;二是在雇主家庭中,保姆一般地位较低,寄人篱下是大多数保姆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评价。而论及贡献价值,人们一般只看到雇主对社会作出的贡献而忽略了保姆的贡献,其实保姆也有功劳,理应得到相应的社会评价以及与之相对应的合理报酬。

  他认为,在目前保姆素质偏低的情况下,只有提高薪水才能吸引高素质的人才加入,广州的保姆市场才能从目前的低端、不成熟,走上成熟、专业化的轨道。

  - 记者手记

  谁应为保姆培训埋单(代结束语)

  明年今日,“保姆荒”还来不来?

  感谢曾姨、王翠花、媚姨及她们的雇主家庭对本报持续四日的“保姆别走”连续报道做出的贡献。说服他们直面媒体的采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他们推心置腹地倾诉身世、现状更非易事。  

  正如广东省家政协会副会长田欣所说的,“其实在这座城市里,每天都有保姆在撤离,只不过春节前更多而已。”

  保姆市场流动性大的深层原因是保姆属于弱势群体。素质低,来源分散,缺乏意识与途径来发出自己的声音,离职业化还相去甚远等导致其生存状态较差,因此即使面对庞大的需求,保姆仍不断出走。

  连日来,我们试图不断地调换身份,去感受为人保姆的生活、思想,去体会为人雇主的处境、苦闷。其实所谓的“保姆荒”不过是两种态度的争持和较量:保姆觉得工资太低,于是选择撤离;雇主觉得保姆素质低,不愿意付更多的工钱……

  这些都是事实,关键是谁愿意踏出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为培训保姆埋单。是雇主、中介、保姆自己还是政府?正在酝酿之中的广东省家政服务业管理规定让我们看到了一线曙光,但要使保姆的薪水真正提高,保姆市场能够走向职业化、契约化,恐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

  本报记者 范素娴 陈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住家保姆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