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43%北大本科毕业生心理预期月薪3000至400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2:04 法制晚报

  43%的北大本科生心理预期月薪三四千 47.8%的全国本科生月薪只求两三千

  北大毕业生身价高一千

  由本报策划并主办,中华英才网(chinahr.com)、北京大学聚焦协会协办的2005级大学毕业生心理预期薪金收入调查昨天完成。调查显示,有43%的北大本科毕业生心理预期的

  月薪为3000-4000元

  在北大聚焦协会针对北大毕业生的调查中,有295名调查者表示,要求公司在1年内加薪,占有效调查问卷的77%;同意在1年到2年时候加薪,占有效调查问卷的18%。

  中华英才网调查

  截止到12日早上2时,在中华英才网(chinahr.com)的网络调查中,共有2128名2005级毕业生投票(问卷要求参与者为2005级毕业生,但无法阻止不符条件者。笔者注)。

  专家分析

  大专生找工作务实 硕士博士认定高学历就高薪

  在回答“你对毕业后第一份工作的预期月薪是多少”时,有43%选择了3000-4000元,这表明了毕业生们大部分的人都认同这个月薪水平是在刚踏入社会时,衡量自己的生活、消费等各种需求后,认为能接受的薪水。

  在回答“你对毕业后第一份工作的预期月薪是多少”时,130名大专毕业生选择了1000-2000元这一区间,占大专生投票总数的75%。表明在国家大力发展本科教育后,大专生们深知自己的竞争不足以跟更高层次学历的人抗衡,所以务实地选择了这个档次。

  面对年复一年加剧的就业压力,本科生中有47.8%的人选择了2000-3000元的档次也是审时度势后做出的选择。在回答同一问题时,硕士生选择月薪5000元以上的占56.9%,而博士生更高达83.3%,表明大部分人还是认可了高学历会带来高薪这一原则。(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顾问 彭东玲 北电网络招聘负责人 孙斌)

  专家建议

  毕业生求职不宜漫天要价

  北电网络 孙斌

  总体感觉是现在的毕业生越来越浮躁。虽然北京的企业比较多,招聘的毕业生也会比较多,但是一方面北京的高校比较集中,每年生产出的毕业生很多,另外很多外地毕业生会来北京抢工作,所以北京高校的毕业生还是有一定就业压力。

  据我所知,很多企业对于本科生的薪水都有一个相对固定的范围,一般是1000-2000元,很少有超过3000元的。外资企业可能相对会高一些。

  但是企业一般很少会给一个毕业生很高的薪水。大型企业都有一套薪水体制,会把所有人框进去,包括毕业生。毕业生没有工作经验,企业需要投入资源去培养,而且毕业生刚进入一个企业,没有为企业作出任何贡献,所以很难有理由提出较高的薪水。

  一个毕业生应该如何制定合理的薪水策略呢?最重要的是了解你所应聘的行业的薪水情况。毕业生可以去招聘网站上查看一个行业的薪水情况,也可以问师哥师姐们关于这个行业的薪水情况。只有了解了行业的基本薪水,一个毕业生才有可能提出一个比较合理,同时又可以略微高些的薪水要求。

  月薪要得太高 应聘工作麻烦多

  中华英才网 彭冬玲

  据了解,从目前的就业市场来看,本科毕业生月薪为2000元左右,研究生月薪为3000元左右。有的研究生会把薪金定得比较高,这样很可能造成屡战屡败,无法成功应聘,产生挫折感,开始回避工作。也有的研究生降低薪金要求谋得一份职业后,不珍视手中的工作,频繁跳槽。既不利于自己的长远发展,也使得很多企业不敢用毕业生,怕留不住。

    饶沛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月薪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