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樱桃女孩的品牌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2:00 《商界》杂志

  没有任何人的竞争力是天生的,品牌从无到有,从寻找阵地到展开攻势,杨尚君和她的团队付出了许多……

  □文/本刊记者 陈玮

  8年前,一个扎着小辫儿、有双大眼睛名叫“小樱桃”的卡通女孩,在一个小小的个人工作室里诞生了。

  8年后的今天,“小樱桃”带着一连串夸张幽默的故事,将无数快乐送给了中国孩子,风靡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与“小樱桃”一起成长的,还有她的创作人杨尚君以及她的小樱桃卡通公司。她用8年时间,完成了由一个动漫创作者向一个企业管理者的成功嬗变。

  最初的梦想

  “动漫是一种心情,它不专属于小孩,它属于每个从故事中体验不同经历与欢乐的人。”

  童年的记忆里,中国的《大闹天宫》与日本的《铁臂阿童木》是可以媲美的,然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中国动漫销声匿迹,市场几乎被国外企业瓜分殆尽。提起动漫,人们能想起的只有日本的机器猫、花仙子,美国的猫和老鼠……我们只能在微薄的记忆中寻找到葫芦娃、海尔兄弟的影子。

  中国人为什么就不能生产出自己的动漫明星呢?

  1997年秋天,河南舞钢。学美术的杨尚君带着这样的疑问,有了一个朦胧的理想。她辞去美术老师的工作来到了郑州,在《漫画周刊》开始了她的漫画创作生涯。

  在零散地发表了一些随意创作的卡通漫画作品以后,杨尚君发现自己在圈内的知名度并没有很大的提高。几经推敲,她发现原来是没有一个“叫得响”的卡通形象。

  怎么才能塑造一个让人喜爱的卡通形象呢?

  “这个形象应该来源于孩子们中间,聪明幽默,富于生活气息”。几易其稿,一个名叫“小樱子”的卡通形象诞生了。再后来,为了使这个形象更中国化,杨尚君把“小樱子”的改成了“小樱桃”。几个月以后,可爱女生“小樱桃”迅速在纸质媒体窜红,此后,全国各地的稿约像雪片一样飞来。

  1999年9月,她毅然辞职,做起了自由撰稿人,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动漫创作中。

  紧接着,嗅觉敏锐的出版商主动联系到了杨尚君。2000年8月,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小樱桃漫画》1~4集单行本成功面世,并很快脱销而不得不接二连三地再版。这一年,杨尚君23岁,她的稿费收入已超过了20万元,由此掘到了她的第一桶金。

  财富总是吸引眼球,一轮轮的“淘金热”后,2000年初,国内又刮起了一股动漫产业的旋风。被喻为朝阳行业的动漫业,吸引着无数淘金人的灼灼目光。作为一个自由撰稿人,虽然有不菲的收入,但自己仍处于产业链的最底端,眼看更多的财富被出版商瓜分,如何才能让漫画的个人创作变成一种流水线上的产品开发和制造,实现自己的产业化运作呢?

  她想到了成立一家自己的公司。

  决胜开端

  “动画产业,品牌是关键,因为国内动画产业在制作和传播过程中是亏损的,赢利只能靠衍生产品的开发,如果你制作的动画没有形成品牌影响力,那就注定你将是血本无归。”

  2000年9月,杨尚君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靠借来的10万元钱、3间民房和3台电脑,注册成立了“郑州小樱桃卡通公司”。

  但杨尚君和她的公司只是一个供稿者,由于没有自己的出版、发行机构,只能靠卖作品来维持公司的运行。随着创作人员的增加和参与社会活动的增多,公司开支不断增大。2003年底到2004年初,严重的资金紧缺使杨尚君陷入困境。在这段公司捉襟见肘的日子里,杨尚君在拼命寻找资本积累的同时,并没有放弃对原创动漫品质的追求。

  为了更好的整合资源,吸引漫画创作人才,杨尚君采用了公司+公司的合作;公司+漫画工作室的合作;公司+个人的合作的方式,“小樱桃”创作队伍早已不限于河南的人才。它成为一个平台,吸引了全国众多的动漫创作者加盟,而杨尚君所要做的就是约稿和把关。

  接下来的三年里,杨尚君与小樱桃公司做出了令国内外漫画界惊诧的业绩:他们以每周一本的速度接二连三地出版了《小樱桃漫画》、《漫画精典》等各类漫画读物100多个品种,总发行量突破400万份,并先后在国内外200余家传媒进行连载。三年来,“小樱桃”和她的伙伴们……已创造了逾5000万元的财富,拥有上千万的固定读者群。

  毫无疑问, “小樱桃”成了本土的卡通明星。

  然而,与“小樱桃”的搞笑火热相比,杨尚君却温宛沉静。个子娇小的杨尚君笑谈自己是一个特别能耐住寂寞的人,这同她的企业经营策略一样:心静下来了,也就踏实了。

  “小樱桃”的长征

  “人才、技术、故事通过努力,相对容易改善,而经营和管理却是个永恒的问题。”

  2007年10月,阳光温暖的午后。

  坐在郑州市经三路66号A座10楼的办公室里,一边品茶,一边聊天的杨尚君谈起这个转变的过程仿佛十分轻松,其实在面对成功的最初,她也有过一阵眩晕。

  2003年为了筹办第六届世界漫画大会,杨尚君去日本考察。东京之行,日本动漫产业化程度之高让她震撼。在日本,动漫铺天盖地,随手翻开一本杂志,都充斥着各种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应有尽有的漫画形象,甚至连航空公司都会用皮卡丘的形象来包装航班。

  自己的公司该如何做?国内的动漫企业缺乏适合自己的商业运作模式,业内也没有一个榜样来作为参考,如何寻找商业模式的开发已经成为首要问题。

  回国后,她开始全面调整小樱桃卡通的发展战略。在杨尚君的新思路中,小樱桃公司不再只做单一的图书出版,而是要大力依托“小樱桃”的固有品牌,完全实现立体化的品牌开发。杨尚君将产业化与市场化放在了第一位。

  2004年,小樱桃公司开始自建发行渠道,成立了一个专业的销售队伍,采用精耕细作的方式去开发和进行渠道管理。同年,桂林书交会上的丰收,为杨尚君和公司带来了巨大转机。利用这笔资金和迅速提高的知名度,杨尚君从国外引进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无纸化动漫生产线,围绕自己的原创品牌开始进行创作、出版、发行。这一年,小樱桃的原创作品占据了全国相当大的市场,自有的销售发行网点达300家。在继续发展图书出版的同时,开发了FLASH动画,并利用网络广为传播。一度被搁浅的动画影视制作的计划也再次被摆上议事日程。

  此时,公司比出版社得到的利润还要多,她的公司完成了由单一的创作型公司向市场经营的多元化转变。杨尚君称这是公司具有重要转折意义的一年。到这一年,当初那些拿着400多块钱工资却对杨尚君不离不弃的员工,工资已经翻了10倍。

  杨尚君的口袋越来越丰满,吸引她目光的东西也越来越多。“那时候,我们还很不成熟,一心想尽快做大,结果走了很多弯路。”

  2005年,2006年,小樱桃公司整合了一大批国内外的动漫品牌,继深圳的QQ企鹅后、上海拾荒公司的“小破孩”相继与“小樱桃”牵手,宝岛台湾的“阿贵”也从海峡对岸入住“小樱桃”家族。然而,强强联手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摊子过大,反而分散了杨尚君有限的精力,在努力推广这些品牌的同时,她开始了新的思索。

  2006年,杨尚君果断做出决定,进行产品线、品牌线的收缩,集中自主品牌“小樱桃”,用一部作品来带动品牌和相关产业的的开发。这就如同物理学上讲的,只有把力量集中在一个点上,在受力面积越小的情况下,产生的力量比在一个面上着力会加倍。

  事实证明,杨尚君的这个决定是正确的,从核心产品上进行单点的突破,在产品线组合方面贵精不贵多,充分利用单品突破的威力,迅速切分和占领了市场。

  寻找更广阔的蓝海

  这是一个企业成长的过程,管理者只有充分认识到了品牌延伸的深度广度,才能为企业的产业化发展寻找更好的资源。

  成长中的“小樱桃”一直在“寻找”,向外延伸有

动画片的拍摄,饮料、糖果的开发,合作办学,与新浪,CCTV等强势媒体的合作……向内更有品牌的不断强化。

  在周边产品的开发上,“小樱桃”首先选择了流通大的食品快销行业。

  首先,是进军饮料业。小樱桃与广东隐雪联合组建小樱桃动漫饮料公司,以“小樱桃”自有

知识产权入股,拥有整个公司的40%股份,负责产品销售。定位为青少年运动饮料的小樱桃新产品, 2007年初一上市,就在短期内实现盈利。在广州、澳门、香港,这种外形可爱,富含膳食纤维,瓶身上还有“小樱桃”连载漫画的动漫饮料开始在青少年中风靡。在惠州的一个中学的小卖部,一天竟然能卖出上百瓶动漫饮料。在成功推出动漫饮料的概念后,下一个目标就是成立糖果公司。

  公司不断壮大的确同时,杨尚君也在冷静的思考:单靠“小樱桃”一个品牌来支撑企业的发展是否足够?除了一味的可爱幽默,怎样才能让自己创作的人物更有内涵?并且还能带动以青少年为主体的家庭消费呢?她从中国悠久的

传统文化和火暴的节庆消费中找到了灵感。

  如今,小樱桃公司正在全力策划另一个卡通形象——“除夕爷爷”。他的诞生将是继小樱桃以后,小樱桃公司的动漫王国里,塑造的又一个华人世界的卡通标志形象。

  “小樱桃”在成长,由几家关联公司组成的集团公司的成立正在积极筹备中,明年初就可以挂牌。杨尚君将带领一个更加产业化,规模化的集团公司一步步接近她的梦想。

  对一个企业来说,品牌的力量更彰显力量。

  如同她自己形容:经过前几年的品牌积累,我们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固定的消费者,这些消费者就是观众;与此同时,相关产品的立体开发,也让我们有了足够的演员,现在就等着准备一个大喇叭,让这些演员各就各位的表演了。

  采访结束时,已是华灯初上,飞转的车轮擦着黄河大桥的桥面发出“沙沙沙”的声音,桥下是静谧的黄河水。8年前那个在灯下精心绘制每一张漫画的女子,如今已是一个2岁孩子的母亲。小樱桃在成长,杨尚君也在成长。等待她的,将是接近更大梦想的喜悦和更沉重的责任。

  编辑 黄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