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行业专题--咨询服务业 > 正文
 

职业吸引力调查:会计师前程似锦小心把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8:08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谢洋

  “未来的经济发展需要更多的会计师,这是一个好的职业选择。”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智联招聘和新浪网联合进行的职业吸引力调查中,该观点得到了38%的公众的支持。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2686人参与了此次调查。

  曾有位做会计师的朋友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除了老婆之外,你知道还有谁可以合法地侦查经理的钱袋吗?———答案就是会计师了。”可以说,会计是企业的“管家”,通过对企业的资金运作、周转进行一次次地核算,实现对企业资金安全地有效控制和监督。

  正因为会计师在各行各业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会计师本身必须精通很多的专业知识。调查显示,7%的人觉得“会计师是份受人尊重的职业”。

  另有17%的公众认为,目前我国的会计太多,而会计师太少了。目前市场上财务管理类职位竞争异常激烈,普通和初级财务人员明显供大于求,但高端人才却千金难觅。《人才市场报》的邵女士建议,年轻的会计师要为自己的职业加分,考取注册会计师(CPA)或者英国特许公会会计师认证(ACCA)的证书是通向高薪的必经之路。

  由于看好未来经济发展的前景,38%的公众都认为会计师是份不错的职业。据报道,我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现有6.1万名执业会员,7万名非执业会员。这个数字距我国提出的拥有30万注册会计师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1996年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行业收入为32亿元,2003年达到了128亿元。根据目前的行业发展现状,专家预测,今年我国的注册会计师行业收入将比去年增长30%~50%。

  尽管如此,“会计热门证难考”也得到了20%接受调查者的认同。科目的调整、考试难度的提高,使许多本来就工作繁忙的从业人员只恨自己分身乏术。刚刚通过会计师资格考试的小吴表示,以后还想考注册会计师。“考过后是幸福的,但过程可真是艰苦呀。”说到这儿,她长长地嘘了一口气,“会计累就累在总是有考不完的试,什么时候是个头儿呀!但是不考又不行,那就真的永远出不了头儿了。”

  频频曝光的一系列财务丑闻使得会计师们面临一场诚信危机,调查中,有18%的公众觉得“会计师也就那么回事,做假账的也大有人在”。做会计,确实需要在饭碗和良心之间选择,目前的从业环境使得这一选择常常是很艰难的。面对繁琐而辛劳的工作,面对压力和诱惑,会计师的锦绣前程只有他们自己小心才能好好把握。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