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步履艰难的尝试 香港专才傅民生上海福利实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32 第一财经日报

  早上7点15分,东方路地铁站,傅民生行色匆匆,每天早上他都提前一个多小时从这里乘地铁赶到位于外滩的办公室。

  去年12月16日,傅民生作为首批引进的“香港专才”来到上海,成为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副处长。这位香港专才刚到上海就提出“不要学习香港”的理念。傅说,他来上海并不是要把香港的东西搬到上海,上海的情况需要上海的方法。

  今年3月,在一年一度的区县民政工作会议上,傅民生提出了自己酝酿已久的“照料管理”养老概念;4月份,在徐汇区第二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二福院”),傅给徐汇区22家福利院和养老院的院长、管理人员上了一个星期的照料管理“夜校”;一个月后,上海市第一个“照料管理”试点在二福院诞生。

  中西合璧的“照料管理”

   在二福院业务主管姜洪英的办公室里,堆放着四五十本硬皮封面的“照料管理”档案。翻开一本,首页的老人简历里写着:“陈某某,男,1948年出生;喜欢的颜色:蓝色;喜欢的电视节目:新闻;入院情况:脑出血导致偏瘫,不能自主行动,语言能力差,脾气暴躁……”

   几个月前,傅民生亲手设计了“照料管理”档案的格式和内容,把它送到二福院。档案中包括详细的“老人简历”、“持续照料评估与总结”、“需要界定与养老计划”和“养老计划监察与检讨”几个部分。

  每个实施“照料管理”的护理员都要将所护理老人的生活细节记录在案,包括语言能力、睡眠情况、饮食情况,甚至走路姿势。护理员要根据老人的情况提出养老计划,在计划实施三个月后,再对老人的情况和服务情况进行评估,及时调整养老计划。而每次“照料档案”有所改动,作为管理者的姜洪英都要一本本仔细看过,签下自己的名字。

  傅民生的“照料管理”参考了英国的“社区照顾”的理念,这个体系包括对老人服务的评估、计划、统筹、监察和重估等,为的是从操作层面上给老人提供持续的照顾和个性化的服务。将“照料管理”放到一个福利院中去实践,这在国外也还没有先例。

  福利资源增效之需

  来上海前,傅民生就想在上海试验“照料管理”。在傅民生看来,上海的社会福利工作专业化水平比较低,而全国的情况几乎都是如此。

  十几年前,我国开始允许社会力量投资福利事业。 2000年,我国开始发展类似国外的社区养老机构。目前,上海市已经建起政府投资社会办和民营私营的各类养老机构406家,基本覆盖到每个区县和街道。但是,与占上海市人口18%的238万老龄人口相比,养老机构的资源还达不到发达国家老人入住养老机构6-7%的水平,机构养老资源严重不足。国家民政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我国的养老床位如果要发展到3%,最少需要2000亿美元,这是一个天文数字。

   根据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在北京、青岛、大连等5个城市进行的调查,全国有12%的老年人希望入住养老机构,实际入住的只有0.78%,但与此相对应的,现在各种所有制养老机构的平均入住率只有63%。

  一边大量空闲的养老床位,一边却有想住的人没有住进去,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 傅民生说,他的“照料管理”在福利院里推行,就是要减少浪费,把中国极其有限的养老资源用的更充分。通过对护理工作的细致评估,以达到把适当的服务分给最需要的人的目的。

  步履艰难的尝试

  傅民生的新理念让人接受并不容易。第一次提出“照料管理”时,上海市19个区县中只有徐汇、卢湾和浦东三个区响应。

  福利院里护理员一般都是高中和中专毕业,要他们接受这么专业的理念比较困难,二福院院长陆美玲说,首批试验挑选的8个护理员都是院里的十佳护理员,文化教育程度高、护理经验丰富,平时深受老人喜欢。

  今年4月,二福院里陈梅等8个护理员首先开始了“照料管理”试验,每个人要给自己负责护理的4-5位老人建立“照料管理”档案。一开始,陈梅和同伴们都多少有点牢骚。“填这个表很麻烦。”陈梅说。

  除了填表的麻烦,还有资金的问题。印制260本“照料管理”档案要花费一万多元。二福院是政府投资的经营体制,每年徐汇区拨给福利院的钱维持日常运转已经捉襟见肘,挤不出钱来做看来并不那么必要的事。为此,陆美玲已经开始四处寻找捐赠,无奈之下,傅民生自己掏钱解决了这个问题。

  但是这样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对于这些,傅民生有自己的打算。在向区县介绍“照料管理”时,傅民生是以专家的身份来做的,“让使用者自愿接受,自下而上示范相传比自上而下行政命令传达的方式更有效。”傅说。

  半年下来,二福院的试验给了傅民生许多尉籍。福利院里,无论是护理员还是老人都习惯了有这本记录。陈梅说:“以前看到想到的东西,现在都用笔记下来,自己看看也是一种提醒。有时家属来探望,还点名要看老人的‘照料管理’档案。”

  从二福院的坚持中,徐汇区政府也看到了一些希望。现在徐汇区政府已经设立了“照料管理”研究课题,结合区内的情况做更细的探索,并预计从明年由区政府补贴全区福利院推行照料管理。

  这正是傅民生想看到的结果,不过傅民生想要的不止是这些。“照料管理”的理念只在一个福利院里还不够,傅民生想把它放到整个社会福利体系中,用它来协调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资源的分配,让老人们尽可能久的安全的待在熟悉的社区里,降低整个养老体系的成本。

  但是,这仅仅是设想。傅表示,要触及福利体制的变化他一个人短期内做不到。虽然这个香港来的民政局副处长也曾把自己的想法写成文章,传给同事们看。“毕竟我只是个介入者。”他很低调的表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