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行业专题--教育培训业 > 正文
 

北京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禁止做有偿家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7:59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李莉)老师在课后给自己的学生做有偿家教,就可能失去评先进和晋级的机会。记者昨天从本市师德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总结表彰会上获悉,北京将出台“首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首都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今后违反道德规范者将被限制评先和晋级,给自班学生做有偿家教、上课接听手机、发短信、校长频繁出访等行为都将被明令禁止。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制定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为了对一些职业道德意识淡漠,教育观念陈旧,不讲师德的教师进行约束。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教师职业道德面临着新的考验。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在教师队伍中也有所表现。一些教师在课后给自己班的学生补课,还收取补课费;个别校长成了“社会活动家”,不安心抓教学却频繁出国访问;教师在课堂上中断讲课接听手机、收发短信……这些做法严重影响教学,败坏了教师形象。

  为此,本市将组织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修订新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定可操作的实施办法和教师职业行为禁止性规定。同时建立师德奖励和举报制度,严格师德奖惩。由于中小学教师和大学教师的工作有差异,“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将分为“首都高校”和“中小学”两个版本。据悉,目前东城区已经在德育网上建立了匿名举报平台,在固定时段,学生可以上网举报教师存在的问题。如果核实后确有其事,教师将受到相应的处罚。

  昨天的表彰会上有关专家提议,在教师资格认定时设置人格关和心理关,同时对违规犯事的教师要惩罚,对不合格的教师要清除出教师队伍。市教委负责人则表示,今后对区县教学质量的考核不仅要看升学率和考试成绩,教师队伍素质是否提高将成为考核的主要内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业道德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