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金融理财师 离中国还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0:51 中国经济时报

  -热点聚焦-本报记者 姜业庆

  是否有具备专业资质的人员为咱老百姓打理钱袋子,比如,如何把储蓄、炒股、买基金、投保险等金融投资进行合理的配置,怎样把古董买卖、字画收藏等非金融性资产投资的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11月8日,由中国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举办的“金融理财在中国”国际论坛上,一批金融界专家、学者做出了解答:金融理财师(CFP,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正在朝我们走来。据悉,11月1日,国内第一批120名学员正在接受CFP的相关培训。

  中国需要金融理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教授指出,金融理财在中国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关注,首先,是中国市场化进程的要求。因为,中国居民长期以来并不是投资主体,而是消费主体,而且中国居民到现在并没有广阔的投资渠道和投资机会。即使是比较大宗的住房方面,在人们的感受上是消费,统计上则统计为固定资产投资,除此之外居民的经济行为更多的是消费行为。很难想像一个市场经济国家居民本身没有更广阔的投资渠道、投资意识和投资的权利。其次,是中国经济增长到一定阶段的一种结果。中国去年人均GDP第一次超过了1000美元,这本身标志着中国经济进入了工业化加速的时期,如果今年不出意外的话,估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不会低于9.3%,在这种情况下使得中国人终于有财可理了,否则1978年时中国人均GDP是379块人民币,平均是100美元多一点,远远低于世界银行划定的世界上最穷的平均线289美元,那时是无财可理。

   另外金融理财在中国之所以引起普遍的关注也是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均衡性的要求。因为政府调控对于市场应该是反市场、反周期的力量。长期以来经济增长当中宏观波动性非常大,政府要想扩大投资,从宏观到微观、从中央到地方都要跟着统一扩大,政府要收敛经济,从上到下是统一收敛,社会缺少一个反行政周期的力量,而政府行政调控也不是处于淡化周期的角色,因为确确实实缺少和政府行政调控相对应、相独立的微观的投资主体。这个投资主体很大程度上寄希望于企业改革,特别是民营经济和地方经济与民营经济之间更广泛的联系,从而使得与中央宏观调控之间形成一个差别、形成一个淡化周期的对峙,但是这远远不够。更重要是要由广大分散的个人投资主体,他们对于个人经济的追逐和市场信息的认识,因此作出分散的决策,这也是能够使经济增长更为均衡的基础。

  理财市场需要金融理财师

  “中国对金融理财师的需求有极大的潜力。”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福荣在讲话中指出,目前,较20年前,老百姓的收入和财富都有大幅提高。据美林银行和凯捷资讯公司联合发布的《2004年全球财富报告》表明,中国内地资产净值在一百万美元以上的富豪总数已经达到23.6万人,不包括自住房产在内,成为亚洲地区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百万富翁聚集地。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国民财富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从实物中的房产、汽车、各种古玩字画,到金融资产中的银行存款、保险、债券、股票等等。

  而根据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在京、津、沪、穗四地的专项问卷调查显示,74%的被调查者对个人理财服务感兴趣,41%的被调查者需要个人理财服务。国家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也表明,就全国范围而言,约有70%的居民希望自己的金融消费有个好的理财顾问,即金融理财师。

  那么,如何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将这些财富合理地配置在不同种类的资产上,并且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调整?“只有少数接受专业培训和资格认证的一流金融理财师依照严格的程序和标准才能做到这一点”,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刘鸿儒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这一点。

  刘鸿儒指出,这种专职人员在国际上叫做注册金融理财师CFP,是国际上金融服务领域最权威的个人理财职业资格。注册金融策划师的主要职责是为个人提供全方位的专业理财建议,保证人们财务独立和金融安全。客户只需要将自己的财产规模、生活质量要求、预期收益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等有关信息告诉金融策划师,对方就能制定一套符合个人特征的理财方案,通过不断调整存款、股票、债券、基金、保险、动产、不动产等各种金融产品组成的投资组合,设计合理的税务规划,以满足客户长期的生活目标和财务目标。

  制约因素不容忽视

  “可以说缺少严格的、合格的金融理财师已经成为制约国内理财也发展的瓶颈”,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刘鸿儒、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福荣在讲话中反复强调了这一点。刘鸿儒指出,金融理财涉及面广,不仅限于金融品种的分配投资,还包括帮客户合理避税;熟悉房地产,为客户确定投资;艺术品投资等等。但是,金融分业经营令各金融机构缺乏复合型人才,一个对各项存款存期如何搭配非常精通的银行高手可能对股票债券运作非常陌生,更对期货常识知之甚少,更不用说银行人士对多种保险公司推出的上千种险种如何熟悉了。

  其实,国内各金融机构理财业务的发展也互换着金融理财师的早日出现,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开始以理财的名义扩展业务,在那个时候理财具有着浓厚的产品营销的色彩,经过多年的发展各金融机构开始理财业务与客户分层、关系营销和政和营销结合起来,理财成为维护优质客户的手段,但是,由于缺少统一的执业和道德标准、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和认证的理财人员,国内金融机构的理财业务大多停留在相继落后的水平,

  同时,刘伟指出,金融理财师引入中国,至少三方面条件需要从根本上努力地营造。一个就是财产制度。财产的主体、财产的权利就应当得到经济制度上明确的安排和法律制度上清晰的保护,否则的话不可预期。第二是法制精神,一个国家可以有法律,但是未必是法制,因为可能会缺少法制的精神。当一个国家有法律,都以违法能够不追究得以自豪,违法而不被发现引以为侥幸,没有法制精神的社会,财产制度规定的再严密恐怕更多的是形式,因此金融理财在没有法制和法制精神支持的社会里恐怕更多的是设骗局,而不是真正地让人们能够有心人和安全感。第三是社会的道德支撑。因为市场的道德核心是诚信。“如果你骗了你的朋友、你的消费者一次,他会向你终生关闭钱袋。”对于诚信来说,无论是从社会整体还是每个行为的个体,对金融理财在中国都有着生死攸关的意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