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家电维修业打响人才争夺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5: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赵萍

  12月11日,我国对外资零售企业正式实行“三开放”。整个家电行业,除了流通零售业务,维修服务成为备受关注的第二大焦点。

  中国家电维修协会秘书长刘秀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中国家电服务维修企
业规模普遍偏小,服务的专业化程度低。未来,行业的发展将围绕人才的培养与争夺展开。

  100亿的维修市场

  “今年中国家电维修市场规模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其利润率远高于家电制造和销售业。”中国家电维修协会秘书长刘秀敏透露了这样的数字。

  据业内人士估计,当前中国家电维修行业从业人员约20万人,高中及以下学历占到80%以上,家电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普遍偏低,用户对服务维修行业整体评价不高。中国家电维修协会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对保修期内服务质量满意的占66.36%,对保修期外服务质量满意的仅占18.24%。

  门槛提高急需人才

  当前,整个家电行业正处于技术更新换代期,维修行业的技术门槛也快速提升。

  随着这些高端产品的快速普及,提高维修技工的技术水平迫在眉睫。目前,康佳重庆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立了国内首家家电维修技术培训基地,长期合作,培养3年制专业维修技术、服务管理人才。据了解,康佳还计划在明年再寻求3-5家大专院校的合作。

  据悉,索尼松下TCL等企业看好此种人才培养模式,也有意尝试类似的合作项目。

  中外品牌“跑马圈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家电服务方面的竞争将直接影响到产品的销售和市场占有率,这使中外家电制造和流通企业竞相争夺优质资源。

  外资企业已经开始加大了在家电服务维修领域的动作力度,开始上演一场对家电维修服务企业的“收编”大战。索尼、松下、三星等跨国公司也相继宣称在中国“掌控”了数百家乃至近千家特约维修网点,并计划投资在中国建立全国性客户咨询服务中心。

  相比外资品牌的“跑马圈地”,占据着强大资源优势的国内企业也在加大网络整合力度。康佳宣布启动“大拇指服务工程”服务新体系,长虹也宣布全面启动新阳光网络,进一步完善维修工程师、特约维修网点认证制度,以提高服务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占据渠道优势的国美、苏宁也欲分一杯羹,分别宣布启动“阳光服务工程”和“彩虹服务计划”。

  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汉林教授指出:三年的实践证明,外资企业的进入不是破坏了环境,而是促进了竞争。中外企业在多个层面展开竞争,消费者一定是最终的受益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电维修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