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行业专题--留学中介 > 正文
 

标准无法衡量 留学中介对职业规划服务看法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7:59 北京青年报

  北京年报: 张玉

  是营销手段?是服务环节之一?是增值服务?

  从今年夏天开始,留学中介推出了职业规划服务以期帮助广大留学者改变盲目留学的尴尬。但是真正的理性留学是否必须要有职业规划呢?留学生的职业规划要由谁来做?为此
记者对一些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发现业内对留学规划有着大相径庭的观点。

  -留学规划服务标准无法衡量

  记者采访多家留学机构之后,发现多数机构还是以常规的留学服务为主,但在咨询时也有相应的专业选择和职业发展的生涯规划的服务内容,但明确打出以留学职业规划为主的留学机构还属少数。

  记者在进行电话咨询时,当问及留学规划咨询时,多数接待人员都介绍说在没有确定专业时必须到各国留学咨询人员那里逐个咨询,最后再确定留学国家和大致的专业方向,进行下一步留学服务。

  一位留学机构市场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说:“留学咨询涉及许多因素,主要包括国家的留学政策、奖学金申请难易程度、签证申请通过率、留学费用、国家文化传统、学校的专业设置及专业排名等几个方面。我们通常建议咨询者把相关的国家全部咨询一遍,综合考虑再确定留学国家、学校和专业。在咨询过程中适当提出建议,进行专业咨询和留学生涯甚至移民方面的咨询服务,但一般不称呼为留学职业规划。”

  当问及留学专业选择时,各个咨询顾问的回答都不相同。有的根据学生自己说出的兴趣爱好做出参考性意见,有的则通过闲聊观察学生的性格特征提出建议。众多留学机构服务仍然还是根据客户的需要,提出参考性建议,但不敢轻易地提出留学职业规划的说法。各留学机构的负责人对留学职业规划所持观点大不相同。对规划这个字眼都保持较为慎重的态度。

  -借职业规划搞营销应慎重

  紫铭文化交流公司总经理侯世军认为,尽管有些留学机构开展了所谓的留学职业规划和职业测评服务,但他对这种测评服务的有效程度表示怀疑。现在网上流行各种性格测试,但真正有效的只占少数。同时即使这种职业测评有理论依据,但这种从心理学或着其他学科沿用过来的理论是否完全科学合理还有待考证。同时即使这种理论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在国内是否就真正地适合,还需要时间去检验。同时国外的理论在中国本土化还需要一个过程,国外研制的测评体系完全照搬到中国也不完全符合中国的国情。同时,国内有多少人员是经过专业的职业培训,有相关专业背景?如果只是具有心理学和统计专业的人才,在职业测评时也不能算得上完全的

   专业人士,这种测评体系的操作和解释都是有待考证的。留学规划是留学中一件举足轻重的事,不是任何人随便做出一些咨询和规划就可以称为职业规划。如果有些机构只是借用留学规划这种市场营销的手段,最好还是慎打这张牌。如果职业规划出现误差,会对留学机构的声誉有重大影响。

  -留学规划只是服务中的一个环节

  金吉列的市场部负责人王铁军告诉记者,留学规划涉及方方面面的综合因素。留学规划只是留学服务中的一个环节。规划是前期工作,是整个留学服务的一个前奏,后期工作还非常繁杂。即使做到前期有效的职业规划,也还需要后期对整个留学市场的全盘运作,才能够真正做到顺利留学。如果只对留学规划这一个环节服务完备,但对各国留学学校的项目无法运作,前期工作可能并没有太大的意义。这些服务最终都将落实到到哪个国家的哪个学校成功留学,前面规划得再好,没有能力落实最后的一系列的服务,可能留学效果依然不好。留学本身涉及很多复杂的因素,任何一个环节出差错,对于留学生而言,都是很难承受的。规划之后,留学服务是否到位是一系列繁杂的工程。

  -留学中介做职业规划需具备专业水准

  京城留学的总经理何超认为:如果要想为留学人员提供高水平的职业规划服务单靠留学中介积累的案例肯定是不够的,必须引入成熟专业的职业测评体系,因此也抬高了留学中介开展此项业务的门槛。此外单纯的职业测评要和留学者的整体规划结合在一起,否则对于想要留学的人来说是没有意义的。当然,留学中介做职业规划会面临一个市场认可度的问题,留学中介做这种服务一定要拿出专业性的精神,一旦做得相当专业,甚至可以成为与同业竞争的比较优势。由于职业规划是属于相当专业的咨询服务,目前引用职业规划咨询服务只是留学中介为消费者提供的增值服务。

  -职业规划要把握才市走向

  中智留学咨询中心负责人王华认为,盲目留学是留学生变成“海待”的根本原因。职业生涯的规划要建立在人才测评的基础上,再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走向、外企的行业分析报告、留学动态评估报告紧密结合,选择合适的留学生涯规划。中智公司将按照季度提供外企稀缺专业列表,以供进行职业规划时进行参考。他说:“目前申请出国留学的人员当中,出国读硕士以上学位的占到六成以上。出国攻读硕士,一般需要一年到两年的时间。而根据现有的经验,人力资源机构完全可以对未来一两年国内人才市场进行预测。这样,根据目前外企稀缺专业情况,职业咨询专家将能够有效地根据留学申请人的特点,设计学习专业,规划职业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业规划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