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外企要不要建工会 > 正文
 

沃尔玛员工怎样站出来 中国缺乏相应诉讼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7:55 中国青年报

  康劲

  最近,沃尔玛、戴尔及柯达等外资企业拒绝在中国机构中建立工会一事引起社会各界密切关注。全国总工会的一位人士表示:按照中国工会法,如果外资企业拒绝成立工会,必须有受害人提起诉讼。沃尔玛工人主动站出来,要求成立工会,就能将沃尔玛告上法庭。(11月5日《国际先驱导报》)

  由员工直接起诉外企拒绝组建工会,在我国有充足的法律依据。但笔者担心的是,是否有外企员工会主动站出来充当原告,并且坚持到底?

  老实说,中国目前还缺乏保护员工站出来诉讼企业的机制,现有制度还不足以使那些外企巨头们敬畏。以沃尔玛为代表的这些外企巨头,在世界各国经营多年,具有对抗各国工人运动的丰富经验。以沃尔玛来说,自2001年9月以来,它就遭到美国“国家劳动力关系委员会”的28次投诉。该委员会认为,沃尔玛从事了反工会活动,如解雇有接近工会嫌疑的员工。但是沃尔玛在美国本土始终没有被告倒。不久前,加拿大容基耶尔市的沃尔玛工人经过长期斗争终于获得了“历史性”的胜利,赢得了建立沃尔玛全球首个工会组织的权利。继加拿大之后,沃尔玛能否在中国建立工会组织?前景不容乐观。据美国媒体报道,沃尔玛常用的手段就是对提起诉讼的工人施加压力,或者“软化”他们,屡试不爽。但是,中国的工会组织具备组织工人“反软化”的策略和政治、法律资源吗?

  9月初,北京一家中日合资企业的工会主席唐晓东,因维护职工权益而被企业解除劳动合同,此事虽然引起北京市总工会和京城媒体的高度关注,但唐晓东至今没有恢复工作。他的遭遇是具有标本意义的,工会主席尚且如此,普通职工又能怎样?企业员工想利用工会组织维护自身权益时,马上就会面临被借故解雇的结局,这是实情。这个问题不解决,让外企巨头们服软不容易。

  应该看到,让外资巨头们同意组建工会并不是很简单的事,现在正从一时的“呐喊”转入长期的较量。当前的问题是,在舆论呼唤并支持外企员工公开站出来的同时,工会组织应该尽快建立一套可以长期支持员工的诉讼机制,包括对诉讼活动提供经费援助和法律援助,在员工遭到企业解雇后提供生活援助,使员工能有勇气站出来,有信心、有策略、有保障地把诉讼进行到底,避免员工陷入孤军作战的尴尬境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沃尔玛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