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悬灌梁大王:不靠力气吃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2:59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第七届中华技能大奖荣誉称号获得者徐春光

   本报记者 张 敏 通讯员 鲁衍熙 李良苏

  推荐者:中铁十七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瞿观、中铁十七局集团总经理薛之桂

  推荐缘由:中铁十七局集团是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由于重视对技工的培养,企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以上。推荐徐春光的事迹,不仅是在我国1000万职工面前展现新时期工人的形象,更重要的是给人们以启示:每一名员工都科技化了,才是合格的建设者,否则,“国家主人”的牌子就举不起来。

  【徐春光小档案】

  工种: 桥梁工

  技术职称:高级技师

  经历:只有初中文化的徐春光1976年当上了桥梁工。1992年以来,他凭借精湛的悬灌梁技术,先后参加过京九铁路泰和赣江特大桥、上海丰浦大桥、南昆铁路清水河特大桥、内昆铁路花土坡特大桥、厦门集美大桥、海沧大桥等10余座大桥的施工。因为他在大跨度悬灌梁施工方面技术超群,被人们誉为“悬灌梁大王”。中铁十七局集团三处党委授予他“永攀技术高峰的模范”称号;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授予他“职工技术创新标兵”称号。日前,他获得第七届中华技能大奖荣誉称号,这是政府对全国各行各业优秀技术工人技能水平的最高奖项。

  12月15日,在第七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评选表彰大会上,徐春光佩带着光荣花站在20名获第七届中华技能大奖荣誉称号的佼佼者中。

  40多岁的徐春光高高的个头儿,粗壮、结实,脸上洋溢着幸福。

  也许是长年铺路架桥与山石为伍的缘故,他性格豪放,但谈起自己的成绩,却显得深沉含蓄:人生,有许多机遇。建设者的机遇,就在于他为祖国建多少大桥、多少隧道、多少高楼。那些留在大地上的一座座精品工程,就是建设者人生机遇的物化。

  徐春光最痛苦、也是他发奋图强钻研技术的日子开始于参加工程建设被淘汰!

  本来与修建宝中铁路有关的横跨黄河的一座利润丰厚的大桥,应该由他所在的十七局集团三处第八工程队来干,但因为技术力量达不到,不得不拱手让给了别人。此事,对徐春光刺激很大。他独自攀上离驻地不远的六盘山顶峰,在刻有毛泽东《清平乐 六盘山》诗词的石碑下大哭一场……“人生的机遇岂能丧失掉?”他不服气。那是1989年秋天。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技术就是金刚钻。只有当好先进科学技术的主人,才能当好国家和企业的主人。” 徐春光说起那段经历时,话语间透露出桥梁工人的责任意识。

  机会给了有准备的人。1993年初,徐春光参加京九铁路会战,担负修建泰和赣江特大桥的任务,而悬灌梁施工,则是其中一场艰巨的科技攻坚战。在我国双线铁路大桥施工中,悬灌梁技术还是首次使用。

  悬灌梁施工技术要求高,工序极为复杂,每个梁段有工序160多道,相互交叉,牵一发而动全身。施工中,不论哪道工序稍有偏差,都会造成整个施工停顿,严重时甚至会造成整个梁段报废。

  在泰和赣江特大桥悬灌梁施工的日子里,徐春光把有关悬灌梁施工的书籍和资料统统收罗来,认真研读,仔细琢磨,常常一干就是半个通宵。终于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悬灌梁施工的160道工序、上千种工程材料熟记在心、倒背如流。他还和工友们开动脑筋,删繁就简,把每个梁段的160道工序,科学归类为5个阶段,精心组织,超前计划,超前安排,并实行网络化管理,将施工现场的人力、机械、物资等,按各道工序要求合理配置,使整个施工井然有序,忙而不乱。

  悬灌梁的钢筋骨架,起初在桥墩上绑扎,高空作业,劳动强度大,时间长还不安全。徐春光带领工友们经过一番技术攻关后,把钢筋骨架放到地面上制作,然后整体吊装,既减轻了劳动强度,又保证了安全和钢筋绑扎质量,还比过去提高工效5倍多。大桥梁体钢绞线从穿梭到张拉就位,开始一根需要4天时间,他带领员进行技术革新后,缩短到6至7小时一根,最快时达到1小时一根。

  悬灌梁混凝土浇筑,工艺复杂,技术要求高。开始需要200多个小时一个梁段。徐春光带领工友大胆改进施工工艺后,达到180小时一个梁段,最快时达到132小时一个梁段。以比计划工期提前9个月的惊人速度,完成了大桥主体工程,创造了我国建桥史上的奇迹。

  从此,徐春光名声大振,“悬灌梁大王”的雅号,在铁路内外广为传扬。

  当人们用笑声、鲜花和名誉赞扬他的时候,他却很冷静:“我们承建的每项工程都科技化了,每一个员工都科技化了,才是合格的建设者。否则,‘国家主人’的牌子就举不起来。”从此,他学文化、学技术的热情更高,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悬灌梁施工技术的钻研和开发上。

  预应力混凝土悬灌连续梁的合拢段,是全桥成败的关键。如果对混凝土热胀冷缩变化掌握不准,就可能功亏一篑。为攻克这一技术难题,徐春光连续3年认真观察、记录混凝土在各种气温条件下的变化情况。终于熟悉掌握了混凝土热胀冷缩变化规律,练就了一手能在全天候条件下,进行混凝土悬灌连续梁合拢的硬功夫。

  多年来,春光先后攻克了悬灌梁施工中许多技术难题,掌握练就了悬灌梁施工的绝技。他铺设在悬灌梁体内的波纹管,在混凝土灌注过程中,不弯曲,不漏浆,钢绞线穿梭一次达到成功;他悬灌成的长达300多米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首尾高差不超过一韭菜叶;上万延米的钢绞线张拉,从没有出现断丝现象……

  谈到今后的打算, 徐春光坦言:“我们建设者,不是靠力气吃饭,我们要靠技术求生存、求发展,有了技术,我们才会拥有市场,才会不被激烈的竞争所淘汰。”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