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提前辞职不必支付违约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3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员工没和用人单位约定“服务期”

  新华社记者 李学兵 杨金志 发自上海

  很多人因合同期限没到而辞职都冤枉地交了违约金。其实,只要没有约定“服务期”,劳动者提前辞职而解除合同不一定要支付违约金。

  王小姐是一名非上海生源的大学生,2003年7月大学毕业后,她与上海一家数码公司签订了一份劳动合同,合同的期限是三年。合同同时约定,若工作期限不满,王小姐要解除合同的话,每提前一年,王小姐须支付数码公司相当于她本人年收入50%的违约金。

  合同签订后,王小姐就转入公司工作,户口也迁入上海。2004年4月30日,王小姐向数码公司递交了辞职书,说自己计划于5月30日正式辞职。5月14日,数码公司和王小姐办理工作交接,但双方在违约金的问题上没能达成一致意见,数码公司一直没有给王小姐办理退工手续,也没有支付王小姐4月和5月的工资。因没有退工手续,王小姐要想另找工作会遇到障碍,无奈之下,王小姐于今年6月向上海市杨浦区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王小姐要求仲裁委员会裁决数码公司给她办理退工手续,并支付其4月和5月的工资。而数码公司则认为,公司为王小姐提供人才引进平台,为她办理了上海户口,她却提前解除合同,王小姐应当支付劳动合同约定的违约金24000元和人才引进费50元等。

  仲裁委员会认为,王小姐提交辞职报告后,数码公司应按规定为她办理退工手续,也应当及时支付4月和5月的工资。至于劳动合同的违约金,按《上海市劳动合同条例》规定:劳动合同对劳动者的违约行为设定违约金的,仅限于两种情形,一是违反服务期约定的,二是违反保守商业秘密约定的。数码公司和王小姐的劳动合同没有约定“服务期”,所以,数码公司提出的违约金赔偿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因此,合同中有关违约金的条款无效。至于50元的人才引进费用,王小姐应当支付。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1月26日 第二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