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行业专题--家政业 > 正文
 

春节家政市场紧俏 保姆薪酬已抬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4:18 新闻晚报

  家政行业向来缺个“婆家”,保姆涨价也几乎成了家政行业春节市场里的“习惯动作”。昨日,沪上家政联盟却公开承诺:今年春节,家政联盟所有成员坚决不涨价。这一举动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应,部分业界则认为保姆价格是应该随行就市。春节保姆涨不涨价到底听谁的?

  市场行情 价格已抬头

  用加薪、送红包的方式将保姆留在上海过年,这是不少家庭的惯例。在年末保姆市场紧俏时,保姆的身价自然“水涨船高”,雇佣保姆的平均价格会上涨50%左右。虽然距离鸡年春节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可保姆市场的涨势已现。

  记者昨日走访上海保姆市场了解到,春节钟点工的行情已“炒”到了每小时25元甚至30元。据一些家政公司透露,为了吸引保姆,有的雇主会在节前十天左右把月薪从平时的1000多元增加到2000元,有的甚至加到了3000元。还有雇主早早“放话”:只要不回家过年,2月份工资发双倍,春节初一、初二、初三三天工资一工算三工,外加一只红包。

  雇主反应 喜忧参半

  “保姆不涨价?那太好了!”这是大部分雇主的反应。虽说几百元钱不是什么大事,但能省则省,也是好事一件。但也有持反对意见的,古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认为春节时候,保姆少,要请到保姆要出高价,要请到好保姆就更要出高价了,这也是市场规律。再说了,保姆在外打工也不容易,多给个几百元也是人之常情。本市华山路一位居民认为,春节加班一工抵三工,保姆春节打工当然也应该得到相应回报。

  家政同行 价格应由供求支配

  家政同行里却有人对此不买账。有些家政公司表示,“我们不会承诺不涨价!”他们认为随行就市很正常,价格本来就该由供求支配,怎可能由几个家政公司说了算?

  对于各方反映,家政联盟称,目前上海的家政市场十分混乱,单在工商注册登记的家政公司和社区服务社形式的总数大约就有500家。为应对恶性竞争、,家政联盟才决定协同作战,目的是为了引领整个市场规范,防止一些小公司趁乱哄抬价格。

  政府部门 只提供价格指导

  市劳动保障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工资问题早已不属于劳动部门管理范畴,定期发布的工资指导价格只是一种市场情况反映,其作用是指导而不是强制。如今的家政服务员有两种,一种是雇主与保姆之间的雇佣关系;另一种是由劳务公司派出的员工性质的,这种保姆属于劳动关系的,加班工资应该按规定来算,但支出是由劳务公司付,不是由雇主付。

  作者:□晚报记者沙情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政市场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